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小筆電看到現在,已經有點疲乏了,差別只是品牌不同、厚一點薄一點,電力長一點短一點的差別而已(嗯!或許還有價格貴一點便宜一點),基本上都大同小異。對我來說,當一個東西做到滿街都是時,藍海變紅海,其實也就很難有什麼觀察的價值。



但有時候,還是會有些不錯的創意冒出來,例如昨天技嘉發表的BookTop M1022。



昨天技嘉開了一場記者會,發表了三款10.1吋小筆電。這其中,有一個創意是我相當讚賞的,就是BookTop M1022。這款小筆電光看規格,幾乎就是一台很典型的小筆電而已。但特別在於,M1022有個底座,當你的小筆電插在底座上時,接上螢幕,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一款桌上型電腦。



是的!我知道你的小筆電回去,透過VGA連接LCD,也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但是,大多數的科技廠商其實都忽略,人有習慣問題,而習慣是很難改變,需要業者去引導的。



我舉個例,前一陣子我去參加「大學生了沒」的錄影,主題是講手機的,現場可以上網的手機加總起來大概超過20支吧。然後閒聊間,大家忽然想要知道,iPhone可不可以外接螢幕呢?



我印象中有,但我不那麼肯定台灣有沒有賣。然後只見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最後得到的結論是:回家上網Google一下好了!



放著20支可以上網的手機不用,一個可以當場獲得解答的問題,就這樣頓在那裡。(是的!連我當場都很贊同那個結論)。後來我回到車上才想到:我是在笨什麼?iPhone查就好啦!為什麼會這樣?我回來自我檢討了一下,因為是習慣問題,大家都不習慣用手機上網,自然而然就沒有想到。連我這種經常用手機上網的人,在那種群體氣氛下,也還是硬生生變成了一個鄉民。(唉,說來真糗)



也因此,我們都知道小筆電要當作桌機,技術上是完全做得到的,但這種習慣並不是主流,但BookTop的訴求就很明確,回到家,插上Dock就可以當作桌機,這種習慣就有被養成的可能性。尤其當Atom平台的桌機目前銷售也都還不錯,證明很多人對於桌機的使用需求也不高,這個需求的確有被做大的可能性,買一台當兩台,的確有打到低價桌機的可能性。



有時候,我們看事情,並沒有從底層看上來,理所當然把技術應用當成消費者需求,事後證明,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而已。基本上,以昨天技嘉發表的三款產品中,我蠻欣賞BookTop的概念,或許這會成為另外一種新的趨勢也說不定。



說來說去,其實設定消費者的需求沒那麼難,事情想簡單一點就好。因為有時候,我們其實都沒那麼聰明。




我本週因為在準備課程的關係,所有記者會都沒去,這是請原廠代拍的照片。最右邊小小的紅框裡面,就是BookTop的底座,感覺起來蠻好看的





隱約中,我們可以看到BookTop,感覺蠻特別的




好吧!清楚一點的照片在這裡。(圖片來源:壹蘋果網路




這台就是BookTop的主角M1022,一樣是Atom N270處理器,10.1吋的螢幕,重量大概1.3公斤,可支援內建3.5G。






這台是昨天發表的另一款T1028,算是M912的下一代,螢幕可旋轉可觸控,同樣支援內建3.5G。




這台是第三款S1024,主打輕薄特點,重量890公克,厚度約2公分。





雖然是三款,但我個人倒是覺得中間的BookTop蠻有梗的





喔!我錯過了Show Gir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