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大致談到我對CHT9100的感覺,接著就來談談,我個人的3G初體驗吧!


曾經有人戲稱,3G就是Good、very Good、really very Good,3G很好,但實在講不出哪裡好!論上網速度,3G大約384k,雖比GPRS時代約64K快上六倍,但跟ADSL動輒MB比起來實在小巫見大巫;論移動性,除了3G,你還有Wi-Fi可以選擇,且3G的計費算封包的,根據你的下載資料來計費的(Web2.0時代,這種計費模式實在是開回頭車),但聰明的人,總能找到免費的熱點無線上網;更重要的,我用3G上網,到底要幹麻呢?



過去一年,我對3G一直保持觀望態度,有打算用,但不急,因為我一直沒找到一個讓我非用不可的理由;這次會申辦3G門號,倒不是我找到了那個理由,而是我多了一個3G手機,想想辦門號也不花錢,順勢就讓自己成了3G一族,我用的,是中華電信的3G門號,


兩個禮拜用下來,先談談連線問題吧,這段期間,我從台北,陸續到了新竹、台中、南投、高雄等地,通話基本上都沒有問題,3G上網的部分,除了在中山高新營路段一帶訊號不穩定,還有我家的停車場收不到訊號以外,大抵上是及格的。至於3.5G的部分,如我所料,完全沒遇過,也無從享受上網速率1.8MB的快感,希望中華電信的3.5G可以早日全面開通。



至於速度問題,我從台中開車北上,時速約100公里,並沒有斷線,上網看電視ok,下載一首MP3歌曲約55秒,坦白說這樣的速度還算順暢,開網頁不會讓你等得心煩;至於CHT9100內建的mPro服務,內容不是很多,但對一個3G初體驗者而言,已經有不少的寶地值得探索(如果你是男生,那麼成人娛樂區更是不可錯過的園地,哈)。



至於我用3G來幹麻?這可以分兩個層面來講,一個就是被動性的,我可能在等人、在等車,空閒時間就上mPro看看,打發時間;不然也可能上上MSN,跟朋友打打屁;我最推薦的,就是mPro中的RSS即時新聞訂閱服務,簡單幾分鐘,發生什麼大事你已經有底了,為此,我還特別增訂了中時電子報的焦點新聞。


Jeremy可以算是捷運一族,會喜歡坐捷運,是因為享受有人幫我開車的感覺。利用這段時間,我可以看看報紙、雜誌。爽報出現後,佔據了我看正經刊物的時間,而3G就是適時填補爽報看完後,還想輕鬆一下的替代品。凡此種種,都算是被動性的需求。



至於主動性需求,例如你現在急需找到一筆資料,你可以趕快到Google上查詢(我敢發誓,Google的行動網頁真的比雅虎奇摩好用很多);或是你有重要的mail要收,Push mail的功能就可以派上用場了。但說真的,設定真的很麻煩,我設定了3個信箱,沒有一個可以成功收信下來的,反倒是上google收Gmail還比較快。


有沒有遺憾?肯定有!首先,就是絕大多數網頁的設計,都是給電腦看的,而不是給手機看的,你常用的幾個網頁,如果沒有手機版本的話,開網頁要很久,下載的費用很高,下載完成後,怪里怪氣的模樣,也讓你興趣全失;解決辦法就是,看一下你常用的網頁是否有行動版本,將網址記下來,輸入你的手機並加入我的最愛中;不然有一個Google有個網址蠻好用的:http://www.google.com/gwt/n/,這是個網頁轉換程式,將你常瀏覽的網頁輸進入,它會轉換成適合手機觀看的網頁單欄格式。懶得記其他的網址,就先記這一個吧。



第二,就是計費的方式,3G的上網費用,是根據你下載資料的封包來計算的,換言之,你連到一個網頁,有文字,有圖片,你就必須根據這些文字和圖片的大小付封包費用;即便你用的是吃到飽費率(所謂的無限上網),有些服務(例如圖鈴),你還是需要另外付月租費,這有點像是一條牛剝兩層皮。我申請的並非吃到飽費率,現在我已經開始擔心下個月的帳單了。


所以說3G到底值不值得用?真的要看你怎麼用!舉個例子,這次春節與高中同學聚會,當我開啟3G的某項服務時,瞧他們個個看得眉開眼笑,你說3G到底好不好用?至於到底是什麼服務,能讓這群精英們個個面露出會心的微笑呢?請讓我賣個關子吧!(其實也不難猜啦,男生聚在一起,還有什麼東西比18禁更值得分享呢)。下一篇,就來談談Jeremy覺得還不錯的3G應用吧!


(感謝我的高中同學熱情演出,你們都被我出賣啦)


Jeremy的智慧3G生活全紀錄:


CHT 9100初體驗,按這裡


3G哪裡好好玩之一,按這裡


手機上網哪裡去?必加我的最愛之五大行動網頁,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