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看了全球第一款採用Google Android平台手機T-Mobile G1的實機照(按這裡),現在就來看看G1的一些應用的簡單體驗。


說是簡單體驗,是真的很簡單。因為上次的體驗會,現在只有兩支手機,加上10多位媒體朋友還要拍照,基本上根本沒有時間細玩,很多功能也被禁止體驗。


舉例來說:Google應該算是最常被使用的服務G-mail,在這次的體驗會中完全被禁止使用,因為裡面內含行銷長的私人E-mail。所以外電指出G1需要透過G-mail帳號的開通,這點無從證實起。


基本上,當天體驗會最大的幾個重點,絕大多數都是針對美國市場所開發的功能。一個是結合Google MapsStreet View功能,可以透過G1內建的電子羅盤功能,360度觀看幾個美國城市的街景。儘管Google這個功能一直引起一些關於隱私權的爭議,但這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功能。透過手機內的電子羅盤,你只要把手機往上、往下、往左、往右,街景就自動跟著動。以目前G1內建的方向感應器來說,這個功能算是可以百分百呈現得最完整的。


另外一個主要的功能就是條碼讀取的功能。這同樣是一個只限於在美國市場使用的功能,舉例來說,用G1掃描一本書後面的條碼,就馬上會連結到Google的資料庫上,告訴你這本書的詳細資料。而且掃描的過程不需要按快門鍵,只有開啟功能後把相機鏡頭對準條碼,就會自動啟動拍照與搜尋功能了,整個過程非常快,快到讓媒體都來不及取得畫面。


基本上,G1的操作介面跟目前市場的手機相比,並沒有什麼特別驚人的功能。使用電阻式單指觸控,操作介面跟你知道的觸控手機差不多,比WM手機順暢些,但不及iPhone初上市時給人的驚豔感。但在G1可以看到大量不知名的應用程式,舉例來說,用來播放音樂、影片的程式,沒有正式的名字;用來瀏覽網頁的瀏覽器,也說不出正式的名字(但發表會當天是說用的是Chrome Lite)。


這有點符合Google一貫的風格,以簡單實用為主,你能在G-mail內播放音樂檔案,但你可能不知道這倒底是用什麼程式開的,因為那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可以很順暢的聽到音樂。換言之,要在Google手機上看到什麼太炫的應用可能沒有,所有設計都是實用導向的。


以目前手機業界的生態來說,很多消費者在購買手機時,都是先看外型對不對眼再來談其他的。面對這一群消費者,首發的G1顯然並不算是讓人亮眼。但正如Google的企業文化,實用、好用,才是Google手機最大的賣點。在G1上,我們還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驗證這一點,但隱約中我還是有這樣的感覺。在Google手機上,Google的服務正點點滴滴地置入在內。


如果要拿Windows MobileGoogle Android相比,儘管微軟口口聲聲地說WM手機還是目前上與PC最緊密連結的平台,但目前微軟強調的重點,在於行事曆、聯絡人、電子郵件(多半還是以公司信箱為主)。講實在的,這些都是過去Pocket PC餘毒,也就是所謂的PIM功能,預估全球每年的需求大約就是幾千萬支。不相信的話,我們可以從微軟手機年度出貨至今尚未突破2千萬支可以一窺端倪。(當初PDA市場也沒跨出2千萬就開始走下坡了)


Google
的強大,在於它的服務跟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從搜尋、G-mailGoogle Maps、到youtube,以及其他許許多多還在衍生中的服務。最重要的,Google從網路起家,對於人們在網路上會需要哪些服務,可以說是了然於心。Google或許還不懂怎麼做一支很酷的手機,但要做一支可以很容易使用各項網路服務的手機,我相信他們會很內行。這也是T-mobile願意在G1上捨棄自家行動加值服務的主要原因:只要用戶使用G1多上網,最起碼還是可以賺到用戶的上網費。


也因此,Windows Mobile過去幾年最大的失策,除了效能,我個人認為就是在手機上瀏覽器的體驗實在太差。行動上網其實沒有所謂的殺手級應用,因為重點根本不在內容,而是方式。只要能讓手機擁有更接近電腦瀏覽網路的經驗,使用者自然就會更樂於使用行動上網的服務。


但唯一讓人擔心的是:Google在英文市場的影響力,顯然勝過其他語言使用,也因此,英文市場也是Android手機首要攻克的對象,把資源投入可以最快看到效益的區塊,向來是大企業的市場操作心法。這也意味著,要在短時間看到繁體中文版的Google手機,顯然不是一件可以樂觀的事情。Google台灣的態度看來,半年內要看到Google手機在台灣上市,難度很高。(個人觀點)


【延伸閱讀】
1.行動上網的思考,按這裡
2.給我MID,不如給我iPhone,按這裡







先來看這個功能,條碼掃描,隨便找本美國當地的書,開啟功能後把相機掃向條碼就會自動掃描了






這本書的詳細資料就會出現了。只是我有點不懂這個功能的作用在哪:你如果已經買了這本書,為何需要這本書的資料;你如果還沒買這本書,都已經可以掃描了,為何還需要這本書的資料,直接翻就好了呀






接下來看Google的Street View功能。





這是紐約百老匯一帶的影像,但這影像不是即時的,是Google在不知道什麼時間派車在車上拍的畫面,這還是實驗性質的服務,目前好像只在美國幾個城市有提供類似的服務






開啟了Street View,就可以看到影像了。而且將手機上下左右擺動,畫面就跟著轉動,很有一種在用監視器看畫面的Fu。






目前幾個主要服務,包含G-mail、Maps、youtube、亞馬遜商店、條碼掃描、照相、照片瀏覽、即時通等等





即時通目前支援四種,包括AIM、G-Talk、MSN、Yahoo Messager






youtube的畫面






亞馬遜MP3的下載服務。隱約中感覺亞馬遜未來的發展潛力更驚人,先有Kindle+電子書下載,現在又把數位音樂下載平台放到G1內,不過這項服務完全就是針對特定市場而來的





印象中這是Android Market的服務






接下來開網頁看看,打開Facebook,印象中要放大縮小一樣用單指在特定區域點兩下。比起來我還是喜歡iPhone的雙指操作,這還是最直覺的





直立顯示時的網頁瀏覽toolbar






將按鍵推出後的橫式顯示畫面






toolbar也是一整個簡單





G1可以同時再螢幕上打開四個網頁,讓你一次看四個網站






接下來是照相功能,感覺起來照相的畫面還不錯






但照相的操作畫面,其簡陋的程度讓大家都嚇了一跳,顯然手機照相這一塊Google還很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