農曆年前去錄了東森的關鍵時刻,現場六個來賓,有四台iPad,幸虧我也帶了iPad到現場,不然還真辜負了3C達人的虛名。看著現場來賓,拿著主辦單位的題綱,立刻用iPad上網找答案。這一刻,我終於知道iPad的用處是什麼了!


想當名嘴的人,應該趕快去買台iPad才對。


我一直在思考,iPad如果進入我的生活,應該要扮演什麼角色才對。就行動上網來說,這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盡量讓自己有意識地遠離行動上網,別讓自己的生活被網路綁住;至於那些很少用行動上網的人,我也認為iPad的用處並不大。


就好像小筆電當紅的那幾年,大家都說小筆電可以滿足anytime、anywhere的需求,我也曾經陷入類似的迷思。但當一切趨於穩定後,我才赫然發現,行動上網只是特定需求,不可能像是手機那麼普遍。


如果筆電一年大概只有一億台,現在說平板電腦一年會賣幾千萬台的人,應該重新撥一下算盤,看看究竟會有多少人需要行動上網,這也是我對平板電腦始終抱持著中性態度的原因。


但電子雜誌,卻是我相當看好的平板應用之一。相較於電子書,電子雜誌豐富的視覺變化,的確讓閱讀雜誌這件事情變得相當有趣。


最近試用了FHM的iPad雜誌,我個人覺得相當有趣。我原本以為這個軟體是國外開發,台灣只是客製內容而已。結果與FHM的協理一聊,原來FHM的電子雜誌是不折不扣,台灣團隊所開發出來的,而且還是原生iOS下去寫的,是正宗MIT的應用。


因為第一期iPad版的FHM免費,所以當然下載來看看。基本上,這個內容相當符合網路閱讀的習慣,有正妹照片,有無俚頭的文字,而且處處有驚喜,你不知道按下哪邊會出現意料之外的內容,閱讀起來好玩。


但電子雜誌的另一潛力,主要在於廣告。iPad上的用戶消費力高,閱讀專注力目前也強,即使是廣告也會點點看。而iPad上的廣告展示方式,又遠比平面媒體更為豐富,難怪每家雜誌業者,現在爭相推出iPad版的電子雜誌,誰也不想放掉這個商機。


據我知道,已經上架的台灣電子雜誌,做的都還可以,特別是時尚雜誌像是Vogue、FHM,視覺設計更是領先其他媒體。不過任何新媒體or新工具,在剛出現的時候都會有一段蜜月期,國外很多電子雜誌,剛推出時也是讓讀者驚呼連連,但一段時間過後,整體水準就往下走,讀者對於這些聲光效果也疲了,而台灣iPad版的電子雜誌會有多久蜜月期?這是我相當好奇的一點。


底下,就來看看FHM的電子雜誌呈現吧!




第一期上市的FHM電子雜誌,當時是免費下載的,現在好像要錢了




在文章的中間也嵌入影片




一般影片是不太會被開啟的,但美女的影片就難說了




美女的照片更是吸引眼球的重要關鍵,所以這點對於財經雜誌來說就相當吃虧XDD





時尚雜誌的視覺設計向來比較有風格,光是把內容放到iPad上是相當遜的做法,時尚雜誌養兵千日,用在此時啊




像這一頁,上面的1、2、3、4、5都可以按,按出來就是不同的產品照片




閱讀電子雜誌,很重要的就是驚喜感,你不知道哪裡可按,按下去又會出現什麼樣的內容或圖片




坦白說,這類型的內容在平面雜誌上,我可能會忽略過去,但在iPad上我就會把它讀完




大多數的電子雜誌,都是同一個主題垂直閱讀,水平翻頁則是換下一個主題




像這個主題的設計,就是可以直接把文章往上拉




CK的廣告,直接嵌入廣告影片,但其實沒那麼驚喜




VOLVO的廣告就做的不錯,注意看那車子喔




按下去,車子就自動變顏色了




把螢幕打橫,就會出現廣告影片,按下右下角「瞭解更多」




瀏覽器會直接開啟一個頁面,填上資料應該就會有業代來找你了



補充:傑洛米的兩本書《我恨星期一》和《噗浪玩出大生意》也有iPad電子書,2/28日前是免費下載的喔!想要體驗的朋友趕快按這裡來下載吧!


《我恨星期一》電子書免費下載: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