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我們昨天聽完平板電腦的悲慘命運,喔不,是多的命運後,今天Jeremy就來談談微軟的下一步要怎麼做!微軟的作法是,既然平板電腦玩不動,我就另闢戰場,推出的牛肉,就是接著要介紹的UMPC(Ultra Mobile PC,超小型行動電腦)


 


 UMPC,簡單講就是一台超小型的平板電腦,用的螢幕在7吋以內,重量約1公斤,讓你可以更方便地帶來帶去,如果我用更大台的PDA,但功能就跟電腦完全相同來形容UMPC,你可以會更容易了解。


 


 在Jeremy的觀測站中,之前曾經介紹過只有一瓶礦泉水重量的筆記型電腦Sony VAIO UX17但它不是UMPCUMPC用的都是微軟平板電腦電腦的作業系統(可支援手寫輸入)Touch Pack軟體,UX17用的是XP SP2,再搭配Sony自己研發的手寫辨識軟體PenPlus。雖然與微軟的定義不同,但殊途同歸,其實都差不多意思。因為體積更小,重量更輕,更方便攜帶,也更有機會實現隨時隨地使用電腦的夢想。且UMPC多半支援Wi-FiGPS衛星導航,整個感覺更像是手持式電腦。


 



(圖說:UMPC的螢幕,通常都是7吋,微軟表示下一代的UMPC,將朝向7吋以下發展)


 


 


 


 UMPC使用模式不脫平板電腦,前景難料


 華碩本週一推出的,除了平板電腦R1之外,國產品牌首款UMPC Asus R2H的上市,反而更受業界矚目。重量870公克,指紋辨識、百萬畫素攝影機、GPS衛星導航模組、60GB硬碟、英特爾Celeron M 900M Hz的處理器,規格比UX17更優,價錢也比UX17便宜一半,「只」要36800元,比起62800元的正統平板電腦R 1F,華碩UMPC的確更有來得更有競爭力些。


 


 好了,這玩意會不會流行呢?我覺得還是碰到跟平板電腦一樣的問題,雖然微軟強調,UMPC定位為個人第二台電腦,但我認為任何定位自己為第二台的產品線,市場就不會太大(不是每個人都有第二台電腦的需求),我感覺UMPC比較像是個人的第二台筆記型電腦,如果是這樣,市場又會更小;


 


 而且回過頭來,微軟一直想創造一塊市場,就是讓人在點對點的旅程中(例如從住家到上班地點),也可以使用的產品,PDA、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到現在的UMPC,以及年底會發表的Zune都是這樣的產品線。但點對點的過程中,卻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用電腦的需求(我的老天,在辦公室已經打了10多個小時電腦了,坐捷運我只想輕鬆地聽個音樂看個書行不行)。而且,智慧型手機功能越來越強,可以看電視、聽音樂、完Game、簡單的文書處理,就算你有這樣的需求,你會帶100的智慧型手機,還是1公斤UMPC呢?


 



(圖說:UMPC的體型,有點像是大台的PDA,但功能更強大)


 


 


 


 


 UMPC華碩搶頭香,但大廠多表示「讓別人先做做看」


 當然對微軟來說,任何硬體只要裡面有微軟的軟體都賺到,財大氣粗的它會亂槍打鳥也是理所當然,但有了平板電腦的不愉快經驗,廠商們可一家家學乖了!昔日推廣平板電腦最用力的戰友宏碁,台灣區總經理林顯郎公開說,UMPC不急著搶頭香「先讓別人做做看」(言下之意就是死道友不死貧道啦)!惠普台灣區個人電腦事業群總經理陳陳敬宏也含蓄地說,UMP「商品價格」及「獨特性」待考驗,全球前五大電腦品牌,目前都對UMPC採取觀望的態度,難得揖讓而升的心態,其實就是不願隨著微軟起舞啦!


 


 微軟說UMPC的長期目標希望在500美元以下,這個價錢的確漂亮,但現在三星與華碩推出的產品,都還要1000美元,距離價格甜蜜點,還有一半的路。(其中我推測大約有100美元,要付給微軟買軟體授權,我看微軟先調降一半的授權費吧),但UMPC說實在的也不是全然沒有成功之處。


 


 


 JeremyUMPC的想像


 UMPC可以怎麼用,我覺得遠比UMPC是什麼來得重要!既然UMPC功能這麼強,除了GPSWiFi之外,可不可以當作行動電視或是行動DVD呢,可不可以當作線上遊戲機呢(結合XBOX的資源),可不可以用來講無線視訊電話呢?多一點娛樂性,UMPC的未來才會更璀璨,PC,我覺得還是省省吧!在網路上,剛好找到科技摩人阿弟剋死對UMPC的介紹,大家也可以去瞧瞧囉。


 你覺得UMPC還可以幹麻呢?分享一下吧!




(圖說:這是華碩所推出的UMPC R2H,在國產品牌中,華碩一舉搶得頭香)


 


 


 


 




(圖說:華碩的UMPC,搭配無線鍵盤,方便習慣鍵盤輸入的人)


 


 


 


 




(圖說:這是三星所推出的UMPC,但建議售價高達1400美元)


 


 


 


 




(圖說:威盛在Computex期間所展示的UMPC原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