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米飯的要求其實不高,基本上有熟、不要太爛的飯,我都能接受,或許是因為,我沒吃過真正好吃的米飯吧。據統計全球大約有30億人口是以米飯為主食,當然大部分都是集中在亞洲地區。要煮出一鍋soso的飯,難度不高,但可千萬別小看煮飯這件事,最起碼日本人是很嚴肅看待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飯煮得好不好,我也不太知道電鍋的重要性有多高,最起碼買個大同電鍋應該就ok。不過日本人對於煮飯這件事,可是把它當成一門藝術來看待。Toshiba去年在日本,推出了這樣的一個電鍋:真空壓力鍋。有何學問呢?首先,這鍋的氣密程度據說可以媲美太空梭,鍋內的空氣濾清裝置,可以讓水以更高的溫度沸騰,並使米粒更快吸收水分;而內鍋表面塗層的質料,則是由銀與磨成粉末的鑽石細砂所組成(有夠貴氣);電鍋的外殼,可以承受每平方英吋264磅的壓力。總結下來呢,用這鍋煮出來的飯,會粒粒飽滿、晶瑩剔透,且受熱平均,每粒米都具有同樣的口感。(這段文字原文來自於經濟學人雜誌,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本期商周)。


Toshiba為了研發這只鍋,花了4年時間,每週煮掉150公斤的白米,利用不同的壓力以尋找最佳的烹飪流程,也因為電鍋的結構複雜,組裝需要30個人。當然這個電鍋不便宜,定價10萬日圓,折合台幣約27500元。你說這麼貴,有人買嗎?嘿嘿,從去年九月推出至今,這個鍋已經賣出7萬多台了,日本的電鍋市場每年大約有1億美元,電鍋的平均售價約為19000日圓,除了Toshiba之外,像是松下、日立、象印也都有類似的極品電鍋,售價也都在7萬日圓左右。


我要講的是,煮飯這件事,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講究,取決於你看的角度。平平是電鍋,台灣的電鍋價錢大概不會超過2000元,日本的電鍋可以卻包含這麼多故事在裡面,連我這種實際的人,都想試試這個電鍋煮出來的飯到底怎樣。中間的差別,其實在於態度。也難怪日本的科技水平這麼高,從一個電鍋就可以看出高低程度。


我不是鼓勵大家亂敗家,只是覺得台灣廠商的研發,是不是不要老從cost down出發,多設計一些精品出來,多講一些故事讓我們聽,或許會有更多不一樣的火花產生。大同電鍋很耐用沒錯,但如果有一天,大同的電鍋也可以講出更多的故事來,等我哪天搬新家,2萬多元的電鍋我還真的願意買下去,因為,從來沒人告訴我,煮飯也有這麼多學問在裡面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