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mputex進入第二天了,今天Jeremy跨入會場待了7個小時,也才逛完世貿一館而已,而昨天我才跟朋友去高爾夫球練習場揮了兩盒球,搞到半夜一點半才回家,證明Jeremy的體力果然還是跟年輕人一樣呀!(其實好累,坐捷運回來時差點睡過站…………


逛展其實是需要一點運氣的,有些人去逛展抱怨沒有好東西可以看,有些人卻覺得太讚了,好東西怎麼看不完?同樣的Computex,在每位觀展者的心目中也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今天的主軸我其實設定得很簡單,就是儘可能找找看有沒有小廠商做出來的有趣東西,大廠就挑想看的東西,低價小筆電已經看得太多,順位就排後面一點。


但是,我們要介紹的第一個產品,還是跟小筆電有關係呀(完全就是自打嘴巴)!這是昨天剛發表的acer Aspire One的繁體中文Linux版本簡單體驗。acer用的Linux,是台灣百資科技的Linpus版本,台灣廠商支持台灣廠商的產品,我們也一定要支持一下才對呀。


聽起來,acer對於Linpus Linux的企圖心非常強,據說下訂量是以(數)百萬套來計算的,而Linpus每套的出貨成本大約是5~10美元不等,相較於裝了XPEee PC貴上2800元,Linpus Linux實在是套便宜實惠的選擇呀。不過由於Linpus是可以客制化的,百資科技針對acer的需求,將產品出給acer後,其實acer還是有自行加上自己的軟體(例如即時通似乎就是,不然就是另外一家公司開發的)。


其實不管是華碩、宏碁、還是HP,在歐洲市場早就有小量出LinpusPCNB,Jeremy個人感覺,acerAspire One的期待,第一個就是介面不要給人感覺跟Eee PC一樣,然後就是盡量簡化到只留四個主要功能,多餘的功能都拿掉。相較於有人認為Eee PC越做越像一台NBAspire One是真的把它當作一台簡易型電腦對待,然後在價錢獲取更大的優勢。據Linpus表示,一般PC所安裝的Linpus Linux大約1GB,而acer Aspire One的版本大約500MB。(但今天體驗的版本卻是遠遠不止呀,這點我會再做求證)講句比較直接的話,Eee PC曾經有的減法原則(按這裡),目前看來acer正在延續這個路線。(AA隨嗎?)


acer畢竟晚了近一年才推出類似的產品,有跟Asus相同的想法其實不讓人意外,而且華碩在Linux版本上碰到的問題,宏碁也許避得掉,也許也會有新的問題產生。而且採用非微軟的產品,會碰上最大的兩個問題,一個是應用面上的,例如網路銀行、證券下單不能用等等;更大的部分其實是信心問題,像我這樣的鄉民已經使用了Windows10年以上的時間,願不願意花時間去面對一個全新的世界?


但整體來說,acer似乎已經打算將Linux當作低價小筆電的一個區隔訴求了,Aspire One就是一台上網機,文書、娛樂只是附帶,然後它剛好長得像是筆電而已。這樣的訴求能不能成功?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備註:
一、體驗的acer Aspire One並非最後的Final版本,據說是兩個月前的,我就是貼出我體驗的東西而已,聲明在先!

二、有Linux高手看到這一篇,麻煩不要出手太重呀,Jeremy只是鄉民而已,對鄉民來說,我們的期待其實平凡得簡單呀。





在低價小筆電上,Linpus Linux一般是長這樣的






這些都是Linpus的其他介面,基本上類似電子辭典,廠商也可以自行客制化





這就是Aspire One的繁體中文版Linpus Linux,四項主要功能,重點在連線部分。據說初期Aspire One只會有英文、簡體中文、繁體中文而已





這是最主要的連線部分





這是簡單到不行的娛樂部份





這是基本得可以的工作功能






這是檔案功能





這是設定的部份





遊戲倒是很多款呀,Linux的遊戲真多





從硬碟空間的部份來看,原來Aspire One原本有4GB的版本的呀(還是以後也會有?)





這是acer的即時通版本,我本來以為是pidgin的,但似乎不是





這個即時通也可以用在MSN、雅虎、AIM等多種即時通。Eee PC 701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即時通不能用Web cam,但Aspire One似乎沒有這個問題





打開雅虎奇摩首頁





4GB的版本僅剩223MB?






8GB的版本僅剩3.7GB?裡面明明沒有看到什麼檔案呀





看到三種輸入法,Final的版本據說輸入法很多選擇





出來混,隨身碟一定要有的,插進去看看






隨身碟讀取無誤,PowerPoint開啟也OK,但速度有點慢.......





正巧,裡面有acer的邀請函,打開無誤






Jeremy加了一段文字,貼了一張圖,轉存回隨身碟。回到辦公室後檔案也能打開






旁邊有位老外先是拼命拍照,最後連V8都拿出來了呀,那個JVC的Logo應該是唬人的吧........(不是媒體,就是競爭對手)




再度重申,今天體驗的Linpus Linux不是acer出貨的Final版本呀。然後,我們來看一下Aspire One的開機時間,開機其實我覺得還OK啦






反而是關機時間,有點慢到出乎我意料之外,但業者說最終的版本關機只需4秒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