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有個朋友問我最近忙什麼?我說就資訊月要來了呀!他聽完之後淡淡問了我一句:「為什麼要逛資訊月?」好個大哉問!簡單一句話就叫我當下無語問蒼天。我心裡暗罵:X的,這麼久不連絡,一連絡就來吐槽是怎樣?


為什麼要逛資訊月?自從科技新品越來越雷同,3C購買通路越來越多,價差越來越接近後,這個問題已經被提很多年了!我的朋友接著補上一句:給我一個理由,讓我提起興趣到資訊月?


面對這位白爛朋友的叫陣,不要說一個,我一口氣給你十個。開玩笑,雖說資訊月就像大拜拜,近幾年在全省也吸引百萬人次以上前往朝拜,箇中巧妙,沒有身歷其境,你怎會了解逛展的奧妙所在?在96年資訊月即將開幕的前夕,Jeremy就來講講,該去資訊月的10個理由。


 


(圖片來源:泰國盤谷銀行)


理由一:全民拼經濟


你以為資訊月只關資訊業者的事?錯!大錯特錯!從1980年以來,資訊月人潮越來越多,二十多年下來,已經形成龐大的周邊效益,舉凡印刷業、贈品業、媒體、設計公司、裝潢公司、貨運公司、模特兒產業、公關公司、廣告公司,到外送便當、披薩、珍珠奶茶、飲料等民生產業,再到公車、捷運、計程車等大眾運輸工具,還有發傳單、派報、工讀生、賣口香糖、做問券、直銷等不勝枚舉的行業都來插上一腳,一個資訊月已經造福多少百姓!


我認為,凡立志做大事業的人,都應該到資訊月去,所謂有人潮就有錢潮,要不觀摩人家怎麼做生意,要不就尋找新的商機。只要有心,人人都是財神。要是遇到開幕有大官來,還可以大喊「老百姓快活不下去了」,搏版面爭曝光,堪稱是柯賜海的最愛。(如果他還沒被抓到的話)



 



(圖片來源:Gosten’s blog)


理由二:訓練方向感


對於常迷路,老是喊自己沒有方向感的人,應該每年都到資訊月來鍛鍊。世貿一館說大不大,但人一多起來,很多人還是東南西北搞不清楚。


不信?我以前曾經帶著一位新同事逛資訊月會場,我在各攤位之間穿梭自如,例如,從華碩走到Apple的攤位,最短距離怎麼走?從這裡走到台北101的出口,最短距離怎麼走?多年的訓練下來,我已經開始在心中計算方位、路徑規劃,只見我一下穿過這個攤位,一下閃過那家廠商,沒幾分鐘就到達目的地。


回頭一看,同事已經淹沒在茫茫人海中了,我只得回頭把這位迷路的小羊拉回來,繼續計算方位、重新規劃路線……..。真的,到資訊月,真的是考驗方向感與路程規劃的最佳訓練場合了。多走幾年,不需要地圖,你連廠商在那個方位都八九不離十。你看我到現在都很少用GPS,優異的方向感可說是拜資訊月所賜。


 



(圖片來源:TOM.COM)


理由三:你很會談判嗎?


資訊月,是讓你用來買東西,不是讓你逛的,你有可能去菜市場觀摩一下豬肉的發展,還是研究一下有機蔬菜的趨勢嗎?你想要,sales還未必有空。到資訊月,絕大多數人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用最低的價格,買下你需要的東西。


我曾經在某個資訊月會場,碰到一個很迷惘的阿桑,她莫名其妙地跑來問我:「少年仔,不是說資訊月很便宜嗎?我剛剛問一台電腦,要跟他殺一萬,被他笑我沒行情!」一萬耶大嬸,你還是快回火星去吧!


