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要作品牌,很辛苦;作品牌還要能成功,那更是萬中選一。就好像我們寫部落格,要想打出名號,有一滴滴的知名度,箇中辛苦其實是很難以言喻的。但不管怎麼樣,品牌這件事,是跑馬拉松的百年大計,不是短跑,但很多業者都沒有搞清楚這件事。


低價小筆電,捧紅了三家台灣品牌,先盛後衰的華碩,妄想採用iPod的機海策略,最後錯估需求,目前尋求奮起的機會;後發先至的宏碁,靠著更強大的通路與庫存管理,目前看來還是最大受益者。至於率先搶打10吋的微星,扮演的角色卻一直顯得相當特殊。


對台灣消費者來說,U100讓低價小筆電在上市初期,多了一個10吋的選擇,我相信很多台灣消費者是在U100過後,才認識微星這個品牌。但放大到全球市場,U100帶給微星的光彩,不在於MSI這個品牌,而是讓微星藉此拿到韓國三星小筆電代工的單子,成為一舉推升三星成為全球NB前十大的最佳夥伴。


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換成台灣科技業者的說法,那就是:不管品牌還是代工,能賺錢的都是好生意。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小筆電對微星最大的幫助,是在代工這一端而非品牌。也因此,當微星喊出今年要成為全球NB品牌前十大,三年內要成為前五大,我的心裡面卻是滿滿的疑惑。


倒不是唱衰!台灣業者有此雄心壯志,我們當然應該鼓勵。但正如我一開始所提,做品牌,跑的是馬拉松,不是短跑。台灣這幾年真講一下子就真正站上全球品牌的舞台,左看右看就只有一個HTC,但HTC得竄起有其特殊性,也有其技術上累積多年的基本功,加上連著兩年打出多款具口碑的產品,才有今天的小成績。當我看微星時,我實在看不出有類似的特質。


不談別的!這裡我只舉三個觀察:

◎微星的品牌個性是什麼:
我不知道大家的感覺,但微星這個品牌在我心中的形象,坦白說很模糊。要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品牌,最起碼你要有一個基本的識別與個性。在筆電這個領域,要不講效能、要不談設計、要不就是俗又大碗,再不濟就硬把創新套在身上(但有用的或然率趨近於○)。講到微星,你想到的是什麼?


我想到的,是主機板,其他的一切都很模糊。對於一個要成為全球前十大的品牌來說,品牌形象如此不鮮明,光靠U100夠嗎?


◎微星的產品策略是什麼?


說實在的,微星的產品策略,簡單講,我認為就是跟著華碩走。你有Eee PC,我就做Wind NB;你有Eee Box,我做Wind PC;你做Eee Top,我就推出Wind Top,看似產品線完整,但講起來卻實在很沒有原創性。電腦已經是個很沒創意的產業了,當個Follower也不是不行,但你很難讓消費者留下什麼太深刻的印象。微星的產品策略,奉行老二哲學相當徹底,卻也是個隱憂,當然啦!如果是從代工角度看的話,這種策略就不難讓人理解了。


X-Slim的賭注
接下來,我們就來講講微星上週發表的X-Slim。行家大概都知道,X-Slim學習蘋果MacBook Air(按這裡學很大。擺在貨架上,你真的會以為這是山寨版的MBA。我必須要佩服微星的開發團隊,基本上要「學習」蘋果,實在是個很大的賭注。


第一,學習蘋果,坦白說是很偷懶的做法。或許能獲得短期注目,但累積不了長期資本,因為你能學到的永遠只會是表面,不會是靈魂。放眼整個科技業界,大家都想學蘋果,但多數品牌還懂得加入自己的風格,避免讓消費者覺得「我在模仿蘋果」。大落落地從外型一成不變照抄,坦白說是炒短線的做法,真正的大品牌,或是有心做大品牌的業者,實在應該避免走這種捷徑。


第二,學習蘋果,不管你學得再像,你都得不到別人的尊敬。幾年前台灣的茂嘉科技,做了一個很像iPod ShuffleMP3隨身聽,賣得好不好不知道,但在網路上卻是一片罵聲,如今何安在?蘋果的產品你學再像,都不會贏得別人的尊敬,而學不像的地方,卻會被拿來放大。人家很難看到你多了什麼功能,卻很容易看到你做不好的東西。怎麼看,都是很不划算的買賣。真的想學蘋果,最高境界應該是若有似無,光靠整形,你還是不會成為下一個林志玲。


你要問我X-Slim如何?坦白說我已經覺得不重要了!就產品設計的出發點,坦白說,我實在很難茍同這樣的概念。但願,這只是權宜之計,做品牌該有的格局,應該是每一家公司的高層都該要好好思考的。





這是微星X-Slim 340,是13吋的CULV機種,這也是繼宏碁之後,第一家推出全系列的CULV尺寸的品牌




機身左側的VGA、網路插孔,而且多了一個HDMI




另外一邊則是兩個USB、耳機/麥克風插孔、電源插孔





讀卡機則在機身前方偏下的位置





X340的背面,喇叭與散熱孔共用。Macbook Air的散熱有點小問題,不知道X340克服了嗎?





機身算起來大約就是五元硬幣大小,大約2公分出頭




真要論薄,X340的確真是有夠薄的





為了要更符合蘋果風格,微星另外還做了S-Bar





那是一個在螢幕下方的快捷功能按鍵,真是貼心的功能XD






這個快捷功能按鍵當然也是可以設定的





這樣你也可以擁有一整排類似Mac OS的快捷鍵了






按鍵的區域,X340比MBA略小,也就是置腕處更大了些,話說那個觸控版,似乎不太敏銳





置腕處太大,其實打字起來怪怪的,手臂必須更往前些






X340採用的是鋁聚合物電池,這是4Cell、2150毫安的





電池也相當薄,另外有8 Cell的可以選擇。15吋的好像是配6 Cell的




用鋁聚合物電池的原因,據說是安全性考量






目前X-Slim系列共有13、14、15.6吋三種,其中Macbook Air一比一的為13與15.6吋,14吋的設計則保有自己的風格




這是另一款14吋的,其實算是好看





在處理器的搭配上,X-Slim用的都是CULV,但規格有分賽揚等級的723與SU3500兩種,價錢也不一樣





其中15.6吋的則有ATI Mobility Radeon HD 4330獨立顯示卡





這是13吋與15.6吋高仿Macbook Air版本的





厚度上13吋的為2公分左右,15.6吋的則為2.45公分





13吋的為1.3公斤,15.6吋的則為2.1公斤





不管哪一個尺寸,其實鍵盤都是共用同一個的





倒是切割的弧度,感覺有那麼一點不太自然





三款的建議售價尚未公佈,但據說在699~999美金之間,從兩萬出頭到三萬出頭




加上最底下12吋的U200,四款CULV機種全線到位





當天厚度最厚的,反倒是12吋的U200,大約超過三公分





接著來看All in one電腦AE1900,微星也做了一個Wind touch介面




機身右側的按鍵





背後的I/O




另外一邊的I/O





有光碟機的設計倒是蠻值得讚賞的





搭配觸控螢幕,手寫輸入辨識率不錯





另外有照片瀏覽程式,其實我一直覺得照片瀏覽好像沒有很重要呀,但大家卯起來在強化這個部分






當日最大咖就是Liz




簡單兩張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