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kia這次選擇倫敦、新加坡、廣州舉辦記者會,顯見未來在Nokia轉型的關鍵時刻,歐、亞將會扮演重要的角色。而選在廣州作為中、港、台兩岸三地的媒體發表會,大中華市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不過在兩岸三地的媒體團內,中方媒體的聲勢最為浩大,估計超過150人以上,加上整個記者會上所談的策略佈局,感覺起來中國就是主角,台港兩地落居邊緣的味道相當濃厚,只能說形勢比人強呀!

這次行程非常趕,第一天早上從台北出發後,下午到了廣州當地沒兩個小時,馬上就趕去參加ovi的發表會。所以儘管整個會場佈置的活像是個夜店,就差沒有酒而已,但大家有任務在身,加上累,實在是沒有什麼玩樂的情緒呀!


以下就來看看一些現場的花絮跟影片吧!


記者會的現場,就是Go Play,玩樂非常道


 




發表會現場的影片



 



進去一看,是不是真的很像夜店,拍照難拍,連人都不好認


 



在開始之前,還有DJ在舞臺中央,放的歌沒聽錯的話,應該是asher的吧!


 




遠從芬蘭趕來參加廣州記者會的諾基亞行動事業部資深副總裁Heikki Norta,我跟芬蘭人不熟,但總覺得此君有點嚴肅,不太笑的



 




這是來過台灣很多次的大中華區多媒體事業部業務暨通路管理副總裁黃伽衛(Dan),接在Heikki Norta之後致詞



 




在黃伽衛致詞之後,Nokia請了中國網路界的四大天王來幫ovi站台,這四位分別來自騰訊QQ、新浪網、MSN與Tom.com,都是大陸大有來頭的重量級網路營運商,顯見在大陸市場,Nokia已經開始展開策略聯盟的動作了



 



致詞之後,門簾一拉開,更大的展示天地就在這,ㄟ,劇本果然跟台灣辦的記者會沒兩樣


 




手機展示區的影片



 



展示會現場分成幾個區塊,由N-Gage領軍,包括上網、音樂、以及新手機等等


 



柯博文也現身?應該是發現火種源了吧!


 


第二天的研討會,則分別由Norta與Dan進行一場專題演講,並有兩岸三地的媒體專訪時間。在專題演講後的Q&A時間,大陸媒體很直接地問了Nokia幾個問題,就讓我們來聽聽看吧!


問:我昨天試玩了一下你們的N-Gage,發現這遊戲的質量跟PSP或是NDS相比,還是有一點差距,請問Nokia有什麼看法?(還真是個直接的問題)


這一題雖然是問Norta的,但由Dan代為回答。Dan的說法是,目前N-Gage遊戲還在試驗階段,但有了知名遊戲廠商的加入,等到今年第四季正式上線後,會有數百款遊戲可供挑選,中文遊戲也會有數十款(繁體中文在上市初期則至少會有十款)。


我個人試玩N-Gage的遊戲,倒是覺得還挺不賴的,當然要跟PSP相比是有段距離,但手機要能玩遊戲,在手機與遊戲機之間,應該要如何取得平衡,才是N-Gage未來的重點。(結果沒隔幾天,Sony Ericsson也表明或許會推出PS型號的手機,連新款iPod Nano就附有三款遊戲,看的出來手機遊戲顯然會是未來幾年的重點)


下一個問題!


問:Nokia要轉型成為網路公司,那請問未來Nokia的營收來源,究竟會以賣手機為主,還是以賣服務為主呢?


這一題,則是由Norta回答。Norta先開玩笑地說,這是個好問題!如果有誰能回答出來,可以到Nokia工作了。Norta的回答也不讓人意外,轉型為網路公司是願景,現階段當然還是以手機銷售為主,但Nokia希望透過平台的建立,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服務,對於這次的轉型,Nokia是有很高的期待的。


可以想見的是,為了達成這個願景,未來Nokia對於軟體開發人才與公司將會有很高的興趣,對於長期苦哈哈的行動開發商而言,起碼未來有了被入股,甚至是被併購的機會。


有沒有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沒人問到iPhone的問題呢?這應該是個很有趣的話題才對呀!好吧,讓我們看下去吧。



緊接著在研討會之後,就是專訪時間了。專訪的時間很短,只有約莫半小時,講實在的很難問出什麼,我們先來看看Norta的專訪吧。


在Norta的專訪上,有人就率先發難了(名字保留好了)!有人戲稱ovi,就是Over iphone的意思,看到iPhone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要說Nokia一點感覺也沒有,我想也沒人相信吧。


Norta先是笑了笑,給了個非常官方的回答,ovi的出現,並不是為了因應某些品牌.............(其他大致上就是重複ovi的策略佈局,要給消費者更人性化的上網體驗云云,不再覆述)。我相信ovi的出現,絕對不是全然因為apple,但apple的出現,肯定對於Nokia有些刺激,讓Nokia重新去思考消費者的需求,不管如何,對消費者來說這都是好事。


Norta也說,未來Nokia S60的手機中,一定會有觸控式螢幕的手機,時間點大約會在明年。至於ovi的初期的服務內容,Norta也定調在N-Gage、Music Store、GPS三項,未來S60 3.0的版本都可以使用ovi的服務。



相較於Norta的嚴肅、不苟言笑,台灣媒體對Dan並不陌生,且Dan講話的表情也比較豐富。專訪一開始,記得問題大概是「........幾年前N-Gage手機的失敗案例............」,聽到這個,Dan的眉頭略微一皺,再次重申2004年的N-Gage手機,在全球也是銷售了三百萬台,並不算是個失敗案例。Dan還是再度宣示一個立場,那就是全球Nokia手機的用戶中,有三成是沒有電腦而只有手機的,Nokia希望讓大多數的人,利用Nokia手機做為一個介面來飆網(one device to everything),而ovi就是這個介面的入口。


對於N-Gage,Dan是相當有信心的,他認為手機遊戲提供了方便性,如果加上遊戲的品質高,絕對會是一項殺手級應用。至於談到Nokia跳下來做入口,未來與全球電信業者的關係是否會改變,Dan也是輕描淡寫地表示,未來是競爭與合作並存的世界,對於這種關係,Nokia是了然於胸的。


 


結束了嚴肅的行程後,就來看一點輕鬆的畫面好了。在第一天的晚上,Nokia也安排晚宴,為了迎合玩樂的形象,Nokia也找了三個我都沒有聽過的樂團來表演。前兩個我是一點印象也沒有,第三個叫做舞樂天使,是由一群會彈樂器的女孩子組成的,有點像是女子十二樂坊的風格,這個團體比較有看頭,也吸引比較多鎂光燈,算是為這個緊湊行程中的美麗插曲。



舞樂天使的表演影片(一)


 



舞樂天使的表演影片(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