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彌勒熊的電影世界)


 


你為何挺身?你為何奮戰?你為何而生?你為何而死?


 


這是電影「權力風暴」的宣傳詞,聽來很矯情!


 


已經很久沒上電影院看電影了,權力風暴經我們小卜大力推薦(事前我完全沒概念內容是什麼?),上週六特別進了電影院(小卜請客,哈)!結果,推薦人在電影院一度睡著,事後抱怨著對白太多看不懂,倒是我從頭到尾越看越熱血,一度感動到不行,非得寫下感覺才罷休。


 


先說好,我不是影評,沒有受過專業的影評訓練,沒有要踩影劇摩人的台(事實上我還蠻期待看到他們的評論的),純粹就是一個觀眾想抒發一下觀後感而已。至於沒看過的劇情正想看的,請略過這篇文章,基本上你會選這部片,箇中趣味還是讓你慢慢體會吧!


 


權力風暴,光看片名與預告片,很難表達出影片的全貌。劇中冗長的對白,再加上反戰意味,要不是有幾位大卡司撐著,這部片怎麼看,都很難吸引人們的目光。


 


但我還是覺得,這是一部近年來讓我最有感覺的電影。正因為我們沒有身處在美國,對於這部片所要表達的反戰觀點,反而很容易略去(這其實就是一種鄉愿,別人的小孩死不完)。要我來看,這部片其實就是提供一道選擇題:在現實生活中,你要做獅子,還是要做羔羊?(Lionss for Lambs正是英文片名)


 


三個主要場景:一個野心勃勃的政客(湯姆克魯斯)與一名資深名記者(梅莉史翠普)的對談;一個教授(勞勃瑞福)與與一名深具潛力,但選擇獨善其身的學生;兩名充滿理想,獻身投入反恐戰役的學生。這幾種角色,恰恰好構成現實生活中的你我。


 


有權有勢、善於包裝自己、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這是第一類人,通常非富即貴;曾經充滿理想,但因現實生活的包袱而妥協的人,經常會面臨天人交戰的掙扎,這是第二類人;第三類人,則是充滿理想,也勇於參與,更不惜賭上一切的理想家;以及看透一切,選擇獨善其身的第四類羔羊們,這一類的人很妙,他都有可能成為上述三種的任何一種,也有可能終生就是羔羊。(至於教授的那個角色,我很難將它分類)


 


在這個社會中,無關道德,最有機會往上爬的,無非是第一種人(兩者之間不盡然是等號,但不可否認,的確機率比較高)。自信、口才便給、冷血(想要贏得戰爭,不論任何代價!問題是,死的人也不會是你)、將任何複雜的問題,簡化成簡單的解決方案(當代最基本的選擇題,你想要贏得這場戰爭嗎?)這種人不僅充斥在政壇,在你我的四周,這種人也絕不難辨識。你要不就被利用,要不就只能隨之起舞,要不就選擇遠離,再不行,你就直接變成這種人。


 


第二種人,聰慧,有主見,實則沒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命運,在劇中,這個角色是記者。看似得到一則獨家專訪的新聞,實則是精心包裝的政治盤算,面對這樣的情況,你要發,還是不發?其實,早在你多年前決定加入以商業為考量的電視台時,你其實已經喪失了選擇的權利了。誰叫你年事已高,有家要養,被Fired後不會再有電視台要你,而隱藏在獨家報導的真相,又是你無法與之對抗的勢力與算計!妥協的路,很早之前你就往那兒走了!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看似天下掉下來的禮物,其實都是包裝好的狗屎,要你放棄原則,為五斗米折腰。為了收視率、為了家人,很多時候,妥協其實不得已的。即便像是片中記者的長官,縱然曾經也是個熱血青年,但妥協習慣後,一切就理所當然了,商業社會,本來就是這麼運作的呀!只是讓我覺得有意思的事,本片的發行公司是福斯,其背後大股東,就是被人詬病商業化徹底,收視率至上的新聞集團,儘管片中對媒體的商業化提出很強烈的指控,但福斯還是選擇發行本片(只是聽說美國首映戲院並不多),不敢講這是老美的反思,但最起碼我們看到了雅量,而這是現今台灣社會中,所缺乏的風氣之一。


 


第三種人,就是劇中最讓我感動的兩位學生,努力,優秀,因為一次做報告的機會,他們得以重新檢視自己的理想,也選擇投入了戰役,來實現旁人眼中不屑一顧的理想,他們甚至還不是正統的美國人(非裔與墨裔)。殊不知自己其實也不過就是權貴人士手中的棋子而已,即便到了最後彈盡援絕,也寧願以死就義,不願放棄自己的理想。你以為你執行了一項神聖的任務,想要改變世界,其實,這一切,也只不過為了讓一個十萬八千里之外的人有參選總統的本錢而已。


 


這種人在現實社會中,非常稀有了,在本片中,第三種人被塑造為悲劇英雄,合乎常理,畢竟太理想化的人,是不見容於這個社會的。但如果這兩位學生,最終平安回來了呢?他們還會堅持理想嗎?還是選擇妥協,或是選擇冷血?這個社會中,也實在充斥太多曾經有理想,到最後卻走入邪門歪道的混蛋了。選擇讓他們捨身成仁,儘管有點灑狗血,但最起碼那一刻,他們是值得尊敬,他們是有Guts的(政治人物請不要亂用這個詞,很噁心)。能堅持原則到最後一刻,死都不放棄的人,才是真英雄。(儘管結局往往都是悲劇)


 


第四類人,是本片中的伏筆,也是唯一讓人有期待的角色。絕頂聰明,生長環境優渥,表達能力好,很早就看透這世界運作的方式,所以選擇獨善其身,選擇無憂無慮的生活,選擇不參與。勞勃瑞福所飾演的教授,在透過論辯與循循善誘中,逼學生重新省思是否應該更積極站出來的同時,其實也正質問坐在台下的旁觀者:「問題不在於誰挑起這一切,而是我們袖手旁觀」,你我,其實就是那個袖手旁觀的人。


 


我去看權力風暴的那一天,劇院裡人不多,但散場音樂響起時,很多人沒有馬上起身。畢竟在這部片中,你很容易找到似曾相識的身影,也看到你自己在這個社會中扮演的角色。我無意將它從政府、媒體、教育等面向去解釋,那太沉重了,但我還是挺推薦大家去看看這部片的,幸運的話,一個半小時下來,或許你會重新發現你的人生目標,下決心去做what do you stand for!或是其實你最終選擇了袖手旁觀也挺好的,無風無雨也無晴,就此終老一生!(這也沒有什麼不對,這也是一種選擇)


 


現實生活中,要或不要,決定或不決定,妥協或不妥協,選擇當羔羊或是獅子,說穿了,就是一道道選擇題。你可以選擇沉默,選擇妥協,也可以選擇堅持理想,很多時候,就是有沒有勇氣而已!這部電影看在眼裡,我才發現,其實自己已經懦弱很久了,該是拿出勇氣的時候了。


那,你的選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