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其實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已經不太寫專訪了,因為讓人感動的元素並不多,大家談的都是生意生意。站在一個使用者與消費者的立場,你想做我生意,也得讓我感動才行。


但噗浪這個服務不太一樣,這應該是我目前僅次於部落格,花費最多時間的Web 2.0服務。在噗浪上,我認識了很多朋友,那種雖然不認識,卻覺得親密的互動感,坦白說是特別的。


就一個全球性的Web 2.0服務來說,台灣的市場其實是相對比較小的,但很意外的,在噗浪的全球用戶中,台灣使用者卻一直高居Top 5。這也引起噗浪創辦團隊的注意,唯一懂中文的共同創辦人Alvin在決定來亞洲時,也以台灣作為第二站(Alvin是大馬人,當然有先回馬來西亞)。


對一個噗浪重度使用者來說,我當然不願意錯過直接與創辦團隊互動的機會,對我來說,我對噗浪有很多的好奇,也想知道未來有哪些可能性,這也是這篇專訪的背景。



專訪開始:(本文同步轉載於癮科技)

「網路美女作家與見面不到24小時的男人結婚」、「噗浪客是如何取得無限大的Karma的?」這兩件一度在網路上造成討論的話題,故事主角都指向一個:Plurk,一個相當年輕的微型部落格服務。華文使用者給了Plurk一個很親切的暱稱:噗浪。




講到微型部落格,大家第一個會聯想到的,其實是推特(Twitter)。但事實上,噗浪儘管是後起之秀,但在幾個地區的用戶數(包括台灣),已經超過推特了。噗浪最大的特色,在於時間軸的設計,可以獨立顯示每一則自己與朋友之間的訊息與回應,而且可以直接顯示連結、圖片、youtube影片。



以特派J自己為例,我已經利用噗浪上第一手傳送很多記者會的圖文了。(包括Nokia 5800、VAIO P等等)然後越噗越無法自拔,活生生成了一個噗浪狂,這也不難理解噗浪在台灣的發展頗有後勢看漲的趨勢。



也因此,當特派J得知噗浪共同創辦人在台灣的時候,也很快地提出採訪要求。究竟噗浪的設計理念是什麼?未來的發展又是什麼?且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採訪對象:Plurk共同創辦人暨介面設計師 云惟彬(Alvin Woon)


問:Plurk這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答:其實這個字,沒有任何意思。(大驚)當初我們在想名字的時候,我們的想法就是要用一個簡單發音的字,想來想去,就決定用Plurk了。後來當然我們有幫這五個單字,各想了一個衍伸意義。但事實上,Plurk這個字並沒有任何意思。




問:Plurk的創辦團隊背景是?
答:
其實一開始這個概念,是我們的創辦人aKan(加拿大)想出來了,因為他本來就是創投,然後aKan找我進來設計整個介面(Alvin是馬來西亞人),另外找了Aimr(丹麥)進來開發。我們三個算是創辦團隊。目前噗浪的工作團隊大約有9人,平均年齡只有25歲而已。我們大概是2007年11月開始上線的,在去年1到6月之間,我們透過邀請讓網友進來使用。在去年的6月才開始正式對外發表。



問:當初Plurk設計的理念是什麼?
答:其實我們當時是發現,我們身邊的朋友,有很多人都用Facebook、E-Mail、即時通這樣的工具,但其實卻還是很少講到話,很少透過這樣的工具彼此互相關心。於是我們就想設計出一個可以讓朋友們互相關心的工具。我認為Plurk的特性,是介於E-Mail與即時通的中間。像我自己的朋友,即使只是發一則噗說他正在喝咖啡,我們可能也會很熱烈地回應。對我們來說,與其要說Plurk要做一個微型部落格,倒不如說我們要做一個朋友之間關心的服務,在測試這段期間,我們團隊與朋友之間都玩得很開心,我覺得這比較重要。



