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兩點鐘,剛剛看完蘋果MacBook的發表會,之前傳出蘋果將會推出10.2吋的小筆電,最後證明完全只是謠言一則。但是,約莫在一年前的這個時候,華碩在一片不看好聲中,推出了第一代Eee PC。一年後的現在,主流NB品牌幾乎都推出低價小筆電產品了,機種也從7吋、8.9吋到10.2吋一應俱全。


那麼,現在到底是不是個買迷你小筆電的最好時機呢?


對於任何科技產品來說,這都是個大哉問!因為永遠都會有功能越強的、價格更低的產品出現在市場上。我在今年四月份,曾經寫了一篇文章「誰不需要買Eee PC」,基本上這個觀點到現在還是沒有變。簡單來說,低價小筆電是拿來當作第二台電腦用的(家裡有一台電腦了),而且有需要將電腦帶出去的行動族,對於低價小筆電的需求度也會越高。


那麼,你下定決心要買一台低價小筆電了,接下來還要注意哪些問題呢?利用低價小筆電上市一週年的這一刻,Jeremy就來提出幾項建議吧!


◎外型:
別否認了!我知道你就是外貿協會的成員(尤其對很多女性來說),尤其小筆電需要經常帶出去拋頭露面的,外型不稱頭怎麼帶得出場。所以,在這麼多低價小筆電中,你大可以先從外型、顏色挑起,這是相當主觀的決定,誰也幫不了你。


◎螢幕尺寸:
目前低價小筆電,大致上有78.910.2三種尺寸,哪一種尺寸比較好!關於這一點,我自己的個人經驗是:10.2吋真的比較好,尤其當你電腦帶出去沒用過幾小時以上的人。


如果你有關心我的話,你會知道Jeremy前不久去參加一個環島活動,在這個活動上,我經常需要用小筆電上傳即時的文章,當你長時間盯著8.9吋的螢幕看,你會發現其實真的不太舒服。對我來說,如果可以讓我重新選擇的話,我一定會購買10.2吋,甚至考慮起12.1吋的產品。


所以如果你是個電腦重度使用者,電腦帶出去一開就是兩小時以上,誠懇地建議你:10.2吋的會比較適合你。


◎鍵盤順不順手
不管業者宣稱他們的鍵盤尺寸多好打,建議你實際找個店家,自己打最準,按鍵太大有時候還真的不見得就好打,自己覺得好打最重要。也因此,別去理會業者宣稱他們家的產品有百分之幾的鍵盤尺寸,實際盲打一下,找到自己最順手的那台。


◎電池續航力
任何行動產品,能夠維持足夠的電力是非常重要的,在挑選低價小筆電時,隨機附贈的電池是3 Cell還是6 Cell,也變得相對重要。個人建議,價錢接近的情況下,盡量挑選6 Cell的機種。每家廠商都會有宣稱自己家有什麼獨到的省電技術,但對我來說,先給我顆6 Cell電池比較實際。


◎儲存容量
最早期,因為諸多考量,低價小筆電以SSD為王道。但隨著HDD慢慢進駐低價小筆電市場,沒有道理不挑容量大一點的。送張記憶卡或是網路硬碟,其實還是覺得沒有那麼心安,一般來說,直接挑選容量大一點的機種,是相對讓人安心的選項。


◎我需要搭配3.5G 行動上網方案嗎?
現在帶台電腦出門,不能上網就跟廢柴沒兩樣,各家電信業者分別搭配不同低價小筆電業者,也推出所謂的○元電腦方案,看似便宜,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更何況綁約之後的單機價錢,通常都是比較貴的。在下手申辦之前,還是先做兩點考量。


我必須承認,行動上網真的是相當方便的事情,我甚至把家中的ADSL停掉,完全只用3.5G 來上網了。但如果你過去從來沒有使用行動上網,需不需要因為貪圖便宜的單機價錢而被綁約兩年,換來每個月繳七、八百元的上網費率,其實有待商榷。


而且另一方面,目前各家行動業者的3.5G 基地台收訊品質還是參差不齊,你綁了某一家業者的方案,卻發現老是只能用GPRS的龜速在上網,那這筆錢更是一點都不划算。也因此,Jeremy要提醒你,簽下賣身契之前,先考慮一下自己是否有這個需求,至於各家電信業者的品質,網路上的討論非常多,自己可以先去爬文,我就不一一點名了。


大體上來說,低價小筆電從開始回歸到英特爾Atom、微軟XP系統之後,彼此之間的差距已經越來越小了。如果你對於低價小筆電有需求,希望上面的方法,能幫助你找到那台適合自己的低價小筆電。接下來,我們就來看幾部已經上市或是即將上市的10.2吋低價小筆電機種。


 


 





◎聯想S10
在上個月,聯想也正式推出旗下的低價小筆電系列,型號是S系列,S98.9吋的,S10自然就是10.2吋的。儘管承接自IBM時代的聯想過去的強項在於商用機種,但S系列的外型倒是蠻花俏的,而且保有Express CardS10目前有80GB160GB兩種機型,售價分別是1590017900元。






◎華碩S101
伴隨著Eee PC上市一週年,華碩上週推出了新一代Eee PC S101,將華碩在工業設計上的DNA植入S101中,鋼琴烤漆外殼、1公斤 機身、最薄處1.8公分 。只可惜還是採用SSD,個人認為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延伸閱讀】
華碩S101實機照,按這裡








◎微星U120(圖片來源:Fudzilla
微星的U100,算是目前市場上很少數的10吋機種,加上外型其實也相當可愛,深受不少女性的青睞。據指出微星將在今年12月推出新款Wind NB,型號是U120。規格上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但加了3.5G 模組在內,售價約在600美金左右。







HP牡丹花
這款機種無疑是近期蠻受期待的機種。距離HP上一代的mini note 2133發表已經半年有餘了,這一款將是HP mini note的接棒機種,但HP對這一款機器的具體細節可說是保密到家,除了知道可能是10.2吋的,唯一確定的就是這款機種的外型是由華裔設計師Vivianne Tam所設計。牡丹花的圖騰加上大膽的紅色,明顯地是為女性族群設計的(男生不太敢帶這麼騷包的機器出門吧)。


這款機種目前上市時間不明,售價也不知道,但今年資訊月期間應該是趕不及上市。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二代mini note也可能會是目前唯一採用新一代VIA nano處理器的機種。若傳言屬實,在效能上能夠發揮到什麼程度就頗讓人期待。


【延伸閱讀】
關於二代mini note的更多細節,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