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壓力,你有壓力,你幹什麼挑釁我?」這句猛然紅透半邊天的話,是出自之前超紅的巴士大叔片段巴士大叔由港人方穎恒(John)在巴士上利用手機錄影,紀錄一名中年怪老頭陳乙東(就是巴士大叔),在巴士上用強烈用詞夾雜髒話,高聲斥罵四眼仔何銳熙(Elvis)的惡行惡狀,片段於20064月底開始在香港網絡上流傳,引起網民廣泛討論,逾50個不同的修剪版本進一步流傳,僅在YouTube一站,總收看次數在一個月內已超越700萬次。


 這個事件過後,三個主角都成了香港名人,也許是職業病,我第一個聯想的卻是,這位攝影師用的是什麼手機呀,怎麼沒有人討論呢?事實上不只巴士阿叔,上個月在嘉義發生的軍機墬毀意外,現場的目擊民眾也第一時間,用手機錄下現場狀況。這說明了一件事,有了錄影手機,你也可以成為突發事件的目擊者,甚至因此而聲名大噪。


 事實上,手機的功能越來越多,這兩年最受大家歡迎的,大概就是整合數位相機與MP3音樂播放,錄影倒是比較少著墨,我自已猜測的原因,應該是大部分的人對於動態畫面的掌握度沒有那麼好,且動態畫面的分享也不像照片這麼容易(因為檔案比較大)。


 不過自從像是youtube這種可以上傳影片的網站出現後,懂得使用手機內錄影功能的人也越來越多,畢竟跟照片比起來,動態的畫面還是比較生動。像是這一次巴士大叔的原創者穎恒,平常就有用手機拍攝影片的習慣,結果一成名後,手機內的160段影片忽然炙手可熱了起來,更有媒體出價購買這些影片,這一連串的現象,其實也不過出自於穎恒一開始擔心兩人最後動手,所以暗中拍下過程當作證據的想法。


 話說回來,很多手機都能錄影,要能拍出好的影片,除了拍攝者的功力外,主要還是在於手機的兩大關鍵:鏡頭畫素與儲存容量。現在手機的照相畫素都已經來到300萬畫素,但這並不意味攝影畫素也能達到300萬;一般來說,手機攝影的解析度只有25千畫素(176X144),比較好的攝影手機可以達到10萬畫素(352X288), 當然你會說怎麼這麼遜?像我自己用的Canon相機攝影功能的畫素,也不過只有1.9萬、7.6萬與30萬三種設定,即使是市面上的DV,也大概僅有130萬畫素左右,攝影手機有這樣表現,其實也不算差;像巴士大叔這一部片子的解析度為10萬畫素,畫面說實在並不是很清楚,因此要購買具有錄影功能的手機,解析度能支援352X288已經是基本門檻了。


 至於儲存容量,大體上來說,手機內建記憶體並非重點,重點在於手機要能支援外接記憶卡,像我用352X288的解析度拍14秒的影片,檔案大小約1MB,像是巴士大叔全長約6分鐘,大約需要25MB的容量,如果沒有外接的記憶卡,拍兩支類似的影片,記憶體就爆了。因此,外接記憶卡也是錄影手機的標準配備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有些錄影手機,因為所使用的韌體版本與晶片較舊,對於每段錄影時間會有限制,基本上,這就是比較舊款的錄影手機,新款手機不應該會有這種限制,在購買時也要特別留意。手機搞定了,剩下就是拍攝者的『功力』,找尋有趣議題的『能力』,以及有沒有碰到大事件的『運氣』了!


 基本上市場上符合這幾項條件的手機不少,像方穎恒用的就是Sony EricssonW800i,不過Nokia即將在下個月(如果順利的話)發表一款DV手機N93,不僅握法像DV,鏡頭用的也是蔡司,更將手機錄影的畫素一舉推升到30(640X480),算是蠻令人期待的一款新機種。我自己曾經用過Nokia6260,效果算是還不錯。


 你曾經有用過哪一台手機的錄影功能讓你讚不絕口的?我在知識+也問了問題,歡迎網友們踴躍提供意見囉!


 順帶一提,要如何把自己拍的影片放到網路上,我們的科技摩人阿弟剋死下週一會跟大家介紹影音部落格該怎麼玩下一支成名短片的導演,也許就是你了,敬請期待囉!(P.S 奇摩部落格為何沒有影音功能呢?)



 

【馬上找相關】


巴士阿叔國語/普通話字幕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X9vopMypxc&search=%E5%B7%B4%E5%A3%AB%E5%A4%A7%E5%8F%94


 


巴士阿叔 卡拉ok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v48tRk-Yy8


 


影音網站 YouTube官方網址


http://www.youtube.com/index.php


 


香港“饅頭”:“巴士阿叔”引發二度創作潮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06-06/02/content_4635981.htm


 


「巴士阿叔」攝影師發意外財


http://hk.news.yahoo.com/060527/60/1o8ay.html


 


刁民公園:如何解決未解決的巴士阿叔


http://diumanpar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70875


 


Nokia N93介紹 


http://www.phonedaily.com/news/?news_id=4285


 


奇摩知識+:哪一支手機的錄影功能讓你讚不絕口的?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072509476


影音部落格怎麼玩?


http://tw.myblog.yahoo.com/jw!.Tof9SKTBANXm6uSDE2G2Fo-/article?mid=51&prev=-1&next=39




這傢伙就是巴士上惡行惡狀的巴士大叔陳乙東,聽說此君還競選過香港特首



 





這人就是巴士上見義勇為,卻被罵慘的四眼仔,他可是一家地產代理公司的老闆



 





這就是巴士大叔攝影者方穎恒,原意只想錄影存證的他沒想到巴士大叔一夕爆紅,堪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最佳典範






這支將要上市的手機就是Nokia N93N93可錄製每秒30格的畫面,將是手機錄影效能最接近照相機錄影的DV手機



 


 





在影音當道的年代,用手機錄影放到部落格才是王道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