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BarryTW)


 




 


在我們回顧了電腦產品的操作演進史後,接著就來談談本週的摩人話題吧!


iPhone的高燒看起來退了點,上週JeremY自言自語,寫了篇iPhone的啟示。事實上,你可能也注意到了,五月底與六月初,微軟與宏達電分別發表了新的產品,這兩項產品加上iPhone,其實訴說了一個新的趨勢,那就是電腦(手機)的觸控式操作。




(iPhone的觸控展示影片,影片來源:hinyny


 



還記得由湯姆克魯斯所主演的「關鍵報告」中,湯姆克魯斯與柯林法洛所操作的虛擬觸控式螢幕嗎?iPhone跟宏達電的hTC Touch機,同樣標榜手指觸控式操作(不過Touch的觸控操作比起iPhone來講還是有段不小的差距)。但相較於這兩支手機,微軟5月底在華爾街日報所舉辦的「DAll things Digital」中所發表的30吋桌面電腦Surface,將多重觸控的技術應用在未來電腦上。要講是未來電腦,其實距離我們並不遙遠,Surface預計在年底就會正式上市,售價未定,大約在5000~10000美元之間,初期應用的對象,是博奕、旅館、公共娛樂等行業。




(微軟Surface電腦的展示影片,影片來源:winsomehk



 


要用手指來操作電腦,聽起來似乎很酷!但回顧我們的身邊,其實用手指去操作一些東西已經不是新鮮事了,例如ATM7-11ibon、捷運的悠遊卡加值機、華納威秀的電子訂票機等等,也就是我們俗稱的KIOSK(互動式多媒體資訊站)。一般來說,KIOSK的功能較簡單,相對來講技術複雜度沒那麼高。不過我們現在看到的,不管是iPhone,還是Surface,手指不只是用來點選而已,還可以拖曳、拉放、換頁,幾乎快取代了滑鼠與鍵盤的功能。而且iPhoneSurface強調的是多重觸控(Multi Touch),也就是你可以用兩隻手指以上(Surface還可以讓多人共用一部電腦)來操作,這樣的操作當然更靈敏,操作方式更多元,不只是「一指神功」而已。其中Surface最特別的,在於加入了RFID與無線傳輸技術,舉例來說,你在旅館點了一瓶葡萄酒,Surface在識別出酒種,會自動Show出這瓶酒的照片、資訊;當你把數位相機放在Surface上,數位相機內的照片也可以自動傳輸到Surface上,讓你馬上瀏覽。



(微軟的Surface電腦)


 


這樣的東西看來很酷,但真的實用嗎?


 


如果你對電腦操作的歷史有所了解的話(不了解的話就回頭看看這篇文章),電腦從鍵盤、滑鼠輸入之後,這麼多年下來,不管是筆式手寫輸入、遙控器輸入,沒有一項能成為主流。當然這些產品都不便宜,但我認為很大的原因,是大多數會用電腦的人,都被滑鼠鍵盤制約太久了。這其實有點諷刺,滑鼠鍵盤其實並不是很直覺的操作(滑鼠為什麼有左右鍵、為什麼點選檔案要點兩下),但經過10多年下來,大家已經習慣了,現在要你換個方式操作電腦,怎麼用好像都不會比滑鼠鍵盤好用。這種使用經驗,是很難一朝一夕就可以扭轉的。


 


我個人認為,觸控螢幕現階段在電腦上的應用還不成熟,反倒是在手機上的使用應該會開始普遍。iPhone出來以後,很多手機大廠才開始想:對厚!除了鍵盤、按鍵、手寫筆之外,為什麼不能用手指操作手機呢!跟電腦相比,手機的系統比較沒那麼複雜,而且看到iPhone的操作,全觸控螢幕似乎真的比按鍵、手寫筆、飛梭滾輪來得更好用(前提是你的手指不要太肥、指甲不要太長),在今年下半年起,我們會陸續看到手機大廠,陸續推出全螢幕觸控的手機。至於電腦大廠HP,也將在今年下半年起,陸續推出可用手指操作的桌上型電腦Touch Smart PC與平板電腦tx1000。但我真的覺得,用手指操作,絕對不是奠基在過去的操作經驗,只是用手指來代替滑鼠、或是那支手寫筆而已,這樣的觸控操作,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



(HP Touch Smart PC)


 


從過去的歷史中,我們可以發現蘋果先帶入用滑鼠操作電腦的濫觴,又創造了筆式輸入的PDA,但最後的收割者都不是蘋果。如果蘋果如果真的用iPhone帶出了手機觸控操作的風潮,我們有理由相信,觸控操作應該也會進入與iPhone採用相同OS X作業系統的Leopard!說到底,觸控螢幕這場戰爭的主角最終似乎仍然是蘋果與微軟,曾經錯過兩個機會的蘋果,這一次會怎麼出招呢?的確值得大家關心,因為最終的結果,將決定未來電腦操作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