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這樣的標題,大家會不會誤以為我抽獎抽到了三星手機呀,想太多了,我的抽獎運很差的,何況現場只有頒獎,沒有抽獎…………….


今天是台灣精品金質獎的頒獎典禮,Jeremy也跑到現場湊熱鬧去了,之前我也壓寶了六項我認為可能獲得金質獎的產品(按這裡),結果今天的頒獎典禮上,最後入選金質獎共有八個項目,其中有三項是被我正確預測到的(華碩Eee PC、上銀環保潤滑模組、奇美超薄13.3吋液晶面板),命中率八中三我自己覺得算是普普,也跟20萬無緣啦。


先來看看台灣精品金質獎的得獎名單:

1.
華碩電腦Eee PC (一星)


2.華碩電腦GPS導航機


3.圓展科技實物攝影機


4.奇美電子超薄13.3吋液晶面板(一星)


5.技嘉科技多媒體網路電視盒Glee Cube


6.上銀科技環保潤滑模組(一星)


7.宏達國際Touch Cruise P3650


8.美利達工業極輕量化全避震車


華碩是當然的大贏家,2項金質獎,6項銀質獎,Eee PC得到手機票選最佳人氣王,還另外拿了台灣精品獎證書、台灣精品風雲獎等特別獎項。給足面子親自到頒獎現場的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頻頻上台,獎座兩手都拿不完了。至於我認為的另一個大熱門技嘉,也有產品入選金質獎,但不是我看好的散熱墊,而是網路電視盒Glee Cube,這有點跌破我的眼鏡..............


Jeremy個人感覺,整合多項功能的產品似乎是今年評審相當喜愛的因素,像是華碩GPS、技嘉Glee CubeHTC Cruise、圓展實物攝影機都是功能相當全面的產品,Eee PC拿獎不讓人意外,美利達壓倒龍頭捷安特拿下金質獎,也算是相當難能可貴。至於另外一個特別獎項「台灣精品成就獎」,則是要頒給台灣精品獎開辦以來,已經有超過50件以上獲得台灣精品標章的業者,得獎業者則是微星與友訊。


德國iF設計獎總經理Ralph Wiegmann代表評審致詞表示,台灣精品獎至今舉辦16屆,他相當讚賞主辦單位持之以恆的不間斷舉辦類似的活動,才能讓國際慢慢發現台灣設計的優良產品。對於台灣精品獎,他也提出幾個觀察。


台灣產品有競爭力嗎?有的!他認為台灣產品在製造與技術上,擁有相當強大的優勢,而在設計的部份,雖然有成長的空間,但整體水準仍然高於市場平均值,唯一要加強的是行銷的部份,Branding is key issues。要如何行銷品牌,台灣廠商的努力空間還很大。但Wiegmann仍然深具信心,畢竟台灣在過去是以代工事業為主體的國家,需要時間走到品牌行銷的道路上。


台灣的產品跟市場領導產品相比有差異嗎?Wiegmann也認為答案是Yes,差異就在品牌。如果說價錢不是唯一的考量,品牌就是絕大多數人心目中的重點。品牌連接著企業與消費者,當你相信這個品牌的時候,你甚至不會在乎這東西是哪裡製造的,當你相信這個品牌的時候,你也會相信這個品牌的代表的品質,品牌與消費者的連結會維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他也認為品牌投資將會帶來可觀的報酬。


最後,Made in Taiwan是否已經在國際上代表一種品質的象徵呢?他認為國家品牌,其實就是個別產業品牌的總合。個別產業品牌的強大,有助於台灣這個品牌在國際上的認知,他認為政府應該要去協助個別廠商打出品牌,透過投資個別產業品牌,去建立起台灣的國際識別,其實是是相對更容易的。這是Ralph Wiegmann給台灣精品獎的三個主要建議。


在今年的頒獎典禮中,主辦單位邀請到明華園孫翠鳳女士到現場頒獎,孫翠鳳提及明華園到法國去做表演時,告訴老法所謂歌仔戲就是
Taiwan Opera,另外還邀請到星光三班徐佳瑩到現場演唱「我身騎白馬」,現場聽還蠻感動的。相較於過去,精品獎是企業的嘉年華會,今年頒獎典禮加上了更多消費者元素的台灣精神,這是相當值得讚賞的。


台灣精品金質獎揭曉了,但台灣精品的故事,還要一直寫下去呀………..





台灣精品金質獎的頒獎現場,多半都是入圍廠商的員工





華碩施老董今天算是最風光的來賓,大獎小獎不斷





我原本只看好Eee PC的,沒想到GPS導航器也入選了金質獎





這是台灣精品金質獎所有的得獎廠商





每當某家公司高層上台領獎時,該公司的員工就會在底下歡呼拍手,很有活力的感覺呀;不過有些公司可能是害羞吧,那個歡呼聲有點零零落落的........





在頒獎典禮的外頭,有星光29強的產品展示,這是喬山的健身器材,很大一台





這個則是得到金質獎的美利達自行車,現場看覺得造型非常漂亮





這個是Panasonic的65吋電漿電視,這樣看還不覺得大





加個人一起拍你大概就知道65吋是多大了






這個是奇美電子的超薄面板,據說奇美電與友達都接到蘋果MacBook的訂單了,我想未來新推出的MacBook內應該會看到這款面板吧(我沒叫你拆開呀)





這是上銀科技的金質獎作品,我早說上銀一定會得金質獎的呀





這套是法蘭瓷的瓷器,完全就是很貴氣的感覺





華碩共入圍8項產品,其中4項跟NB有關





這個是華碩的遊戲桌機,大到有點誇張






從側面上來看也是非常有設計感,但體積真的是酷斯拉等級的






這個是今年所有入選台灣精品獎的產品名稱,共有308件作品






非常壯觀的英雄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