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與癮科技合作的特派J專欄,終於寫了第二篇文章。基本上這是一個人物專訪的專題,希望幫讀者專訪到一些品牌的高層,也希望能夠一探這些品牌的行銷思維,以及一些外界比較少著墨的議題。這一次,我們就來看看CHIMEI品牌的操盤手之一:Peter,是如何詮釋CHIMEI這個品牌的。


對於奇美(
CHIMEI)這個品牌,台灣朋友一定不會太陌生。一方面是奇美集團的精神領袖許文龍,在這裡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事業體跨足塑膠製品、醫院、博物館等等(還有包子);另一方面,奇美旗下奇美電子這家面板廠,是台灣第二大、全球前五大的面板廠商,在全球面板產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奇美電子的背景,我們也就不難理解CHIMEI選擇進軍顯示器產業的淵源。



畢竟全球前三大面板廠中,韓系面板廠三星、LG集團本身就有品牌,台灣友達(AUO)底下有個BenQ。作為奇美電子的代表,CHIMEI究竟只是兼負面板事業出海口的任務,還是對於品牌操作真有什麼想法在內?這也是本月特派J造訪負責行銷CHIMEI品牌的新視代科技希望能夠一探究竟的。


採訪對象:新視代科技品牌事業群行銷企劃處處長 黃原福(Peter


癮科技問(以下簡稱問):很高興處長接受癮科技的採訪!想先請教處長,奇美集團在顯示器領域,品牌過去從CMVPolyViewPolyVision,然後再將品牌整合為CHIMEI,到底奇美集團是怎麼看待CHIMEI這個品牌的?為什麼奇美要做品牌?

黃原福答(以下簡稱答):其實液晶事業對於許創辦人來說,是具有使命感,至於會作品牌,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夠了解消費者,了解產業。事實上如果我們看電視產業的三個大
SSamsungSonySharp),其實都有自己的面板廠。面板廠做品牌,當然有財務上的考量,但奇美會做品牌,當中還是具有一個使命感的。


說來很奇怪,台灣很多產業都在做品牌,唯有科技產業才會被不斷問到為什麼要做品牌,為什麼?那是因為台灣的科技產業代工作得太成功了,要做品牌好像就是一件很特殊的事情,但現在OEM的毛利越來越低卻是不爭的事實。所以現在重點其實不是問科技業者為什麼要做品牌,而是品牌要怎麼做,這才是關鍵。


問:以液晶顯示器市場來看的話,有面板廠的品牌、有
PC
廠的品牌,甚至也有純LCD的品牌,像是acerASUS這幾年也都很積極進入LCD螢幕市場,那麼CHIMEI的優勢在哪裡?


答:其實如果我們從全球
LCD品牌來看的話,前兩名分別是面板品牌,三到五名分別是PC品牌。對於消費者來說,CHIMEI這個品牌代表兩個意義的層次:CHIMEI的有面板的資運;CHIMEI也是一個LCD專業的品牌,所以我們的品牌定位是「世界級的液晶專家」。


我們相信當你的產品種類越少時,消費者就會越容易相信你的專業;而在營運上,我們也可以專注在單一領域的部份去提高營運效率。對於CHIMEI的優勢簡單說:就是產品專業營運效率、以及與消費者的關係


問:不過在
LCD
這個部份,面板廠商的主導力量很大,從主流規格的尺寸、到採用的新技術,主要都是由面板廠商來做主導的,那麼對消費者來說,品牌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答:當然我不能否認你的說法,在LCD領域當中,面板廠的的確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甚至在整機的成本上,面板成本的比重可能高達70%。但品牌公司專注發展的,就在於畫質的調校、還有使用者介面夠不夠友善。最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了解消費者?

我們以數位相框來舉例,面板廠切出來的規格,絕大多數都是169的,但一般數位相機拍出來的照片都是43的,品牌廠商就要去考慮這中間的差異,將面板廠切出來的東西,轉化成對消費者有用的。瞭解消費者,重視與消費者的關係,就是品牌廠商要多方考慮的。


問:那麼CHIMEI是怎麼做品牌的?

