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聲明,這裡不是體育頻道!只是有些話有感而發,不吐不快~~~~


 


幾天前問我們家小卜聽過哪幾個運動明星?


()運動的小卜想了一下,大概列出:喬丹、老虎伍茲、貝克漢三個人選


我想,這應該也是很多人的標準答案


不過經過2006世足冠軍賽一役,席丹應該很快會成為這份名單上的新成員


 


球星有很多,但夠資格稱為「偉大」的球星,得要有幾個特質:


一、心臟要強,關鍵時刻不手軟(或腳軟)


二、要具備隻手扭轉乾坤的能力


三、要有帶領全隊更上一層樓的領袖氣質,如果只有第二項沒有第三項,那麼他只會是一個球星,但不會是一個「偉大」球星


四、當然前述條件都有了,機運也是不可或缺的,少了天助,最普遍的結局就是缺了終極冠軍而抱憾終身


 


我雖然不太懂足球,但在我心目中,席丹絕對稱得上是一號人物


今年的法國隊一路讓人跌破眼鏡,從預賽的低迷、到低空飛進16


然後一路過關斬將,陸續送走了一堆強隊強將,席丹的表現,符合我所說的幾個特質


因為法國隊超水準的表現,讓我很慶幸今年沒跟同事打賭球賽勝負


誰想得到法國會擊敗巴西呀!


這樣的氣勢,也讓我順理成章覺得法國應該冠軍拿定了


放心在冠軍賽破戒跟同事打賭壓法國隊贏,結果,眼鏡再度被打破


 


對義大利的冠軍賽一役,席丹在延長賽對馬特拉齊的那記頭槌


引起了相當大的討論,光在奇摩知識+內,我就看到了相當多的討論


大多數人關心馬特拉齊究竟對席丹說了什麼?才會讓席丹動怒失控


當然也有人討論席丹在最後一場球賽中失控,究竟值不值得?


 


但我比較好奇的是,席丹帶領法國隊拿下1998年世界盃及2000年歐洲國家杯


加入西班牙皇家馬德里隊的第二年,也在歐洲冠軍杯決賽攻入致勝球,幫助皇馬擊敗勒沃庫森拿下歐洲冠軍杯


2003年則幫助皇馬拿下西甲聯賽冠軍,2004年,歐洲足協為慶祝成立50周年


透過官網由球迷票選歐洲史上最偉大的球員,結果席丹高居第一名,甚至超越了足球皇帝碧根鮑華


對席丹而言,一位足球員該有的榮耀席丹都擁有了,他還圖什麼?


 


這不禁讓我想起三進三出NBA的喬丹,到後來在華盛頓巫師隊的老態龍鍾


不願離開舞台的身影,讓喬丹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形象蒙上汙點


已經傷痛纏身多年的席丹,選擇2006世足賽作為最後的舞台


我暗自猜想,應該是那份榮譽感,讓席丹選擇為法國再拼一次


如果這一切,最後以大力神盃作結,我想這是最完美的結局


 


可惜,世事不能盡如人意,Happy Ending沒有出現,而這個機會是不是毀在席丹手上,其實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席丹在這一屆比賽中再度展現他中場魔術師的細膩腳法,讓我們見識到了一位偉大球星的執著與魅力


席丹這一撞,也讓我們看到了偉大球星也有平凡人的真性情


即便是籃球大帝喬丹,也曾與Miller、Starks發生過嚴重衝突,只是沒有那麼戲劇性


雖然此舉不值得鼓勵,但說實在的,比賽看完後還是讓我感動萬分


整個星期一,我都在網路上瘋狂地搜尋席丹的資料,我相信很多人亦是如此


 


沒有人是完美的,席丹也是,雖然沒能為法國在拿下金盃,席丹也因為紅牌提前中斷最後一戰


但也因為如此,我肯定2006世足冠軍賽將會讓很多人多年後仍然記憶猶新


也讓人更加緬懷席丹的丰采,縱然有遺憾,,但,這就是人生!


ZIZOU ON T'AIME !!這是法國人在凱旋門上用投影機打上的字,意思是「席丹,我們愛你!!」


我相信,這也是很多球迷(包括我在內)在心中最想對席丹說的話!


 


 


(筆者補充:法國隊長席丹(Zinedine Zidane)10日獲選為本屆世界杯最佳球員「金球獎」的得主,也算是還席丹一個公道)




2006世足賽最大黑馬法國隊的英姿




席丹頭擊馬特拉齊的特寫鏡頭,主審的紅牌判決提前中斷席丹的最後戰役





席丹被判紅牌下場,與大力神盃擦肩而過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