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跟聰明買家的James吃飯,聊著聊著談到彼此最近在看的書。當兵前後,我看到了很多科技人的傳記、或是科技業老闆口述的書籍,包括像是比爾蓋茲、史帝夫賈伯斯、麥克戴爾、傑夫貝佐斯的傳記看了不少,但近年來科技業大老闆的書少了,也沒有什麼可歌可泣、轟轟烈烈的大作出現,自己也沒什麼看書的時間,看的書少了,跟科技業有關的書就更少!


James當時跟我推薦英特爾創辦人之一的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最新的傳記:活著就是贏家!他說很精采,一定要看!


我當下的感覺是:興趣不高!這本書我有印象,商業週刊有做過書摘,但商周的書摘內容,偏重於葛洛夫對抗攝護腺癌與帕金森氏症的過程,加上書名,讓我感覺這像是本勵志書籍。葛洛夫前一本書我看過,就是有名的「十倍速時代」(英文原名應該是『唯偏執狂得以倖存』),不管是中文翻譯還是英文原名,都有一種讓科技人熱血澎湃的感覺,活著就是贏家,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實在沒什麼誘人之處。(書名真的很重要呀)


不過出身HP的James的個性實在,不會誇大其辭;加上我最近手邊也沒有什麼新書,於是就把這本書放進了購物清單中。前不久看完了,再次證明一個鳥書名,真是會害了一本好書。


這本書的前四分之一,是介紹Grove的年輕時代,坦白說這部份有點沉悶,幾度讓我幾乎把書丟掉,不過你如果能撐過去,進入英特爾時代後,內容開始進入大家所熟知的英特爾發展歷史,以及很多不為人知的決策背後的思維。Grove從1987年擔任英特爾的執行長,1998年卸下CEO的位子,這11年的時間,是英特爾發展最迅速的時間,不管是營收、獲利、市值都達到了高峰。如果你看過十倍速時代,你會對英特爾的兩大危機:放棄DRAM事業轉進處理器,以及Pentium晶片發生計算問題有一些了解,這兩本書對此也有補充。


但我個人認為比較精彩的有幾個部份,一個是「Intel inside」的行銷活動決策思維,這算是史上最偉大的行銷活動之一,讓英特爾從B2B的公司轉變成為廣為大眾熟知的品牌,我個人也認為這也成了超微無法跨越的天險;另一個是資訊業的商戰,包括微軟、IBM、英特爾的瑜亮之爭,看似水乳交融的Wintel,其實兩家公司始終維持著競合的關係(電腦的演進,究竟是以處理器的時脈,還是作業系統的升級為主?),你相信比爾蓋茲與安迪葛洛夫曾在一場飯局中劍拔弩張嗎?面對英特爾的Pemtium晶片問題,你知道IBM也會出其不意捅英特爾一刀,只因為IBM執行長葛林斯納總算找到機會修理葛洛夫嗎?看到這些情節,實在讓人很難不拍案叫絕!


我們現在看英特爾,當然有點垂垂老矣,但它還是科技業的要角。在成為處理器霸主之前,英特爾其實也是不斷發生問題,也不斷尋求解決方案,關關難過關關過的背後,其實有著睿智的策略思維,以及事在人為的偏執性格,相當值得科技人一看。只可惜這本書定價有點貴,加上不痛不癢的軟書名,看來很難掀起有如「十倍速時代」的風雲,殊為可惜!


備註:


本著資訊揭露原則,以上內文書名的連結,均有加入博客來AP聯盟,如有覺得不妥,請勿點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