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現在有哪一款手機最適合用來上網,我想答案肯定還是非iPhone莫屬,我想短時間內,iPhone在上網的高度友善度,恐怕還是難有手機可以超越。很多朋友都問我買iPhone 3G要搭配哪一種上網費率比較划算,其實我只會推薦一種費率:就是用吃到飽就對了,因為辦了iPhone 3G之後,你就會不知不覺,開始習慣手機上網,然後越用越多,沒有用吃到飽,最終你會發現根本不划算。




我自己的經驗是:我買一代iPhone的時候,綁了一個0月租的上網費,由於0月租的費率通常都是沒有收費上限的,連續用了幾個月下來。每一個月,上網費都破3000元,最後,我只好被迫調整成為GPRS吃到飽的。不要相信什麼可以用WiFi方式上網的傳言,一來台灣不是每個地方都找得到免費熱點,再來找熱點再怎麼樣,也不會有直接開3G來得方便。我自己的iPhone到後來,3G都是一直開著的。也因此,你如果決心要辦iPhone了,真的,直接考慮吃到飽的費率。



事實上,iPhone 3G最大的進化之一,就在於行動上網的速率提高了。不管是瀏覽網頁、玩Hami,甚至是用app Store下載程式,都會擁有相當棒的上網體驗。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電池持續力有點弱,對於我一天到晚有事沒事都會掛在網路上的人來說,每天充一次電也就變成例行公事了。



中華電信在iPhone 3G上市前,就宣布將會針對iPhone開發專屬的上網服務,名稱叫做Hami(按這裡)。基本上這顆哈密瓜,就是將中華電信emome行動服務中,較受歡迎的幾項整合在這裡。從我以前使用emome服務的經驗來看(按這裡),我個人覺得,哈密瓜的畫面呈現、內容都比過去更精緻了許多,不僅跟iPhone的tone調很搭,內容也做的恰到好處,如果你是吃到飽的用戶,這些服務也都是免費的,就連之前要收費的影城通訂票服務,到11月30日之前也都免費,不用其實也白不用。



就我個人來看,Hami目前的提供的服務,大致上可以分為通用訊息的提供,像是新聞、星座、天氣、股票等等,另外一種則是特定訊息的提供,像是影城通服務、搭配GPS功能的KiDoWi(去哪裡的台語)、春節/情人節等特定節慶的訊息等等。整體來說,我認為Hami的服務已經可以說是實用了。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Hami還是一個單向訊息的發佈,還少了些互動。但以目前台灣的行動上網才開始慢慢要普遍的情況下,先讓使用者習慣透過手機做單向的訊息接收,或許是比較重要的。



事實上,iPhone 3G最強大的,在於app store,這實在是個太正點的玩意了,我一定要另外開一篇來介紹這個。不過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顆哈密瓜的裡面,有哪些實用的資訊!





這就是Hami的主介面,操作方式幾乎就是依照iPhone的操作方式去設計的。有些人在主畫面上會看到Hami的圖示,如果沒有的話,在Safari的書籤裡面也會有Hami的網址





KiDoWi是Hami裡面最晚上線的的服務,取台語「去哪裡」的諧音。基本上這是一個結合GPS與中華電信黃頁資料的服務。簡單說,它會根據你目前的所在地,推薦給你所在地附近的吃喝玩樂訊息,用行話來說,這叫做LBS,在地性服務。(Location Based Service)





目前KiDoWi裡面各有14大項的資訊可供查詢,舉凡吃喝玩樂皆有。如果你老是不知道去哪裡的話,這倒是一個可以參考的玩樂指南。





舉例來說,我要查查我附近現在有什麼KTV,那麼我就從右上角的定位選擇先開啟GPS服務。由於iPhone 3G也有A-GPS的輔助,即使在室內也可以大致鎖定你的位置。





原來我工作室附近有這些玩樂的地方




如果你點進去看之後,可以發現有這家商店的基本資料,你還可以加入我的最愛或是推薦給好友。更棒的是還可以結合Google Maps瀏覽地圖。





當然也可以直接撥電話去訂位囉。這項服務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資料量雖多,但很多都沒有評論,也因此會出現很多知名度不高的餐廳,也因此增添了幾分冒險性。




如果你擔心去到糟糕的餐廳,最夯生活中有推薦的飲食資訊,也可以當做參考。




接下來是這個影城通的服務,這原本是Hami裡面唯一要付費的(月租30元),不過現在到11月30日之前,這項服務免月租。




在這裡除了可以看到電影的基本資訊以外,最棒的就是可以用優惠價直接在特定戲院訂票了。




以信義威秀影城為例,全票一張290元,用影城通訂票只要250元,但要加上20元手續費。(加入影迷俱樂部的話則免收手續費),對於喜歡看電影的人來說,就不用到現場人擠人排隊了。




接著是我也經常使用的新聞,新聞的分類做得蠻清楚的,比較特別的是還有影音新聞





文字新聞的內容,是中華電信向新聞網站購買後,再透過內部重新編輯過的,看一看大概就對當日的大事情心裡有數了





影音新聞則是另外一大特色,我看了一下,似乎是由非凡新聞提供的





當然你可以選擇將螢幕打橫,用全螢幕收看





至於天氣幾乎是所有行動上網都會有的,偶爾看看當作參考




這個則是據說很準的每日星座,不知道是哪裡來的資料?





看到雙魚座會有桃色危機,我只能說,不準!

 



這是股票的資訊,很多人辦行動上網就是為了看股票的。Hami的股票可以方便不想做太多設定的懶人使用,中華電信的股價想當然爾列為iPhone指定股。





裡面提供一些很基本的資訊,不過自從金融海嘯之後,股票對我來說是越看越難過,唉





這個是我的,除了查詢自己的電話費之外,設定來電黑名單、停車費代繳都是相當不錯的功能





這個則是mPro郵件的設定。我印象中以前只能在emome的網站上設定,現在已經可以直接在這裡設定了。不過因為我現在直接把Gmail設在iPhone上,就沒有申請mPro的Push mail帳號了




這個算是Hami的特別企劃,之前有春節特搜、情人節特搜,現在是草莓季特搜





這個則是Dr. iPhone,裡面有跟iPhone 3G有關的訊息、配件、應用等介紹,有點像是玩家特區的概念




自從我被人家嘲笑來電答鈴的鈴聲很老套,我不用來電答鈴已經很久了,不過我身邊還是很多朋友都有這個服務。不過在安裝鈴聲之前,要先開通服務就是了。





這個,就是鼎鼎大名的快樂一分鐘,裡面結合春水堂科技有趣動畫,萬一上面的Hami服務你都用不到,那麼,就試試這個吧。




看完之後,我只能說:嗯!這動畫,沒有很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