答:做品牌跟做貿易不同,做貿易的你設個公司,拿貨出貨,很單純。但做品牌的,你要時時刻刻去考慮到,消費者心中有沒有你。當消費者要購買某項產品時,會不會很快地聯想到你,也就是俗稱的心象佔有率(
Mind Share)。


CHIMEI來說,品牌就是要深入人心的,先產生品牌定位,接著持續投資品牌,最後再利用科學的指標去做量測、做稽核。根據統計,2006年在台灣,只有20%的人在購買液晶電視時,會在前三個聯想的品牌中想到奇美;到了2007年這個比率已經攀升到35%了,証明CHIMEI這個品牌的確已經慢慢深入消費者的心中了。





問:我很好奇,很多公司的品牌定位,不是技術領先啦,不然就是創新之類的,為什麼奇美會選擇以「幸福」當作品牌的主軸?跟奇美大家長許文龍有關嗎?


答:當然幸福這個主軸,跟許文龍創辦人的經營理念也有相當大的關係,許創辦人一直覺得做事業最重要的是傳達一種幸福感。不過CHIMEI所強調的幸福,在今年開始卻有了一點微妙的轉變。

首先在專業的部份,我們強調CHIMEI是世界級的液晶專家,主打廣色域的技術,而在過去,廣色域多半只用在高階品牌身上。所以衍生下來的,我們開始強調「新奢華的幸福」,也拍了一系列廣告來告訴大家什麼是奢華的幸福,而什麼又是新奢華的幸福。

在我們的思考裡,舊奢華代表的是排他性、獨特性,當然還有價格非常昂貴,就像是車子的BMW、賓士一樣;所謂的新奢華卻是讓人負擔得起的好東西,即使你不是有錢人也負擔得起,就像廣色域一樣。所以簡單講所謂新奢華的定義,其實就是高貴不貴、物超所值。所以我們透過廣告的播放,不斷地與消費者交換新奢華的定義,傳達一種價值觀。

而在產品定位上,我們也針對不同的族群,去定義不同的產品線,推出不同系列的產品。這個一整個過程下來我們叫它做「品牌結構化、產品系列化」。透過不同的族群,去定義產品的價格。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讓頂端的消費者在購買CHIMEI的產品時,是覺得自己很聰明的。


問:處長提到高貴不貴、物超所值,又提到車子。我第一個聯想到在車界裡面類似定義的品牌是
Toyota
,所以我可以說CHIMEI就是要做LCD界的Toyota嗎?


答:你這個問題很妙!廣告公司其實也給過我們類似的建議,我必須說,在
2008年以前,我們差不多是Toyota的位置,在今年以後,我們希望CHIMEILexus的位置走。(謎之音:處長也不是每個人都負擔得起Lexus呀)



問:
CHIMEI
這個品牌目前的經營成績如何?除了在台灣之外,還有在哪些國際市場經營呢?未來又打算進軍哪些國際市場呢?


答:目前CHIMEI在台灣市場的市佔率、心象佔有率都是第二,在一些媒體的知名度、指名度調查中也是名列前矛。除了台灣之外,目前CHIMEI也在歐洲開始銷售,在北歐地區大約排名第11名,市佔率大約1.2%,全歐洲地區的話大約排名第16

今年開始,CHIMEI也將進軍中國大陸、東南亞、紐澳等地區。我們目前各地區的分公司分別設在荷蘭、英國、美國、新加坡、大陸等地。


問:那麼,在
CHIMEI
準備跨出台灣的時刻,處長認為幸福的品牌定位也同樣適用於其他國家嗎?畢竟在台灣,許創辦人與幸福之間的連結度本來就是耳熟能詳的,當CHIMEI要走出台灣時,外國人能夠Reach
到你們要傳達的理念嗎?

答:你這個問題牽涉到的,其實在於幸福究竟是不是普世價值!我們認為應該是,以歐洲人為例,他們相當重視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不像台灣人沒日沒夜地拼工作。在台灣講幸福可能很多人感同身受,但在歐洲刻意強調幸福反而有點怪。


這也是今年我們在品牌主軸上所做的一些轉變:從液晶專家變成世界級的液晶專家、從幸福進化到新奢華的幸福,加上了這兩點,我們認為整個圖像也就越來越清晰,這個世界其實沒有所謂的M型社會,只有M型消費,而負擔得起的奢華這件事,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問:有台資背景的
Vizio
品牌這兩年在美國市場經營,獲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處長怎麼看Vizio
的品牌操作,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嗎?