問:你自己有用過推特嗎?
答:
沒有!其實不只推特,我連MSN、Skype這種即時通都很少用,Facebook也只是偶爾更新照片而已。







Alvin相當年輕,卻是Plurk整個視覺介面的設計師



問:推特現在在美國很紅,但台灣這邊似乎是Plurk的用戶數比較多,你自己怎麼看待兩者之間的差異?
答:
其實如果從介面來說,兩者是有很大的不同。推特的介面較簡單,訊息與回應看起來可能會比較亂,閱讀是從上讀到下,但推特搜尋功能做得不錯;Plurk則是設計出水平的時間軸(TimeLine),訊息與回應會比較明確。但是Plurk畢竟剛起步而已,但基本上我認為推特跟我們都是相當重視使用者的心聲,把使用者放在第一位的。


問:相較於推特,Plurk剛起步就有20多種語言版本,為什麼?
答:
其實就我們的觀察,推特的用戶高度集中在北美地區。我們剛開始做Plurk的時候,就希望能做一個全球化的服務。但
事實上,各個語言版本都是來自於噗浪客的集體智慧。


我們在去年六月發出希望全球的噗浪客幫忙翻譯的訊息,隔天就收到100多個回覆,不到一星期,Plurk就有10幾個語言版本了,再過一個月,就增加到20多個語言版本,其實我們真的蠻意外的。像現在我們有新的功能,全球各地的譯者就會很快的幫我們翻譯成在地的語言。我們一度有想說要怎麼感謝這些譯者,例如送件T恤什麼的,但我們也沒有這些噗浪客的地址。(笑)



問:目前Plurk的用戶數有多少?聽說台灣在Plurk的用戶數在全球噗浪排名很高?
答:我不能對你說確實的數字,但目前全球的噗浪已經超過100萬了,第200萬的噗浪客應該也很快看到。而台灣的噗浪客用戶始終高居我們的Top 5,大約在10萬上下。事實上,在Top 10中,可能有8個國家來自於亞洲也說不定,像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中國的用戶都相當驚人。尤其是中國用戶,目前是每日新增用戶數最多的國家。



問:你們有想過為何噗浪在亞洲地區會比較受歡迎嗎?
答:
說真的!我們還真的不知道。但我猜想,北美地區有聽過微型部落格的,大多在使用Twitter,聽到Plurk也是微型部落格,進來一用之後發現我們的使用介面跟推特完全不一樣,就沒有玩下去。反而亞洲地區或許對於微型部落格較為生疏,看到我們的介面反而覺得很好玩。像我們的介面比較精緻些,似乎也比較對亞洲人的口味。








Alvin其實是個相當害羞的大男生,看起來就是很宅的那種


問:目前噗浪客的用戶大概都是哪些人?
答:其實Plurk上一直是女性用戶居多,有上班族的,家庭主婦(人妻?),男性的話就以科技、網路的從業人員居多。其中Active plurker(重度噗浪客)的比重,大約是35~40%,年齡的話大約是27~35歲居多。


問:其實作為一個噗浪客,最擔心的其實是害怕你們的資金用完,服務收起來了。
答:哈哈哈!這幾天也一直有人問我這個問題。事實上,我們創辦人aKan,本身就在經營創投,本來就在投資其他網路公司,後來想想為什麼不投自己的公司呢?所以我可以很肯定地說,未來兩年,噗浪的營運絕對不會有問題。事實上,歐洲也有幾個投資案在談,或許短期之內會有結果也說不定。



其實,我們每個月的花費,就是設備跟薪水而已,沒有大家想像這麼驚人,放心噗吧!(大笑)



問:那噗浪未來的營利模式呢?
答:
其實,我們並沒有很積極地去想這件事。對Plurk來說,先把用戶數衝高、滿足既有噗浪客的需求應該是最重要的。坦白說,網路服務要賺錢,不是跟用戶收錢,要不然就收廣告費。這兩種模式,目前我們都還不覺得是最適當的,但我們的確有在規劃一些方式。



其實,推特都還沒有賺錢,Facebook也才剛剛獲利,我們還有兩年,就再看看會不會有什麼有趣的方式吧!



