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是寫給所有外貌協會的成員,包括我自己在內,主角則是筆記型電腦。


我不知道外型對想要採購筆記型電腦的朋友來說,是否算是採購時的重要決策。前幾年,有不少廠商會談工業設計,但基本上,筆記型電腦終究不像手機一樣,在外型上能夠擁有多大的變化。與其談外型設計,其實,我們不如來看看材質會比較實在。


事實上這幾年,筆記型電腦的規格逐漸趨於一致,外型的改變也不大,但材質的應用倒世越來越多元了。從塑膠、金屬、碳纖維、皮革、竹子,乃至於可換殼設計、膜內漾印(IMR轉印),品牌與代工業者開始大膽嘗試將不同的材質與製程,導入筆記型電腦上。


不同的材質,影響到的不僅僅是外型、顏色,還包括重量是否輕巧、結構是否堅固。舉例來說,金屬機的質感很好,但相對就比較重,而碳纖維的機種重量就比較輕巧,質感也不差。新材質的採用,對我來說最大的驚喜其實在於觸感,當你用手指,撫摸著這些筆電的外殼時,指尖的觸感所傳回來的愉悅,絲毫不亞於觸碰情人的肌膚。(呃!有點情色的形容………


舉例來說,我對於金屬質感的外殼一直有很深的著迷,當我使用一部採用鋁合金打造的NB時(例如Macbook Pro),那種捨不得關機的感覺,其實很讓人著迷;更別提這些新材質在視覺上帶來的變化,這些無疑都是新材質所帶來的變化。


事實上,這些新材質在使用時,背後其實有著無數人的努力,不斷地調整製程,才能讓你我享受到這些新的變化。像是HP這幾年強打的膜內漾印(IMR),看似簡單,每套模具其實有上百個料件,每道加工有六、七道工序,裡面共有幾千個物理化學變數,上萬個進料參數。每一項變數都得小心控制,才能在2秒內瞬間沖模出一片膜內漾印的機殼。(台灣代工業者居功厥偉)


再例如像是像是蘋果今年新發表的Macbook Pro系列,就揚棄了傳統NB的組裝方式,採用所謂「一體式機身」的設計。所有機身,都是由一塊完整的鋁合金經過CNC工具機精密切割而成,讓機身完全沒有接縫,不僅設計更簡約,也可增加耐用度。(台灣代工業者還是居功厥偉)這些製程上的創新,都賦予筆記型電腦全新的風貌,滿足外貌協會的你我。


儘管這些採用新製程、新材質的筆電,現階段的價值仍然不斐,但隨著製程越來越成熟,成本也會越來越低,像是膜內漾印的設計,已經有慢慢普及的趨勢了。明年開始,碳纖維的機殼或許有機會成為另一種新的設計趨勢。


底下,我們就來看看這些筆電品牌,在新材質的使用上,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吧!




HP算是一線品牌中,第一家大規模,有計畫性的導入IMR膜內射出成型(請勿想歪,OK!)的技術,並取了一個相當優美的行銷名詞「膜內漾印」,從早期的黑潮到現在的光潮,用以取代過去的噴漆,不僅更環保,同時抗光抗UV,最重要的是相較於其他材質,這是相對較平價的選擇。




前一陣子,HP在光華商場舉辦「晶漾光鑄技術互動展」,現場秀出了一台58吋的NB模型(雖然不是真的採用膜內漾印啦)。目前採用膜內漾印的HP筆電,價位大約在3萬出頭左右(Compaq Presario系列還有2萬多元的),明年應該有機會進一步下探。


【延伸閱讀】
不看規格看設計的膜內漾印NB,按這裡





接下來看今年10月底剛發表了蘋果Macbook Pro。新款MBP所謂的「一體式設計」,就是機身的部份就是一塊完整的鋁合金,經過多次的精密切割後,打造出一塊完全沒有接縫的機身結構,迥異於傳統筆電是將所有的零件組合在一起的設計思維。





