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好多網友來這邊留言發問,問題多半不離:我該買Eee PC嗎?如果讓我們把問題範圍放大一點來看,這個問題應該是:我應該買低價小筆電嗎?大家看我拼命寫低價小筆電,好像每個人都應該買一台似的。所以我決定寫這篇文章,表達一下我的看法。


其實買所有3C產品,Jeremy有幾個很粗略的原則供大家參考。一個是看需求,你買的這項產品,能不能滿足你的需求(列出你的需求),能不能解決你的問題(列出你的問題),如果答案有八成以上為是的話,我們可以說,這台機器是滿足你的需求的;接下來看你設定的價位,拿同類型的產品與價位來做交叉分析,有些產品明明很便宜,但外型你就是不喜歡,或是我就一定要最便宜的,這個部份見仁見智。在需求與功能之間的交叉比較中,記得要務實,別老想要一百分的功能,但只願意出五十分的價格,這樣的產品再等十年一定有,科技產品最終都會降價的,所以就看你能不能等到那一天。


還有一個,就是爽度。什麼叫做爽度?舉例來說,我裝了一套家庭劇院很爽,或者是我買了iPhone很爽。前者的爽度來自於你擁有了一套解決方案,這個解決方案雖非必要,但你有就覺得很爽,看電視要Full HD,聽音樂要接擴大機;後者的爽度多半來自於炫耀,人無我有,人有我優。這是最高境界,蘋果就是操作此類型爽度的箇中高手,不管你是會玩的玩家,還是像我這樣的鄉民,購買蘋果的產品,多半都能獲得一種莫名的快感,反正懂的人可以玩的很開心,不懂的人簡單功能用一用也覺得爽,這種買來爽而不是買來用的產品,可說是世間少有。(但是本篇,我們不討論爽度...........)


真要講起來,從Eee PC上市之初,我就一路看好這類型的產品,要說我是低價小筆電的死多頭其實也沒錯。但我會這麼覺得,主要原因是來自於我自身的經驗。有出國的人一定知道,NB你很少有勇氣放在託運行李內,多半都是隨身帶著、提著,每每背著NB八小時以上,只是為了到飯店打開用兩小時,低價小筆電的出現,恰恰滿足了我這種人的需求。如果你帶過低價小筆電出國後,你一定能夠知道我所講的感覺,就是輕鬆無負擔。這些經驗,我都在前面的文章談過了。(Eee PC到底有沒有市場帶著Eee PC去旅行


但是,這個原則不可能適用於所有人,真要說誰不適合買低價小筆電,根據我的觀察與整理,我認為有幾種:


一、家裡沒有電腦的人:
其實你如果發現我在最早的文章去預測
Eee PC的使用者,都會發現一個原則是不斷被我提及的,那就是「家中已有電腦」。要拿低價小筆電當做自己的第一台電腦,坦白說實在太拼,也太不切實際了。人的欲望是無止盡的,你說我只是要上上網、MSN、做做文書處理而已。但隨著你使用電腦的機會越來越高,你的需求就會不斷向上提升。你的第一台電腦,看的不僅有滿足現階段的需求,而是要連你未來可能會產生的需求一起考慮進去。如果你只有一台低價小筆電的時候,你的未來肯定在懊惱中虛度。



不管業者對市場的定位如何,低價小筆電對於先進國家的人來說,就是第二、三、四、五(以此類推)順位的電腦(數字大小取決於你的財力),要購買低價小筆電,你必須有一台功能、效能可以滿足你現在到未來三年內需求的電腦(不管是桌上型、筆記型都好)。而我必須很坦白的說,光只有低價小筆電是不夠的。


二、行動需求很低的人:
Jeremy身邊有些朋友,買了Eee PC沒多久又拿去退。為什麼?因為他發現他根本很少帶電腦出門的,買了Eee PC其實一點用都沒有。低價小筆電的「小」,訴求的就是行動性,如果你出國不帶NB,或是一個月不會帶NB出門一次的,簡單講就是行動需求趨近於○的話,那麼你要考慮的就不是買哪台低價小筆電,而是你需要買第二台電腦嗎?



出門帶電腦的人多不多?其實應該不少,但可以肯定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需求,「小」這件事,只有在你需要帶出門的時候才會有感覺,如果你根本就是沒有這樣的需求,那就看你自己覺得需不需要花一萬多買起來當庫存「以備不時之需」。像Jeremy買了Wii,也買了Wii Fit,但我已經創下連續70天不曾開機的記錄了,但因為Wii的售價我可以負擔,我的心痛感覺「只有一點點」(逞強),但如果我買的是PS3,每天回家看到PS3都等於在提醒我自己又做了件蠢事。


所以,這一點也延伸出一個有趣的話題,那就是有行動需求的人,通常都是行動上網的用戶(現在拿台電腦出去不能上網,我大概只會用來打接龍吧)。我認為低價小筆電,跟購買3.5G網卡的族群其實是高度重疊的,低價小筆電的出貨量,與其要參考筆電,不如參考網卡的出貨可能會更精準。像華為的網卡據說賣了500萬片以上,那麼低價小筆電的市場大概高過這個數字應該是可以想像的。未來的低價小筆電,或許也需要跟電信業者進行更密切的合作。


三、使用電腦會超過2小時的人:
我有個同事有台
NB(唯一的電腦),每天就帶著這台電腦往來住家與辦公室之間(本公司勤儉持家,電腦需自備),某種程度來說,他算是有行動需求了吧!他問我應該購買低價小筆電嗎?但我卻持保留態度。


低價小筆電的「小」讓你很方便帶,但小螢幕的缺點就是不好閱讀,如果你需要定點操作電腦達2小時以上,坦白說10吋以下在長時間使用都還是挺累人的。舉例來說,我昨天在Eee PC 900記者會上來玩YahooLive的工具,是我的acer 14.1NB。因為當我第一次Eee PC轉播的時候,坦白說那個畫面真的太小了,所以當我第二次玩YahooLive的時候,我寧願花點力氣把電腦背過去,最起碼網友的回應我可以看的比較清楚。


在大螢幕與好攜帶之間,目前還沒有很妥善的解決方案出現,如果你每次電腦帶出去,沒用過幾小時不罷休的話,去買台輕薄型NB可能會更實在,雖然代價就是你要花上2倍於低價小筆電以上的費用。


四、很愛嫌東嫌西的人:
我常常搞不懂,很多人看到低價小筆電這樣的產品,一下嫌
CPU太弱,一下說硬碟容量低,一下說螢幕太小,反正一樣東西用放大鏡看,總是有不想買的理由。



東西是買來用的,不是買來嫌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需求,嫌低價小筆電不好用,其實只是它沒能滿足你的期待跟需求而已。簡易型的產品,本來就很容易讓人感覺缺東缺西。如果它能滿足你所設定的需求,價錢你也能接受,當然就可以買;反之就不買。不過如果你的性格上就比較「雜念」,永遠都在追求完美,容不下一絲絲的缺陷,那麼請忘了這世上還有低價小筆電這玩意,它不會是你的菜,何必買一台會讓你嘔氣的東西,多划不來是不是?


以上,提供給想要購買低價小筆電做參考的人,希望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