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賣客-1
哇咧幹!瘋狂賣客竟然出書了,而且還送雜碎筆記本(以上為設計對白)


對不起!我罵髒話了!但既然要介紹一本雜碎,不用這種口氣當開場白也不行........

在出版社打稿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拿到熱騰騰、才準備要上市的新書,所以當賣叔跟小K還一頭霧水的時候,我已經拿到這本新書了,還可以好整以暇在部落格打他們一槍。 

瘋狂賣客-2


坦白說那時候聽到賣客要出書的時候,心中是蠻五味雜陳的。老子寫部落格熬了三年多才熬出一本書,這兩位大叔開購物網站才一年多,雜碎不好好賣竟然跑來跟我搶飯吃,世界不該是這樣的,做人不該是這樣的。

而且很過分的是,想當年我出第一本書的時候,小K站在書店就把它看完了,竟然沒有買一本,真是無奸不商,無商不詐。

這本雜碎我一拿到手,大約花了2個多小時就看完三分之二,一部分原因來自於我對他們的商業模式有一定了解,另一個原因則是這本書的文字非常淺白,據說現在看到的版本,已經被刪去很多不雅的文字,不然應該會更有一些賣客嘴賤的風格在。

其實大部分的網路行銷書籍,都不是寫給懂的人看的,這本書也是!如果你對瘋狂賣客的經營模式有一定程度了解的話,這本書恐怕沒能給你什麼驚喜(說真的,看噗浪玩出大生意就夠了);但如果你只是聽過瘋狂賣客,或是只跟他們買過東西,又想了解他們的生意經是什麼,這本書倒是毫無保留地把它們作過的事一一做剖析。看看兩個沒錢、沒資源的失意男,只是為了求生存而誤打誤撞,闖出來的一片小小天空。

網路行銷是一門沒有什麼門檻的know how,任何人都可以拿著一把號,各吹各的調。這門學問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成功的案例看來都有它的道理,但仔細一看你覺得這好像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道理。

事實上也是!網路行銷就是積小勝為大勝,你所看到的最後成果,其實都是一些小細節、小專案的微調出來的結果。真正有價值的Know-how,絕對不在於最終結果,往往在哪些不以為意的創意與嘗試中。

在網路上你只要知道自己的優勢是什麼,再結合你需要的技術,加上出色的創意表現,你就有機會出頭天(注意,只是有機會)。瘋狂賣客的故事,其實就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如果你被逼到了絕境,創意跟網路是你僅有的,那麼你也有機會成為另一個瘋狂賣客。(注意,只是有機會)

這也是網路行銷成功案例,通常都不會發生在大企業,而是發生在名不見經傳小人物的原因。

這本書不算熱血,甚至對傳統行銷人來說也不見得實用,因為它就像兩位大叔在你面前碎碎唸,告訴你他做了這個,為什麼要做這個,結果,哇靠,就中了!(或是相反,又多了一件蠢事)。所以我還蠻想看看號稱「連雜碎都能賣的網路傳奇」,闖入不景氣的書市,到底能夠賣出多少本書?(挑眉)

所以看起來,這本書要不就是賣客的里程碑,不然就變成墓碑。不過就像賣客說的,他們就是賭徒,反正人生不就都這樣.....


瘋狂賣客-3  
為了配合這本書,他們竟然還做了雜碎筆記本當贈品,太雜碎了

 

瘋狂賣客-4 
雜碎筆記本的右上角跟左下角,分別還有賣叔跟小K的經營哲學.........


最後,附上我幫這本書寫的推薦序:


一年前,在我所寫的「噗浪玩出大生意」中,把瘋狂賣客列為當時噗浪行銷的案例之一。沒想到才過了一年,賣客的生意不僅做到大陸去,媒體也報導不斷,他們竟然也夠資格出書了,這還真是我是流氓我怕誰呀。


說瘋狂賣客是流氓還真不為過,不僅兩位創辦人麥克與小K長得像流氓不說,行事作風也有點不按牌理出牌的流氓氣。所謂的瘋狂,其實不過就是流氓的文雅說法而已。

也是!作為一個創業者,很多時候你就是要敢走不一樣的路,而且當全世界都看衰你的時候,你還是相信自己,然後堅持一路走到黑。更重要的是,即使這段過程凶險異常,但你仍然能夠保持幽默感,好玩最重要。我每次與麥克、小K兩人見面,看到的他們都是笑笑的,或許是得意,或許是自嘲,甚至是無奈,但我知道,他們還沒喪失創業的初衷。

雖然很多時候,流氓笑起來其實蠻難看的。

但可千萬別被賣客的流氓氣唬住了!這兩位曾經有過失敗創業經驗的有牌流氓,本質上也是非常精明的生意人,他們的很多做法,看似漫不經心,背後卻都有自己的道理與歪理,我想這本書,或多或少可以讓我們看出一些門道。

流氓並不可怕,但舌燦蓮花的流氓就難對付了,而舌燦蓮花又有策略的流氓,則注定有機會成就大事業。更何況,這兩個流氓又非常努力。用「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別人看不穿」來形容賣客,我想是最適合的註解。

創業成功的道理講起來往往都很簡單,但越簡單的事情越難做得好,而且能夠持續很久。我認為賣客的故事還在持續著,根本還不到蓋棺論定的階段,這樣就能出書實在很莫名其妙。而且我個人尤其不爽他們東西不好好賣,竟然想要跨行跟我搶飯吃。不知道這會不會是他們想要推出高毛利自製產品的敲門磚,真是搶錢搶很大,過分!

所以原則上,我完全不想祝福他們新書大賣,反而更期待他們的事業能越作越大,將他們的流氓學在商場上發揚光大,因為這個世界需要更多像賣客一樣瘋狂的流氓生意人。


正所謂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呀!



瘋狂賣客-5  
利益揭露:這篇序換來在他們新書折頁的曝光機會,如果你覺得賣客這本書不划算,買噗浪玩出大生意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