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熊貓之前,先穿插個大陸3C的話題。大陸仿冒問題很嚴重,我想這一點大概沒有人會否認,我曾經到廣州皮具城,那裡一棟一棟的建築物,裡面幾百家店賣得都是A貨,然後門口斗大的紅布條就寫著:「嚴打仿冒,人人有責」,夠諷刺吧。我的感覺是,大陸的仿冒品是大剌剌、赤裸裸地完全copy,甚至在規格、功能更上一層樓,3C產品也是如此,大陸有個名詞叫做黑手機,指的就包括這些雜牌的仿冒手機。



看看中間那支,有沒有像N95,其中一個功能還有手電筒咧



我這次在珠海拱北關口的地下商城內,利用朋友要買儲值卡之便,也順勢看了一下大陸的手機,不看還好,一看還真是快笑死我了,先別說一堆魚目混珠的品牌,例如NokaiAmycoll這還算客氣,狠一點就直接把產品名稱直接打在上面,讓你真假難辨。店員其實也不避諱,很直接地告訴你,如果是正牌的,價錢多出好幾倍,像我看到的iPod nano,一樣是2GB,正品差不多是1000人民幣出頭,A貨的呢?人民幣300元,還多了MP4功能,可以看影片。仿冒品這麼凶,一堆外商在大陸跌跤也不讓人意外了。



珠光寶氣的手機,有沒有Vertu的感覺




那擺明就模仿多普達了,Logo還是四個圈圈




不用我說,也可以看出SE W880i的身影




新款Shuffle也有,1GB200元人民幣




iPod nano也沒缺,2GB300元人民幣,附加MP4功能可看影片,比原廠更屌



但除了仿冒之外,有部分從黑手機起家的廠商,事實上也開始有一些搞怪的創意出現,像是PSP手機跑車系手機香菸手機,像我拿在手上的,就是一台賓士跑車手機,說真的,質感並不差,但喜感十足。這些kuso的創意,已經充斥在很多大陸手機中。國際品牌鑑價機構InterBrand,曾經形容三星的成功之道是:模仿、創新、策略!任何後進品牌在剛起步的階段,模仿都是第一步,但當我們還在嘲笑大陸只會模仿的同時,他們可是很努力地,開始往創新的方向移動。



搞怪的賓士車手機,買不起賓士買隻手機也可以




你看大大的賓士LOGO,還有200萬畫素相機咧



事實上,大陸黑手機就算在當地,造成的影響也是很深遠的(市場佔有率可能超過40%,每年逃稅超過100億元),但就我的認知,台灣人向來對大陸貨沒有什麼好感,儘管我們都知道,大多數的產品幾乎都是Made in China,但明講自己是大陸品牌,似乎就是不討喜。不過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風水也會輪流轉,以前講大陸品牌,就是品牌差,只能模仿低階產品;現在的大陸產品,品質未必差、模仿的可是高階手機、價錢至少便宜一半。也因此,在台灣,你現在也可以慢慢發現這些黑手機的蹤影了,以前是透過家電廠商貼牌進到台灣來,現在則是有很多貿易商「平行輸入」,隱約形成新一批的3C偷渡客!



最後再講回我在拱北關的案例,正當我忙著幫手機拍照的時候,店員一直向我們推銷隨身碟,還向我解說隨身碟的用途,一副把我當鄉民的樣子。為了要能夠繼續拍,我只好拉我的朋友假意購買,只見他從櫃子下,拿出一個8GB的隨身碟,我看了一眼,哇哇是Sony VAIO的耶,我孤陋寡聞,不知道VAIO還有出隨身碟,價錢一問,8GB賣人民幣300元,折台幣1335元,不算貴,我隨口還了個價:250元,這傢伙賊頭賊腦問我要買幾個。等到我拍得差不多的時候,用眼神暗示我朋友走了,只見這店員眼看生意就要飛了,祭出最後一口價:200元人民幣,連台幣1000元都不到,在台灣,這個價錢一線品牌大概可以買到2G,二線品牌的也只能買到4G,我朋友沒多講話,掏出200元馬上買單。這一刻,我想我有點了解黑手機的魅力何在了!


下下週,我會再來介紹,目前在台灣,有哪些大陸3C已經潛伏進來了,至於VAIO隨身碟好不好用,下下週一併報告了,Let's wail and see~~~



謎一般的Sony VAIO隨身碟,包裝盒算精美,8GB原價300RMB,殺價到200成交




就算是假貨,我看也沒什麼好計較了吧



P.S 回到台灣我不死心,上網找了一下VAIO到底有沒有出隨身碟,卻讓我看到了這個拍賣紀錄,一樣的東西,拍了1560元!



【延伸閱讀】


1.想看更多的黑手機嗎?按這裡


2.外資券:黑手機股 聯發科上看700,按這裡


3.保時捷改款機? 陸貨黑手機正「ㄏㄤ」,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