切出整合式鍵盤,基本上那一塊鋁合金,會經過很多道的精密切割,切割的誤差精密計算到微米,據說這已經是太空船零件製造的等級了(蘋果自己說的)





一體式機身,加上LED背光,讓Macbook Pro的厚度更薄,無接縫也讓MBP的耐用度大為提高





新款MBP另外一個讓人稱道的地方,就是這個觸控板。超大面積除了可以用用來多重觸控之外(四指),注意到了嗎?觸控板的周圍並沒有傳統的左右鍵,因為MBP的觸控板就是按鈕,你可以任意按壓觸控板的任何一角,我個人覺得這個設計實在太讚了





接著來看碳纖維的應用。事實上Thinkpad系列很早就導入碳纖維材質了,這款由大和實驗室所研發的超薄筆電X300,機身上蓋正是採用玻璃纖維與碳纖維的複合強化材質,可以比鈦金屬減少78%的重量,提升42%的硬度。這種材質常見於F1賽車或航太產品。




X300承襲Thinkpad系列的籠型護框設計,採用鎂金屬材質護框,可提升抗震防撞能力,可減少15%單點承受壓力,以達到輕薄不失堅固的構造,今年初上市時經常被拿來與Macbook Air相提並論。


【延伸閱讀】
一只信封袋的對決:Lenovo X300真機實照,
按這裡




VAIO G系列也在上蓋、底座與置腕處採用碳纖維材質。碳纖維材質看起來有點像是塑膠,但事實上卻比鋁鎂合金更堅固,重量卻減輕30%,又具備類似ABS的可塑性。像VAIO G能夠承受四個角落的擠壓,卻不會毀損到本體。





台灣剛上市沒多久的VAIO TT,同樣採用碳纖維材質所包覆,觸感加配色營造出VAIO的質感


【延伸閱讀】
VAIO TT真機實照,
按這裡




接下來看看HP商用產品線Elitebook,鋁鎂合金打造的Duracase堅固機身,是Elitebook設計上最大的賣點。





Elitebook的上蓋採用的是鋁合金塗層,搭配的是HP研發的DuraFinish技術,讓Elitebook的上蓋可以防刮,即使用鋼刷也不會刮傷表面




上蓋的內層則是採用鎂合金蜂巢式模板,讓機身在輕薄之外,又能夠達到堅固的結構。





Elitebook有多堅固?之前台灣發表會時,HP就秀了一下站上去踩Elitebook的戲碼,加上防潑水鍵盤,讓Elitebook的可靠度大為提高。


【延伸閱讀】
鋼刷刷不壞的HP Elitebook,
按這裡




至於更早發表了X61、R61系列,也是採用鎂金屬護框的設計概念,去年發表會時就找了機車現場壓車。最近幾位朋友都跟我大力推薦X61,我個人也是越看越喜歡,只可惜,這個系列目前僅剩庫存貨,可能快要買不到了


【延伸閱讀】
聯想發表新款筆電,
按這裡



【同場加映】



富士通推出這個可換殼的設計,直接將不同顏色的外殼嵌上筆電上蓋,你的筆電馬上就可以改變風格,不失為一個經濟又實惠的方式


【延伸閱讀】
富士通發表新機種,
按這裡





東芝的羽毛機R500,採用的是超薄鎂合金機殼,機殼厚度僅有0.45mm,搭配超薄型燒錄機,以及高密度裝配技術來縮小PCB的厚度與體積,打造出一台既輕薄又強健的筆電。


【延伸閱讀】
超輕、超薄、超耐久的Toshiba R500,
按這裡




在去年Computex期間,華碩就已經展示過竹革筆電了,時隔一年多後,華碩才正式宣佈將竹革導入NB中,並取名為竹韻NB





竹韻NB用的是會再生的孟宗竹,製程相當複雜,難怪等了一年多才正式投產





儘管竹韻NB可以算是製程上的改變,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但我覺得還是皮革比較有質感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