別再相信沒有事實根據的謠言了!資訊展的價差,跟光華商場、Nova所能問到的價錢已經相差無幾了,有些sales甚至看你菜菜的,比較貴都有可能!基本上電腦賣家都是視買家的程度,來決定自己的底線。


孫子兵法有云: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就算你什麼都不懂,也請你不要太坦白告知,有些白目問題就別問了。我有一個女同事,對3C完全不懂,某一年資訊月跟我買了同一款相機,事後我們一比,她的價錢比我便宜500元,附贈的記憶卡容量還比我大,她說她從頭到尾只說兩句話:「我只有帶XXXXX元」「可是我有同事只買XXXXX元」,而且,我還是挑最後一天擠個半死去的呀!(我到現在還是不願意相信這個事實)。


資訊月,就是贏家的世界,而談判,有時候跟專業是一點關係也沒有,而這個談判技巧,抱歉,我不會教你!(我都買到比較貴了還能教你什麼)



 



(圖片來源:資訊月官方網站)


理由四:贈品好康搶不完,傳單DM一籮筐


不要否認了!你去資訊月,有很大的原因,是去看看有沒有什麼好康的贈品可以拿。但隨著景氣每況愈下,我可以告訴你,贈品的價值也越來越低,而且幾乎不知道有什麼用。


舉例來說,我常常看到有人拿個大鎚子氣球棒逛來逛去的,我真的不知道,那個大鎚子要拿來幹麻的?K人也不會痛,拿那個逛資訊月又很不方便,除了幫廠商打廣告之外,我實在看不出這棒槌有啥好拿的?但人性就是這樣,看到免費的,先拿再說!


資訊月最常見的贈品有哪些?滑鼠墊、筆、便條紙、塑膠水杯、筆記本、環保袋、軟體/遊戲試用包等等,這大概是最普遍的。要拿這些東西,其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技巧,就臉皮厚一點,手腳快一點就好啦!


至於主持人會問的問題,多半不脫以下幾種丁丁題庫:你們在哪一家攤位呀哪一家的電腦最好用呀哪一家廠商對消費者最好呀?這種等級的題目通常考驗的不是智力而是眼力。我曾經看過一個在Intel攤位上的笑話,主持人請了一位天才路人,詢問上述某一道丁丁題,由於英特爾的攤位大多都是合作廠商的產品,這位路人瞄到舞台旁邊的LOGO,大聲喊出「HP」!當場台上三條線,台下倒一片。


如果你臉皮不夠厚,手腳也不夠敏捷怎麼辦?沒關係!資訊月中也充斥著廠商報價單、DM,還有各家媒體做的資訊月專刊、免費雜誌,從不買雜誌的人,可以藉由這個機會,免費獲取資訊的養分,拿回家細細研讀。再不然,現在廢紙的價錢很高,收一收帶回家,拿去家裡的廢紙回收處,換到的錢說不定比拿到的贈品還高,不過可能會很重就是了。


 



(圖片來源:幼獅樂讀網)


理由五:訓練自己在艱難環境下的意志力


想要知道你能不能通過天將降大任的考驗,到資訊月會場走一趟就知道了(最好挑展覽結束前兩天,那更是精采)。噪音像地雷,舞台活動一場接一場,炸完一攤又一攤;人潮湧擠像逃難,背靠背()心連()心,高峰時期不必出力後面的人會自動推著你走;前幾年二氧化碳還過高,一不小心在現場還可能會吸不到氧氣。


星爺:這是逛展呀,你以為打仗嗎?


鋒哥:真正的資訊月,就是打仗!(以上為設計對白)


我曾經在某一年的資訊月上,從中心地帶想要出來上廁所,被人潮擠到東擠到西,幾百公尺的路走了近10分鐘還到不了,內心之掙扎,肉體之痛苦,我想憋過尿的人一定都了解。而且半天逛下來,保證運動量超過成年人一天所需。你以為逛百貨公司週年慶已經夠嗆了?沒來過資訊月,別說你腳力有多行!


 



(圖片來源:不知道是誰的部落格)


理由六:提供美體攝影的最佳場合


這一點大概僅供男性參考!資訊月很大的成本之一,在聘請ShowGirl身上,面容姣好、口條一級棒的早早就被大廠預定了。只要有ShowGirl出現的地方,有單眼拿單眼,有數位的用數位,有手機就用手機,就怕錯過美麗的倩影,喔不對,失去訓練人體攝影技巧的機會。只是我常常覺得奇怪,我說這位大叔不需要站這麼高吧,那位兄弟你未免也蹲太低了!唉呀呀,這大概也是資訊月另一個不好說的秘密吧!


