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些年聽到「Bluetooth」這名詞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這到底是啥玩意?是一種新的牙膏名稱嗎?還是一種新的假牙?隨著應用越來越普及,我也才慢慢搞懂這玩意到底是啥………..,(可見當年的Jeremy是多麼地無知呀)就讓我們先從幾個有趣的地方來了解什麼是藍牙吧!


 


藍牙名稱的由來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藍牙最早是由易利信所發展出來的短距離無線傳輸技術,會取Bluetooth這名稱,是來自於10世紀丹麥國王哈爾拉德(Harald Gormsson)的外號。這傢伙來自於海盜家庭,統一了丹麥、瑞典、芬蘭等北歐國家,成為維京王國的當家,因為他喜歡吃藍莓,牙齒常常被染成藍色的,所以有了藍牙的綽號。由於在當年,藍莓算是比較奇怪的食物,喜歡吃藍莓就被視為怪人,一路下來,藍牙被視為勇於創新的名詞,這也是易利信行銷人員會用藍牙作為這項技術名稱的原因,一來名稱的由來與易利信有很大的淵源(易利信來自於瑞典);二來也希望藍牙能像這位國王一樣,一統近距離無線傳輸技術。


 


看到這裡,Jeremy不禁佩服起易利信行銷人員淵博的歷史素養,技術創始者雖然有這種命名的優勢,但名字要能取得巧,可不是隨隨便便呼攏一下的。





Bluetooth無線技術的主要特點在於功能強大、耗電量低、成本低廉,豐富無線生活樂趣)


 


藍芽?藍牙?必也正名乎


既然Bluetooth字面上的意思是藍色的牙,理論上藍牙應該是標準中文譯名,但易利信當時在台灣註冊的時候,卻以藍芽作為商業註冊譯名,長久下來,大家也就「藍芽」用習慣了(或許有一點技術待萌芽的意思吧);但有個由易利信、諾基亞、摩托羅拉、英特爾、微軟等大「咖」所組成的藍牙技術聯盟(SIG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日前決定統一全球用語,日後的繁體中文譯名正名為藍牙,所以Jeremy為了避免混淆視聽,也只好改掉多年的習慣,全部更正為藍牙了。




(藍牙鍵盤、滑鼠、耳機的技術,能拋開有線的束縛,耳機於通話時,雙手也能靈活運用)


 


藍牙不是只有藍牙耳機而已


藍牙最主要,是用來做短距離的傳輸,舉例來說,手機跟耳機都有藍牙晶片,兩者就可以用來傳輸語音,所以我們可以用藍牙耳機接電話;手機跟印表機都有藍牙晶片的話,就可以把手機的照片傳到印表機列印;PDAGPS接收器都有藍牙晶片的話,就可以把GPS定位的資料傳到PDA上做導航。一般來說,藍牙的傳輸距離介於10公尺100公尺左右。


 


事實上大家最常聽到與藍牙結合的應用,就是藍牙耳機了,事實上作為短距離傳輸的技術,耳機只是其中一項應用而已,藍牙具備發射器體型小、低耗電量、低成本、內建安全功能、耐用性、以及一對一或一對多網路功能。應用在藍牙的電子產品,包括手機、GPS、印表機、NB、耳機,根據SIG的規劃、未來像是家用電話、遙控器,藍牙都可望用來取代傳統紅外線。


 


而在應用模式上,與手機搭配的藍牙耳機,確實是最多人使用的模式,早期就是藍牙耳機而已,但近年來,藍牙產品的設計越來越時尚,你可以看到藍牙太陽眼鏡、藍牙風衣、藍牙安全帽。手機廠商也陸續推出多款的藍牙產品,像是索尼愛立信的藍牙遙控小汽車、藍牙手錶等等等,一堆藍牙的東西越做越可愛。藍牙,大有機會成為繼手機、iPod之後,最具時尚潛力的最佳配角。




(藍牙技術聯盟推出五項標籤由左至右為:耳機標籤、列印標籤、傳送標籤、音樂標籤、輸入標籤)


 


