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低價小筆電上市的一週年,Jeremy寫了篇一週年回顧與展望的文章(按這裡),文章內指出一個我的觀察:就是低價小筆電的尺寸可望再長大,朝向11、12吋邁進,話還沒講完,Dell就已經出招了,速度之快,坦白說我也有點意外,而開第一槍的是Dell,坦白說我更是跌破眼鏡。



不管HP、acer怎麼唱衰,基本上我自始至終戴爾始終是NB品牌中不可小覷的強者(嗯!我說的不是在台灣)。如果說蘋果是一家精雕細琢的法國餐廳,素以平凡無趣著稱的戴爾無非是麥當勞的代表。如果說蘋果贏得了世人的讚嘆,向來以標準化、規模經濟為強項的戴爾,卻有贏得高份量市占率的本事,尤其當戴爾在零售通路佈建完全之後,我其實相對看好戴爾能夠展翅高飛。(嗯!我說的不是在台灣)



我不知道12吋占戴爾NB出貨的比重有多少,但我猜想出貨量應該不會少,台灣不少公司配給員工的機種,其實就有不少是戴爾的12吋筆電。以絕對數字來看,戴爾在12吋領域中肯定是前兩名(另一家應該就是HP),如今戴爾選擇率先推出採用Atom處理器12吋低價筆電的inspiron mini 12,我不敢講對市場會投下什麼震撼彈,但值得觀察。



我今天在神奈川縣與川崎一帶,一口氣逛了五家大大小小的電器城,說起來,這完全就是一個意外。但是到了bic camera,無預警地就讓我看到了熱騰騰,才剛上市不久的mini 12。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原來每台筆電真的不簡單,我想了又想我猜了又想,廠商們的心事還真奇怪…………



第一,戴爾為什麼要選擇日本作為首發地?這有沒有什麼市場上的考量?是戴爾在這裡的12吋出貨不大的關係嗎?如果是,這是否又意味著,未來mini 12的上市地點,將會用相同的標準呢?(如果不是,那我也不知道)


第二,首發機種只有採用Vista,為什麼?(微軟將硬碟限制放大到160GB了,60、80GB的mini 12看不出一定要搭Vista的必然性)。或許這一切是我想太多,因為戴爾說後面還有XP與Linux機種的,但首發選擇Vista還是讓我覺得怪怪的。(後來想想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問題可能還是出在微軟!因為mini 12已經超過微軟對於XP搭載螢幕尺寸不得超過10.2吋的限制了) 


第三,處理器用的不是一般Netbook常見的N270,卻是選擇MID使用的Z520/530,為什麼?搭配的硬碟容量為60、80GB,沒有更大的選擇嗎?


第四,儘管戴爾說mini 12的價錢大約為600美元(算台幣2萬元),但在日本的售價分別為89800與99800日圓(用上週四的匯率來算,大約是3萬、3.33萬左右),價錢比預期高很多。只不過同行的友人告訴我,在日本10萬日圓以下的NB都算便宜。(據說acer是箇中翹楚)



但我還是必須要說,當我拿起mini 12的那一刻,之輕之薄的還是讓我相當驚喜,儘管沒特別好看,但可以接受,如果用更低的價錢進來台灣,我大概有很高的機會敗下去,因為我的確想要台便宜的12吋筆電。



我自己的推測是:戴爾會推出12吋的低價筆電,部分原因在於在Netbook這一塊,光想要靠8.9吋的mini 9幾乎已經不太可能獲得什麼發言權了。與其坐在那邊挨打,倒不如順勢拉高格局,將戰場往上帶。只不過從戴爾在作業系統、硬碟容量與市場的選擇上,還是可以看出戴爾並沒有出盡全力,以不傷到自家產品為首要目的,兼具測試市場目的見機行事。



但mini 12繼出,幾乎就確立了一個事實:Netbook的戰役自此之後將看10~12吋表演了,8.9吋也許不會消失,但也自此成為正宗「低價」小筆電代表,7吋在華碩宣示不續推之後,將慢慢淡出市場。對,12吋或許不再是低價「小」筆電,但它還是一台輕薄、夠用、便宜的低價筆電。當我今天在我朋友車上用我同學的12.1吋VAIO G2上網一下午時,我的眼睛很慶幸我拿的不是8.9吋Eee PC。



我在bic camera看到的mini 12,共有兩種規格,分別是採用Atom Z520(1.33GHz)/Z530(1.6GHz),硬碟容量分別是60/80GB,其他相同的規格包括1GB記憶體(一個插槽)、GMA 500顯示晶片、都是1.2公斤(這個讚),電力可持續3小時,作業系統為Vista Home Basic,價錢就是89800與99800日圓。外殼跟Inspiron系列差不多,但真的是相當的薄,而且也真的不算重,對於一直因為12吋價錢還太高而買不下手的人來說,如果mini 12搭配XP、價錢再低一點,最好再加上一顆12 cell的長效電池,那一切就真是太棒了!



所以現在,戴爾出招了,下一個換誰呢?


補充:今天又到bic camera,再問了店家關於mini 12的訊息,補充於下:

◎mini 12的重量為1.24公斤

◎mini 12的最薄處僅有23.3mm(難怪)

◎mini 12的螢幕解析度為1280X800

◎mini 12的電源供應器大約190克,出門帶電線也OK

◎mini 12的記憶體上限就只能是1GB,這點則是源自於英特爾的限制。Atom N最高可到2GB,但Atom Z最高則僅能到1GB,這是來自於店家的回應。

◎初期只會有黑、白兩色,並沒有Inspiron的七彩霓虹燈顏色





日本的電器城通常都不歡迎人家拍照,但偏偏店員又客氣得要命,看你站在某台機器太久就會過來問你需不需要協助,所以我只能小小拍下兩張照片而已





mini 12的外型並不算亮眼,但真的是非常薄,顯然應該是採用1.8吋硬碟的(下週在台發表的HP mini 1000正是採用1.8吋硬碟的,也是非常薄),而且1.2公斤說真的也算夠輕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