問:台灣噗浪暴紅,很大的原因跟有人因為噗浪而閃電結婚有關?在全球各地還有類似的故事嗎?
答:講來很好玩,去年的某一個時間點,我們忽然發現Plurker的新增用戶短時間內快速增加,我們追查來源,發現是台灣,再往上查,然後發現了這個故事。因為整個團隊只有我懂中文,我還一句句翻譯給他們聽,真的很妙。



其實我們做出Plurk,很多延伸出來的使用者行為,其實我們都是始料未及。有快樂的故事就會有悲傷的故事,像是那一位要結婚噗浪客,在Plurk上留下人生最後的訊息,我們聽到也都蠻難過的。(按這裡)但只有每位噗浪客在這裡玩得很開心最重要。






一行人很認真地與Alvin互動,Alvin也幾乎有問必答



問:Plurk上另外一個有趣的,其實就是Karma。當初會設計這個數字的用意是?
答:
其實很多人都以為,我們設計Karma是要讓大家越噗越多,其實正好相反。我們當初設計Karma,我們將它視為是一種「道德的標誌」。


舉例來說,如果你一天發超過30則噗,就有可能是垃圾訊息;你邀請朋友如果被拒絕,代表你可以亂七八糟加一通,這些都不是我們鼓勵的行為,也因此會導致扣Karma。



其實,我們一直覺得,一個噗浪帳號,最佳的狀態大概是50~60個朋友就好。我說過了,我們要創造的,其實是關心朋友的服務。如果你的朋友太多,你如何去關心他們? 像我自己的朋友,就大約保持在這個數字,我們每天打打屁,可能聊些沒營養的事情。當然有些部落客是把噗浪當作一個社交工具,但對一般人來說,朋友真的不用太多,有關心比較重要。



問:推特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有很多外掛工具可以使用,Plurk對於API開放的態度是怎樣?
答:其實我們也不是不知道開放API,對我們會有一些幫助。但我們的想法是,外掛工具一旦開放了,就收不回來了。原則上,我們其實並不反對開放API,也有類似的規劃,但我們一定要確定這些外掛工具是對的,好的。



問:短時間之內,Plurk會有哪些規劃?
答:像我們已經把部分資料放到亞馬遜,亞馬遜離台灣最近的伺服器在日本,所以其實在台灣的Plurk速度比之前快多了。短期之內,我想我們會強化兩個功能,一個是搜尋,一個是手機版的應用。



噗浪客都知道,Plurk的重點是「現在」,以前發過的訊息其實很難找,也因此,我們今年要加強搜尋的功能,或許短時間內,我們就會加上了「我的最愛」,將你覺得有保留價值的訊息標記起來方便搜尋;至於在亞洲這邊,行動電話的應用看起來非常普及,不像北美發個SMS雙向都要收費。也因此,我們今年也會加強手機上的應用,例如拍照之後就可以直接上傳Plurk等等。








對於未來的規劃,其實Alvin顯得不急不徐,認為先把使用者顧好比較重要


問:你是第一次來台灣嗎?對台灣印象怎麼樣?
答:我是第一次來台灣,台灣人真的好Nice呀,每個人都很有禮貌,我在這裡很開心,或許我們該將亞洲總部設在台灣。(笑)台灣的女孩子也很漂亮,很會打扮,噗浪上也有很多漂亮的台灣女孩子。(大笑)


問:你單身嗎?
答:我們三個創辦人,現在分別在北美、歐洲、亞洲。我在加拿大時本來有個女朋友,但因為要來亞洲發展,現在已經分手了。


問:哈,有考慮在Plurk上找個女朋友嗎?
答:
這樣不好吧!雖然很多人是因為Plurk而認識的,但我不會這樣,這會影響到我專業。原則上只要你的Karma超過0,我們就沒機會了。(大笑)



問:這次來台灣,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其實這次來,當面見到不少噗友,而且意外有很多媒體約訪,其實是當初沒想到的。很多時候在Plurk上看到的只是帳號,當面見到這些Plurker,聽他們的意見,我覺得很酷呀!






這是一次相當開心的採訪



【延伸閱讀】

1.噗浪共同創辦人採訪後記,按這裡(這其實是我的心聲)

2.你寂寞嗎?來噗浪吧!按這裡


3.Jeremy的噗浪,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