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家電廠歌林(Kolin)最近針對液晶電視所打的電視廣告(鄭弘儀代言的廣告)嗎?液晶電視與電漿電視帶來最大的改變,不僅在於大幅縮小電視機體積,同時又可帶來三十吋以上的顯示畫面。更重要的是,由於薄型電視的特點,加上數位電視時代的來臨,未來薄型電視必然成為數位家庭的要角,不僅改變你我電視使用的習慣,也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舉例來說,過去你想得到電視可以掛在牆壁上嗎?現在的液晶與電漿電視,不僅可以掛在牆壁上,吊在天花版上,放在廚房皆適當。只要你願意(當然我們指的是家裡空間夠大夠多,你也花得起錢的情況下),你可以在家裡的每個空間都擺上一台電視,洗澡時可以看、媽媽做菜時可以看(小心別切到手囉!)、利用跑步機運動時可以看,凡此種種,都將大幅延長你使用電視機的時間。


 


長久以來,擁有一套家庭劇院相信是很多消費者的夢想,用大尺寸的顯示畫面,無論是觀看影片、打電動、聽歌劇、家庭卡拉OK,都是相當過癮的一件事。目前五點一聲道的環繞喇叭與DVD播放機價位節節落,未來當薄型電視的價位進一步降低後,建置一套家庭劇院組將更為容易。


 


而在數位家庭的概念下,無線傳輸是最基本的要件,未來當無線傳輸設備成本進一步降低後,薄型電視結合無線模組將是必然的趨勢,以後每一個訊號源(DVD、電玩、桌上型電腦、個人電腦等),都可以直接傳輸訊號到薄型電視上,當然這需要整體環境的配合,不過這樣的使用模式勢必在未來幾年內就可以普及。


 


同時在數位家庭的概念下,不少資訊業者跨出資訊產品的小圈圈,嘗試與其他領域的業者攜手合作,像是BenQ之前就與知名德國傢具品牌Musterring合作,於去年底推出所謂的科技沙發,這項名為無線液晶電動雙頻沙發MR-910的概念性產品便成功地結合傢具與液晶電視,突破傳統傢俱只重外觀的框架,兼具舒適、科技與美觀,在過去限於產品技術與體積的因素,我們很難看到這樣的結合,但薄型電視則提供這樣的可能性,在有心的業者推動下,在未來將會產生更多的排列組合,資訊家電、資訊家具將不再只是口號。


 


再來看一個薄型電視應用的實例,根據今日美國報的報導,部分高科技業者正積極開發薄型電視得附加功能,將你的薄型電視變成壁畫或是畫框。有一家名為Dream City的業者便積極向各地名畫的所有權人購買上千幅名畫的數位影像使用權,以每組三十張,售價十五美元(台幣約五百元)的方式出售,這些名畫都是以超高解析度的方式儲存,未來用戶只要以無線傳輸的方式連結平面電視,你的薄型電視就會以類似螢幕保護程式的方式播放梵谷、畢卡索的畫作,薄型電視當場就成了畫框


 


另一家業者Roku則採用類似的概念,不過提供的則是一個專供大尺寸電視使用的視訊轉換器,內建多功能讀卡機,用戶可以把自己拍攝的數位影像透過讀卡機播放到大尺寸電視上,讓電視成為超大尺寸的相框。另一家業者則是將圖檔租售,每月提供六十至一百張圖,收費每月約二十美元。


對業者而言,薄型電視的未來提供相當多的可能性與商機;對消費者,未來你的電視將不再只是電視,電視機也將以更多變的風貌出現在你我的生活當中。(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