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JeremY寫了篇「揭開iPod手機的神秘面紗」,整理了一些網友對iPhone的想像圖片,事後證明,賈伯斯想的,跟你我都不一樣,第一代iPhone的外型,與iPod的關連性不高。儘管第一代iPhone,還沒有全面上市,但大家對第二代iPhone的期待,又展開了新的話題了!


前幾天有個分析師蒙斯特,引用匿名的供應商,以及蘋果7月5日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所提出了滾動式轉盤(scroll wheel)專利申請,據此推測蘋果將在明年一月,推出售價299美元的iPhone Nano,且採用的是與Nano相同的轉盤操作設計。


去年底,同樣是這位分析師,也同樣引用自蘋果在去年八月申請的專利,當時這位分析師的金口,做出以下預測:


特色:結合數位音樂播放器iPod與手機 (正確)
外型:流線、像管子 (像嗎?難以判斷)
預估售價:每支300元美金 (錯誤,最便宜的499元美金)
技術優勢:自行開發鋁鋯合金機殼技術,並向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專利 (不算全對,沒提到多重觸控)
發表時間:明年1月MacWorld年度盛會,由執行長賈伯斯發表 (正確)
營運貢獻:可望為蘋果電腦帶來485億元年營收
(還不知道)

蘋果是保密高手,對於員工、供應商、媒體、合作夥伴的言論箝制功夫很高段,之前iPhone能保密兩年半時間,連很多蘋果員工,都沒見過iPhone的廬山真面目,何以要上市前六個月曝光?事實上,賈伯斯會選在今年一月的MacWorld就公佈iPhone的上市計畫,主要原因,還不是因為專利文件的外洩,而是所有跟無線、通訊有關的產品,都必須送到FCC(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類似台灣的NCC)做驗證,東西送到FCC,能不能保密就不是你能控制了。像微軟的Zune之所以會曝光,也是因為微軟將Zune送到FCC做驗證(Zune有無線傳輸功能),照片跟著外流出來。保密了這麼久,與其最後砸鍋在別人手上,倒不如自己親手殺了它(不是這麼說,是自己親手揭開iPhone的面紗)。


所以專利商標局的文件並沒有那麼關鍵。真正決定第二代iPhone的上市時間,是賈伯斯何時要將第二代iPhone送至FCC。而且賈伯斯向來肥水不落外人田,要公佈也要在自己的場子,所以緊盯每年的MacWorld的時間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


那問題來了!JeremY老師要問你:如果你是賈伯斯,關於第二代iPhone的上市的三個細節,你會怎麼決定?


1.名字真要叫做iPhone Nano嗎?


就算第二代iPhone,是採用iPod的滾動式轉盤撥號,你的名字確定要這麼沒有創意嗎?


JeremY的預測:從行銷學的角度來說,要不要叫做iPhone Nano,可真是個頭大的問題,沿用過去成功的品牌,是資產,也是負債,尤其iPod Nano還是個在販售的商品。會不會取名叫做Nano,我的推測是:要看蘋果對於新一代iPod的規劃,如果是要用iPhone Nano,來取代iPod Nano,那麼就有可能沿用Nano的名號;但如果iPhone Nano是希望另闢一個新市場,就有可能會另外取一個名字。所以說,關鍵要看9月份在巴黎的MacWorld,關於蘋果對iPod的未來規劃才能決定。


2.何時上市?


第一代iPhone都還沒有全面上市,現在這麼急著推出第二代iPhone,恰當嗎?


JeremY的預測:從蘋果近年來的操作來看,每年推出一項重大的產品是可以預測的,加上iPhone在歐洲、亞洲都還沒有開賣,因此第二代iPhone,絕對是不可能在今年發表或上市的。(年底前就還有Leopard與新一代iPod可以玩了,好東西沒必要擠在一起)。我認為第二代iPhone的上市時間,大有可能跟今年一樣,也就是年初的MacWorld發表,年中上市。為了怕第二代iPhone影響到第一代iPhone的銷售量,蘋果在今年第四季初應該就會搶先把iphone鋪到歐洲市場,亞洲的話或許日本會先上,其他區域說不定就直接上第二代iPhone了。求精而不求多的精兵策略,應該會是iPhone這幾年的產品策略。


3.定價多少?


第一代iPhone當然很貴,毛利率超過50%,那你第二代iPhone要定價多少呢?299美金,跟現在最便宜的499美金相比,便宜了200美金(相當於6400元台幣),現在是把iPhone推向大眾市場的時間嗎?


JeremY的預測:在手機市場299美元,已經算是很多人可以接受的價位了,我不認為第二代iPhone就會看到這個價位(除非產品功能真的差到一個不行,沒有相機,記憶體超小,沒有Wi-Fi等等),以第一代iPhone掀起的熱度,要將iPhone推到大眾市場的機會多得是,蘋果應該不會在第二支手機,就祭出這個行情,因為時候沒到。所以我推測,第二代的iPhone,應該是以349~399美元的可能性比較大。要看到300美元以下的iPhone,大概要再等等吧!


如果你是賈伯斯,你會怎麼做?


 



 



 


這是蘋果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所提出的專利申請,這一次不過就是7/5日提出,7/8日就有消息傳出來了,證明公家機關的確沒有秘密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