答:台灣品牌能夠在美國市場獲得不錯的成績,我想不管怎麼說都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情。正如王建民如果要打職棒,在美國打或在台灣打,總是在美國市場會讓我們覺得更驕傲些。

Vizio在美國訴求的是物超所值,用更低廉的價錢提供不亞於領導品牌的產品,這跟CHIMEI過去的訴求是相當雷同的,但這些都是所謂的產品價值主張。當你用產品價值主張獲得不錯的成績時,領導品牌感受到威脅,就會採用到比較激烈的價格策略,這時候你的產品是否具備品牌價值主張,是否具備價格抗跌性就相對來得重要。

做品牌,告訴消費者Reason to buy是很重要的,物美價廉當然是一個好理由,但如果只有產品價值主張,沒有品牌價值主張的話,我認為是會有一些危險性,這也是CHIMEI需要努力的地方。





問:以前曾經有家純
LCD品牌,提出未來的世界將是Display Centric,任何科技的發展趨勢都跟顯示脫不了關係,並藉此擴大產品線到PDA、平板電腦、Smart Display等產品。

雖然這個品牌擴張的行動最後以失敗告終,但我想問CHIMEI的是:在LCD市場已經進入低成長期的時刻,投資一個品牌要花上這個多資源,只做LCD相關的產品不會太可惜了嗎?未來有打算縱向發展其他CHIMEI的產品線嗎?


答:其實直接一點地說,所謂Display Centric還是一種技術本位思維,所謂的技術,最後還是要回歸到People Centric,在不同的情境中,如何去使用產品。對CHIMEI來說,我們會去具體地看每個產品對於消費者的意義,但現階段我們還是定義自己只做LCD相關的產品,然後去看產業與面板的應用能不能跨越消費者的鴻溝。

坦白說做品牌的誘惑很多的,每個人都來告訴你這個可以做、那個有市場。但現階段CHIMEI還是會堅持在液晶相關產品上,心不要太大,畢竟光是液晶電視市場就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了。


問:講到電視機,華碩最近在發展類似
all in one概念的Eee TV,處長怎麼看這種可以用來上網的Internet TV


答:
TV本身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產品,但加了網路之後,很多東西就會變得複雜得多,問題也會緊跟著來。作TV的誘惑也很多,又是行動電視又是網路電視的。但我曾經聽過這樣一個說法:如果TV失去了沙發,TV還會好看嗎?

如果我們從People Centric的角度出發,消費者的使用模式是我們現階段最關心的,TV要想要延伸應用,我們認為必須要是最像現行TV的觀賞行為才比較有成功的機會。現階段CHIMEI對這種概念產品會保持關注,但不會躁進。


問:那麼觸控式螢幕呢?


答:之前也有人做過一項調查,人一旦停下腳步之後,就不會想要使用觸控螢幕,這個部份
CHIMEI的態度也是一樣,保持觀察。


問:所以未來幾年內,
CHIMEI在技術上的發展大致上會有哪些方向?


答:我想今年主要的技術主軸就是強調廣色域吧,明年的話我們應該會放在
Double Frame Rate(將60Hz的畫面頻率倍增為120Hz),至於LED背光的部份,應該會在2010年可以看到較成熟的產品。


問:回到品牌的問題來!對於
CHIMEI這個品牌,創辦人有設定什麼樣具體的目標嗎?


答:我們希望在
2010年,CHIMEI這個品牌可以成為台灣前十大國際品牌。


問:處長那我問一個很直接的問題!在
CHIMEI開始準備國際化之後,萬一有遇到發展不順利的狀況時,你們有設立停損點嗎?


答:其實從我們的訪談過程來說,你也可以感覺得出來我們是很謹慎的,對
CHIMEI來說,目前在台灣市場已經處於獲利狀態了,如果拿到其他市場來講,如果量能做到跟台灣差不多,基本上也就不會虧錢了。

所以現階段,CHIMEI也就是挑選幾個市場進去,做我們能力範圍以內的事情,有些市場會賺錢,有些市場繼續耕耘,截長補短一步一腳印。像是在大陸市場,奇美的面板是非常有名的,通路都會說這台LCD用的是「奇美的屏」,對CHIMEI來說就是很大的加分效果。


問:處長覺得做品牌好玩嗎?


答:其實很辛苦呀,我以前也做過代工的,一次訂單接進來就是幾
KK算的;但做品牌是一台一台賣的,每個判斷都要半年後才會知道結果,是要降價好呢?還是要堅持品質,這中間都沒有標準答案,要靠團隊一點一滴的摸索,也不見得有參考的案例,所以我常常講做品牌是很孤獨的呀!