Jeremy的用後感


我自己試過一些藍牙產品,但最常用,自己也有買的,也是藍牙耳機。早些日子購買的時候,總覺得耳邊掛了個東西,有點不自在(靠,誰說我騷包的),而且有時候要講悄悄話,沒有話筒可摀住也覺得怪怪的,但講實在,用起來真的蠻方便的,像我就接電話就可以一邊聊一邊用手打字,不用偏著頭,也不用一手拿著話筒;像是現在的GPS接收器,也幾乎都是用藍牙在傳輸。


 


雖然越來越多科技產品都納入藍牙功能,但卻不是每一款都能連接,原因就在於藍牙的通訊版本不同,目前國際有針對針對免持、耳機、影像、檔案傳輸等用途制定不同的藍芽標準化版本,唯有使用標準化版本,並且支援多種用途,藍芽設備的相容性才會變高。SIG目前針對耳機、列印、檔案傳送、音樂應用與輸入製作了五種標籤,標籤貼在包裝盒上,你就知道自己買的產品的應用範圍。但基本上,藍牙產品的價位還有「向下沉淪」的空間,你看看大廠的藍牙周邊,動輒數千元以上,再怎麼可愛還是讓人買不下手!


 


最近看了一個廣告,就是有個書店男生,誤以為某位小姐在跟他搭訕,結果原來這位小姐正在用藍牙耳機,藍牙普及後,這種表錯情的狀況應該會很常見吧!


 


【延伸閱讀】


1。什麼是藍牙?按這裡


2。藍牙與GPS的完美結合!按這裡


3。無線快意,藍牙帶頭衝。按這裡




(這是將藍牙設備結合風衣外套的藍牙外套,圖片來源:PhoneDaily





(將麥克風與操作按鈕內置在衣服裡,強化產品的實用性,圖片來源:PhoneDaily




(這是藍牙背包,概念跟藍牙外套一樣,圖片來源:PhoneDaily




(這是藍牙虛擬鍵盤,結合手機等行動裝置就可以用了,圖片來源:PhoneDaily




(這是Moto之前跟Oakley合作的藍牙太陽眼鏡)




(這是Moto所推出的藍牙安全帽,有點遜)


 



Nokia也是力推藍牙配件很用力的廠商,之前甚至斥資參加汽車展,這是Nokia的車用配件)


 



Nokia的無線鍵盤,這就是真的鍵盤了,感覺沒那麼酷)






利用數位筆,就能記下你書寫的內容,再以彩色手寫筆記的數位化格式,透過藍芽傳輸到相容的手機或個人電腦,但很貴


 



可輕鬆攜帶的諾基亞藍牙數位影像觀賞機SU-2讓使用者可利用家中或辦公室的電視或投影機,以單張或連續播放的方式顯示並分享手機上的影像。藍牙手機可將影像無線傳輸至諾基亞數位影像觀賞機,再透過可收縮的RCA電線接頭與電視或投影機連線,這也很貴


 


 



(來自於母公司的支持,索尼愛立信對藍牙周邊的創意堪稱手機廠商之最,這款藍牙遙控小汽車剛推出的時候,可說是讓很多人驚艷,還真的有人買來玩)


 



(在MP3手機還不發達的年代,HBM-30是一組結合藍牙耳機與MP3播放器的娛樂配件,平常時可用來播放音樂,遇到來電時,音樂會暫停並接入電話,待通話結束後音樂繼續播放,不過現在已經不需要這玩意了


 


 



MMV-100是顆擁有AV端子的藍牙傳輸器,只要將MMV-100插入電視機或投影機,透過藍牙傳輸,消費者便可將手機裡儲存的影像傳至大螢幕。MMV-100支援AMRMP3格式,並擁有多對一的功能,每一支藍牙手機都可利用MMV-100傳送畫面與聲音。商務人士只要將簡報資料儲存在手機內,也可利用MMV-100與投影機相連進行簡報,什麼筆記型電腦、PDA都可以丟到一旁去了


 



(這是索尼愛立信與知名手錶廠商Fossil新推出的藍牙手錶,手機響起時,手錶會震動提醒來電,手錶下方的 OLED 螢幕會顯示電話號碼或電話簿中的名字,只要一按手機右旁的按鈕,用藍牙耳機即可接聽電話,另外也能開啟靜音及拒絕接聽,這款藍牙手錶的建議售價為12800元,但聽說台灣並沒有引進的打算,圖片來源:PhoneDai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