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認為,當用手機聽音樂這個行為越來越多人可以接受時,單純的MP3隨身聽應該會慢慢消失。不過顯然蘋果並不這麼想,對於手機,它有了iPhone,而且在今年還有可能擴大產品線;對於純MP3隨身聽,蘋果持續更新產品線,推出了iPod shuffle第三代機種。


事實上2005年推出第一代iPod shuffle時,對蘋果來說算是個相當關鍵的時刻,這也宣示MP3從利基型市場進入大眾市場,擴大iPod的戰果。這也等同於宣示蘋果,再也不是特定族群才會用的利基型品牌,即使在大眾市場蘋果仍然遊刃有餘,持續坐穩MP3市場的龍頭,iPod證明了蘋果的確有能力經營一個大眾市場品牌。


即使面對手機的侵蝕,蘋果的做法除了反向推出手機之外,一方面也持續更新iPod產品線。蘋果的思維其實也很簡單,純數位隨身聽市場,蘋果的地位已經無可撼動,只要持續做出夠吸引人的產品,會買MP3的人就還是會買,要買手機的人還有iPhone可以選擇。某種程度來說,蘋果就要將iPod打造成時尚配件,即使你有MP3手機了,可能也會忍不住買一台,要就自己用,要就送人。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的,但我的確認為iPod shuffle三代,的確是shuffle產品線中最好看的。一代感覺太塑膠,二代的造型我覺得像衣服上的鈕扣,三代的造型,維持蘋果產品一貫的輕薄特色(厚度不到 一公分 ),而且全金屬打造,外殼是鎂鋁合金,背夾是不鏽鋼。光是這一點,就讓我這個金屬控很心動。


事實上,蘋果在這一代的iPod shuffle上,也做了一些小實驗。前兩代shuffle為了厚度與價錢的考量,都沒有螢幕,但有按鍵;三代shuffle為了更輕薄,甚至連按鍵都拿掉了,直接做在線控耳機上。這個線控耳機是標準配備,好處是機體本身變薄了,壞處是你目前幾乎沒有使用其他耳機的本錢(據說有四家耳機業者未來會推出支援線控的耳機),不然你會無法換曲。


另外一個,就是Voiceover功能。因為沒有螢幕,透過這個功能shuffle就會報出歌曲名稱、演唱者名稱,甚至包括目前電力狀況等等。目前這個功能在iTunes 8.1版本就有,但目前好像僅適用於三代shuffle而已,Voiceover可以講14種語言,中文的部分我聽了,相當字正腔圓,也很流暢,有點像是捷運的罐頭聲音。要正確使用這項功能,你必須把歌手與歌名都打清楚就是了。


就我個人的經驗,音樂都是自己抓進來的,其實不太會忘記這是什麼歌或是誰唱的,我個人是覺得不太需要。但隱約中總覺得Voiceover應該是某個蘋果正在進行的實驗,不知道後面還會變出什麼語音辨識的花樣出來。


原則上,我個人算是相當喜歡這一代的iPod shuffle外型,可惜目前只有銀色與墨黑兩色,容量有4GB,電池續航力據說有10個小時,台灣建議售價為3000元。隨著三代shuffle上市,二代的2GB shuffel也將功成身退,後續shuffle只會有二代的1GB與三代兩款可以買得到了。



iPod的成功,也宣示蘋果有能力經營大眾市場






這是三個世代的iPod shuffle。越做越小的後遺症,其實就是越來越容易搞丟





論厚度與體積,三代的shuffle都算是相當輕薄的





拿來跟iPhone一比,輕巧可見一般





不鏽鋼的背夾刻上蘋果的LOGO,質感不錯





整個機身上只有三段式控制鈕(關機、依序播放、隨機播放)、電源指示燈(綠色代表電力有50%,橘色則少於50%),與耳機插孔





目前一共有兩個顏色






真的是相當輕巧,長度大約4.6公分





厚度也只有0.8公分而已





隨機附贈一個USB連接線,透過電腦直接充電





這就是線控耳機,中間是操作區,按一下播放、兩下下一首,三下上一首,左右則是音量控制鍵。個人覺得這個線控做得有點高






按起來有點鬆鬆的,不知道會不會很容易按壞





從二代shuffle開始,就可以把它做成衣服配件了,直接夾在衣服上






請小心!很多朋友慘痛的經驗,就是直接把shuffle連著衣服一起丟到洗衣機了







語音播放的示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