但某種程度來說,今天CHIMEI努力要做品牌,有太多人在鼓勵你,因為大家都有個盼望,希望有一天CHIMEI能夠去打大聯盟,這些鼓勵也是我們倍感窩心,即使半夜三點還在片廠剪片都還是覺得很興奮的動力來源。


問:最後可以請處長跟我們說說未來
3~5年內,CHIMEI這個品牌會有哪些發展?


答:
TV未來絕對是CHIMEI發展的主力產品,其實如果我們觀察全球LCD TV的發展狀態,我們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事實:幾乎所有的IT品牌去做TV,都沒有成功的案例,這其實是個相當值得探討的現象。我們認為這其實是反映出一點:消費者對於IT品牌來做TV,其實還是持相當的保留態度。本來我們買一台電視回家,可能用上10年都不會壞,但買IT品牌的產品,其實品質也不會差到哪裡去,但消費者還是會擔心。

所以如果我們看目前的LCD TV市場,我們可以注意到品牌有分幾個層次:第一就是白牌,很便宜,但消費者不放心;再來是傳統家電品牌,也就是傳統的家電大廠;再來是先進家電品牌,這個層次的品牌歷史較悠久,產品線也較豐富,技術上也比傳統家電品牌更先進;最高階層就是數位家電品牌,產品線更廣,品牌質感更佳,給消費者的信任感也越高。

CHIMEI
這幾年在台灣市場的經營下來,我認為我們已經跳離了傳統家電品牌的層次,慢慢有一點先進家電品牌的味道,中長期來說,我希望消費者未來想到CHIMEI品牌的時候,會將我們聯想到是數位家電品牌。對CHIMEI來說,我們就是一步步利用數位科技去強化我們的LCD產品的優勢,一步步去打造消費者的信任感,一步步去塑造我們品牌的質感,產品線不用廣,但消費者買CHIMEI的東西就會感覺到很安心,這是我們未來3~5年要積極努力的目標。

癮:謝謝處長接受癮科技的訪問!


後記:

台灣科技廠商說要做品牌,常常是人前說一套,人後做一套。接受採訪時,跟媒體說我們要投入多少資源做品牌,回去面對研發與行銷人員時,卻又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態度。「這樣的設計要多花100萬,有必要嗎?」「這個行銷活動花這麼錢,能讓我多賣幾台?」

講難聽點,品牌是做給媒體看的,背後卻缺乏了一種作品牌該有的人文思維。

如果看奇美這兩年在媒體所投入廣告預算,我倒是從來沒有懷疑過CHIMEI想要做出品牌的決心。相反的,我倒是很為他們擔心。做品牌是百年大計,投入的人力、物力、資源難以估算。而在LCD市場中,已經進入了成熟期,而在LCD TV市場中,面對的三S個個來頭不小,CHIMEI有勝算嗎?

根據最新的報導,新視代儘管2007年的品牌事業收入已經達到新台幣100億元了,但這三年的累計虧損,也已經高達了13億(資本額15億),奇美集團將再投入7億元繼續支持。看起來做品牌,背後要付出的代價真的不小。

但是,我仍然給予奇美集團高度的肯定,畢竟相較於其他「宣稱」要做品牌的某些業者,目前看起來,奇美對於品牌事業是真的全心全力投入,並不是隨口說說而已。我只是很擔心,奇美集團對於做品牌所要付出的代價,會有多少的容忍度?

品牌要怎麼做?這個課題對台灣廠商來說,坦白說大家都還在嬰兒時期,正如處長所說「現在做的每個決定,都要半年後才看得出結果是對是錯」。舉例來說:奇美最近「130%的新奢華」一系列電視廣告,據說很多人看不懂,對於業績好像也沒有很明顯的提升效果。

但是,我還是很欣賞CHIMEI行銷團隊的嘗試呀!誰說科技產業做品牌,一定只能講技術,講規格,講價錢。只不過,要如何將「130%的新奢華」,與看電視這項行為更緊密結合,應該是CHIMEI行銷團隊下一個要努力的目標。畢竟繞了一大圈回來,還是要跟產品有某種程度的結合,才不會天馬行空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了。

真的,希望CMIMEI這個品牌,能夠成為下一個台灣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