看美眉,拍美眉,成為台灣資訊月的重要特色。這群攝影家,大膽一點,還主動要求跟SG合照,再大膽一點的還會開口要電話,我是覺得,看一看,拍一拍,自high就好,有些事情不要想太多!


 




理由七:有免費的電動可以打


自從PS3XBOX 360登台後,每逢資訊展,在Sony與微軟的攤位上,都有體驗區可以打免費的電動,現在景氣不好,不想買回家也不想在外面花錢,這的確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雖然,我不知道有沒有人這麼閒啦!


其實除了免費的電動,世貿三館這幾年都會設了一個主題館,會有廠商在這邊設體驗區,這邊印象中好像是不太賣東西的,你如果想要體驗一些新的科技,世貿三館的主題區大概也是一個選擇。


 



(圖片來源:資訊月官方網站)


理由八:看看大有為的政府今年做了什麼好事


每個東西都會有一個罩門,我們叫它阿基里斯腱,資訊月世貿一館的阿基里斯腱,就在政府館。我每次逛到想休息的時候,都會到這個角落來,然後再出發到下一個地方。相較於形象區,這裡簡直像天堂一樣。


當然,我相信,一定有人,很關心,我們大有為的政府,今年在數位服務部份,為我們做了些什麼?這麼大有為的青年,一定要來政府館體驗一下數位政府的成果。雖然政府單位的人比較不會作秀,經費不足請不起(美麗的)ShowGirl但是,聽說今年有16個單位參加,有免費的咖啡、可樂、爆米花可以享用,你看看,政府真的是資訊月的最佳避風港呀!


 



(圖片來源:Kijiji免費分類廣告)


理由九:有那個很香很香的美口鬆餅


不要笑,你不覺得這個東西真的很香嗎?香到攤位方圓數百公尺,都是鬆餅的味道嗎?我在台北街頭幾乎找不到有人在賣了,每次到這邊來看展,一定要花50元買一包嗑(但只有12個,有點被搶的感覺),雖然我一直沒搞懂,為什麼世貿一館的餐車要賣這個,但,我真的覺得這鬆餅實在是讓我太黯然,太銷魂了呀!一定要列為10大理由之一。


 


理由十:自己填啦


我掰不出來了啦!資訊展,想看就去看呀,幹麻要理由?雖然這是一個大拜拜,但看在這麼多人靠它吃飯的份上,有時間就去給它拜一下也無妨。最起碼,你也可能看到Jeremy在那邊吃美口鬆餅呀!如果,你敢上前來叫我的話,也許,我會考慮分你一顆吃啦!


所以,121資訊月,大家會場見囉!


P.S:我想我會先看完中韓大戰吧!


又:如果中華隊輸球的話我可能就沒心情去了……….


 


【延伸閱讀】


1.最溫馨的:想看看資訊月前一天,會場到底在忙什麼嗎,資訊月展前番外篇,按這裡


2.最無奈的:失落的2007台北應用展,按這裡


3.女孩子可以參考的:女人當自強,資訊月採購教戰守則,按這裡


4.我不是教你詐:資訊月討價還價秘技大公開,按這裡


5.照例提一下:2007台北資訊月官方網站,按這裡


6.哪裡有牛肉:2007台北資訊月好康在哪裡,先來第一波


7.哪裡還有牛肉:2007台北資訊月好康第二波,按這裡


 


【莫名其妙跑出來的A好康活動】


咳!那個,關於第10個理由,如果你有更kuso的答案,請留言!我會選出最經典的一位,送市場上買不到,資訊月也不會有的神秘紫光鍵盤。截止時間,就到11月30日,快來留言吧!



就是這個鍵盤啦,保證市場上買不到,還有個神秘LOGO,拿到的人就知道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