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場外觀戰篇,你一定覺得非常不過癮,現在,Jeremy就帶你直擊華強北路的商家內,到底是有多壯觀?場面有多驚人?人潮又是有多少?


據業內人士指出,廣東地區主要有兩個貼牌手機的集散地,廣州與深圳,深圳的賣場算是這幾年發展腳步才加快的。因此在這裡,賣場的年份不一,新舊有別,但相同的都是很遼闊,都大得驚人。有些賣場地上五層,地下四層,華麗得像是百貨公司,有些賣場則環境很糟,但人潮也絲毫不減。


一般來說,這裡的賣場有開放式的專櫃,也有類似像台北光華商場那樣,一家家小店鋪。來自於全球各地的廠商,就齊聚在這裡,各取所需,找到自己需要的貨品。雖然地方大,但人更多,賣場空氣品質很糟,逛完一圈出來,實在很難不覺得頭暈目眩。絕大多數圈外人,剛進來這個地方,肯定會有手足無措的感覺,不知道從何逛起,但對於專業買家來說,什麼商場賣什麼貨,可說是瞭若指掌。


由於這邊多半是批發商,一個小專櫃每天出貨上百支根本不足為奇。想說來買手機想要殺價,可說是比登天還難。


示範案例:


問:這隻手機怎麼賣?


答:你要多少支?


問:嗯……..一支


答:哼!(轉頭繼續玩自己的手機)


當然這麼講有點誇張,但這裡每個小商家的出貨實力不能小看,也是事實。不過這些店的週轉率很高,常常這個月還在,下個月就不見了,不是轉行,而是換去另外一個小角落重新開始。也因此,黑手機廠商完全是賺機會財,用打帶跑的方式賺一筆就跑,讓政府與品牌大廠抓不勝抓。在深圳,黑手機幾乎是半公開的秘密。


尤其在一些開放式的賣場中,幾乎男男女女,每個人都是一手工具一手機器的在拆機或維修,幾乎每個人都受過專業的維修經驗似的。另外有個賣場,專門兜售廢機,壞掉的手機、MP3DV跟垃圾沒兩樣,看了實在讓人心驚。場外還有人將這些廢機直接分屍,兜售零件。據指出,這些廢機與零件被購買之後,往往就是流入店家手中當做維修備料。


由於當地政府陸續針對黑手機做了幾波取締,但由於黑手機的商家實在太多,政府的人力有限,查到的比例實在是滄海一栗。但基本上賣場內幾乎不歡迎拍照,當你把相機拿起來對準某個角度時,馬上就會有冷到可以殺人、非常不友善的眼光朝你掃來。你的相機再專業,大砲再大支,你儘管拿進去拍沒關係,若是沒問題的話算我甘拜下風。


我曾經很執著地想要拍好一個鏡頭,結果竟然被賣場保安發現,一左一右各站在我的身後四十五度角,約五步半的距離,嚇得我趕緊找一個商家假裝要買貨,直到我離開那個賣場,保安的目光沒有離開我過。在這裡,不管是買主、商家,沒有人希望曝光生事,這也讓Jeremy在拍攝時的狀況不斷,很多鏡頭根本沒時間對焦,拍了就閃,拍不好就認了,有些地方我連相機都不敢拿出來,還有朋友的照相手機夠力,才能捕捉到這些鏡頭。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照片吧!下一篇,我們再來看看這些商家除了黑手機之外,到底還賣哪些東西吧!(下一篇按這裡





這個賣場夠誇張吧!燈光美裝潢新,簡直跟百貨公司沒兩樣。




這個賣場是一樓是採用開放式的櫃檯,以販售貼牌機,品牌仿冒機為主





當然也有賣場是以類似光華商場的方式,封閉式的店家




這個賣場就感覺年代有點久遠了,但人氣依然不減




看到沒?賣場的人氣很旺吧,有個老兄發現我拍照了




這裡的燈光較亮,人還是很多,跟百貨公司週年慶差不多




從這個角度看,是不是更像週年慶的百貨公司?




其實很多賣場的一樓,都會以品牌機、貼牌機為主,但多半有玄機的,都在二樓以上或是地下室,等一下帶你看




往樓上一看,人真是多到一個不行




從這樣看過去,你看得到買場的邊際到哪裡嗎?




每個店家幾乎生意都很好,很少看到有店家是很閒的,不是在修手機,不然就是在報價錢








「我們這邊都是人」五連拍,在這種環境下,除了作生意的意志之外,很難在這種環境下待太久





每個店家的人,彷彿都是專業的維修人員一樣




這裡也是,零件堆滿一個桌上





這裡的禁菸標誌,基本上是參考用的。很多人香菸拿起來就抽,讓整個賣場幾乎煙霧瀰漫,空氣品質非常糟




這些宣導的標語,在每個賣場幾乎都能看到,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就是在拍這張圖的時候,被站在附近的保安發現,趕過來監視著我,朋友說保安問你為什麼拍照的話,就說想來這邊做生意,先把法律規定拍回家背,這理由蠻鳥的吧




其實打假的宣導都有看到,但實際狀況卻差很多




好吧,老外五連拍要來了,這位不知哪個國家的朋友拼命在按計算機




這位老外拼命在講電話,好像是在確認型號的樣子




這四位老外乾脆把行李箱拖來,是要裝滿它嗎




這位老外拿著一袋藍牙耳機要維修,結果這小妹不僅聽得懂英文,甚至還對答如流,這裡真是臥虎藏龍的地方呀




嚇!連印度阿三都來了,重要的是都能溝通。這裡的店家很多都接國外的生意,英文幾乎都是必備的能力呀




看看語言版本,加起來最少有11種,完全是個國際化的景象呀



賣場內部看過了,你如果以為這裡只有賣手機,那你又錯了!下一篇,Jeremy就要帶你看看,深圳黑手機工業的精妙之處。(下一篇按這裡





下一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