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大學生了沒?」播出了山寨主題,趁這個機會,我也把自己寫過關於山寨機的文章一起拿出來曬曬太陽,讓它們得以重見天日。


坦白說,這類型的手機早期都叫它黑手機,自從大陸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以「山寨」為名作了一個專題報導後,山寨這個名詞開始熱了起來,並開始起了一些微妙的化學變化。


過去我們買黑手機,買A貨,心裡可能還會覺得不好意思,現在有了山寨這個名詞,彷彿冠上了山寨之後就有了正當性,甚至拿出來還有些酷的感覺,我認為這是比較讓人憂心的發展。


持平來說,山寨文化的形成,有其複雜的背景與因素,不是我三言兩語可以說得完的。但整個來說,山寨文化有其正面的地方(打破品牌大廠的箝制,提供平價的產品),也有其負面的影響(不尊重智慧財產權,品質參差不齊),很難說妄下斷言!我個人會注意山寨產品,但不見得會購買就是了。


但我認為,山寨文化最終只是過渡產品,由黑轉灰而已。想要完全漂白,還是需要時間,以及產業人士的自覺。現階段我們對於山寨文化,不妨就用一種比較輕鬆的態度來看待,畢竟時間會證明:山寨只是過程,不會是最終結果的。


以下,就來看看我所寫過的山寨產品,以及去年初到深圳華強北路一帶,直擊山寨大本營的一些文章吧!


山寨產品:

1.
什麼都仿,什麼都不奇怪的山寨3C產品,按這裡(這是我與山寨機的初體驗)
2.
山寨機再進化!打電話、看電視創意百分百,按這裡
3.
大陸Kuso山寨機新一彈(上),按這裡
4.
大陸Kuso山寨機新一彈(下),按這裡
5.
惡搞大陸奧運的山寨機,按這裡(山寨業者倒是一視同仁呀)
6.黑鑽石現身,HTC Diamond山寨機,按這裡(宏達電已經告了不少人了喔)
7.
歐巴馬山寨機現身,按這裡(這是肯亞的手機,但也是山寨DNA呀)
8.山寨機又來了!按這裡(這是上大學生了沒所展示的四款山寨機!)


直擊山寨大本營:(我特別跑了一趟大陸去直擊山寨賣場)

1.
場外觀戰篇,按這裡(賣場的氣勢相當壯觀,人潮也是壯觀)
2.
直搗黃龍篇,按這裡(裡面是不許拍照的,我差點被保安帶走)
3.
什麼都有篇,按這裡(這一篇,你會驚訝山寨產業的分工細膩程度了


山寨電視廣告篇:

1.
大陸山寨手機的廣告,按這裡(山寨手機的廣告,同樣很妙)
2.
史上最強的小筆電廣告,按這裡(最近很夯的是山寨筆電,廣告同樣讓人捧腹)





聲明:
以上你所看到的手機,都不要問我哪裡可以買喔,謝謝!

感謝辛巴提供以下影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