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602分,我起床了!環島前14天,或許是每天又騎車又拍照又寫遊記的,每天總要賴到最後一刻,大約七點才會起床,匆匆盥洗、吃個早餐,然後上車(單車或保母車)。


或許是前一天很早睡,或許是旅程的最後一天,也或許是養成習慣了,儘管今天十點才要出發,我竟然反常地起了個大早,送了一班小鍾回台北之後,我靜靜地在民宿附近走了一圈,然後回到電腦前,補了前兩天的遊記,再完成這篇。


我回想這15天的行程,很多記憶都重疊在一起,我努力回想第幾天去了哪些地方,卻又覺得這樣好像沒有什麼意義。出來旅遊,好像不該像是收集明信片一樣,把每個景點換成一張張蓋有戳記的回憶,只為了證明我來過了。


然後我發現,二班騎士一個個,陸續都醒了!問他們怎麼不多睡會兒?大家都說習慣了。如果是和一群人出遊,最後一天總是會有莫名其妙的失落感,或許是夥伴們離別的離愁,或許是又該回到正常的工作崗位上。總之,總覺得這段旅程不想就這樣結束了。


我在旁細細觀察了一下,即使要成功完成環島了,16位騎士仍然沒有特別的喜悅,連續兩年都是如此,只留下觀察員一個人在旁邊黯然!(至於慶哥,這傢伙遲鈍地跟恐龍一樣)。這樣也好,環島本來就不是一件多偉大的事情,不過度放大這種喜悅與驕傲,證明兩屆HP環島騎士都頗有大將之風。


環島能夠改變一個人什麼嗎?這件事我跟Kate討論過,其實15天在人生旅途中,只是非常短暫的一段,結束環島後,大家回到各自的生活軌跡裡面,過著自己原本的生活。這段經歷也化為回憶,可能就被掩蓋掉了。環島也不是特效藥,服用之後就會人變高了、身體變壯了、頭腦也變聰明了。


但還是可以從某些特定人身上,看到環島留下來的痕跡,例如人變得更開朗了,例如從此更愛騎車了(或是相反,從此看到單車就想吐)。但大體上,會願意參加環島的朋友,本身的特質都是比較偏向樂觀、正面的,環島改變不了一個人,但會在自己的生命中,留下一段珍貴的回憶。(我跟慶哥還有Kate則是兩段)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生命中的鵝卵石」這個故事,故事講著生命就像一個瓶子,空間就這麼多,如果你沒有先把大顆的鵝卵石放進去瓶子中,或許以後永遠也沒有機會放進去了。(按這裡


15
天的環島行程,算是大石頭還是小石子,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會有不一樣的答案(甚至對很多人來說,環島根本不會排進生命中)。當你還在回想過去這15天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環島騎士已經騎了上千公里,走了台灣一圈。這並沒有什麼,但最少,我們曾有15天,一心一意只做一件事,在我們的生命中放進一顆了鵝卵石。(我跟慶哥跟Kate則是有兩顆)


對這16位騎士來說,環島這塊鵝卵石是大是小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即將放進瓶子中,再過八小時,還有大約40公里,我們就要完成環島了。生命有長有短,每個人的一生不知道會擁有多少個15天,一眨眼的功夫也就這樣過了,你可曾後悔過:過去這15天,自己到底在幹麻?


15
天真的很短暫,看著手上這顆鵝卵石,心裡感覺格外踏實!


Jeremy
寫於環島完成前倒數八小時


下一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