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簡單將3C產品分類,可以分兩種,一種叫「Nice to have,很樂意擁有」,但非必要;一種就是「Must to have,一定要擁有」,可能是需要,也可能只是單純的想要而已。差別在哪裡?好吧,就讓我做個示範吧!


 


 問:如果有台電腦,可以讓你用手寫輸入,會議時直接在螢幕上寫字、畫圖,然後就可當作會議紀錄寄給大家,你覺得如何?


 答:哇!聽起來不錯(別高興得太早,這是Nice to have


 



(圖說:把平板電腦當做筆記本來用,正是平板電腦最大的賣點,這是宏碁的雙用平板電腦C100


 


 問:這台手寫的電腦可以當作「電子書包」,上學帶它去,所有教材都存在電腦裡,上課時利用無線網路連線接收教材,作業直接在電腦上手寫,戶外教學時帶著這玩意去就可以,你覺得呢?


 答:ㄟ,感覺起來還不錯(這還是Nice to have


 




(圖說:平板電腦也可以用來當作電子書包,這是台北市教育局在東湖國小的實驗計畫,用的是HP的平板電腦


 


 


 問:你是記者,帶著這傢伙去採訪,將採訪紀錄手寫在電腦上,它會直接轉成Word檔案。出門在外,還可當成PDA使用,不賴吧!


 答:嗯,真的很方便耶(別急,還沒有通過考驗呢)



(圖說在國際會議上,如果使用平板電腦的話,感覺起來的確方便許多,在前年舉辦的第二屆APEC育成中心論壇會議中,每一個參加者都配備了一台大同平板電腦


 


 


 


 問:你是醫生,巡房時帶著它,到了病床,病歷透過無線傳輸到電腦上,你可以直接在電腦上批示,找尋合適的治療方式,保證你升得比趙建銘快!


 答:快,這東西哪裡買得到?(就讓我再問最後一個問題)


 


 關鍵問題來了!


 


 問:以上這些功能加起來,只要花比一般筆記型電腦多5千到1萬元,就可以擁有了,你買不買?


 答:嗯……..,這麼貴喔,我考慮一下好了!(唉!通不過這關考驗,畢竟還是Nice to have而已)


 


 沒錯,以上我講的,就是今天要介紹的主角:平板電腦,一台可以支援筆式輸入的電腦。


 


 2001116,微軟與宏碁、優派、東芝等夥伴在紐約舉辦平板電腦的發表會,先來聽聽當時他們怎麼說的:


l           比爾蓋茲怎麼看的:「我不認為平板電腦在未來的12個月內會有太戲劇性的發展,但兩、三年後將會有明確的進展,甚至可能會缺貨」


l           施振榮先生也說:「平板電腦操作很簡單,連豬八戒也會用」;


l           微軟負責平板電腦產品線的副總裁Alex Leob更是直接嗆聲:「預計三至五年內,平板電腦將會吃下所有的筆記型電腦」。


 


 結果呢?推廣平板電腦最用力的宏碁,也開始放慢腳步,董事長王振堂去年也忍不住跳出來開砲,指微軟的軟體授權費收得太高,對於市場推廣的力道也不夠持續,讓這些力挺微軟的夥伴們淪為單兵作戰。事實上除了宏碁之外,最早推出平板電腦的廠商們,現在幾乎一家家退出平板電腦的市場,正可說明平板電腦,現階段終究只是「Nice to have」的產品線。


 


 你問我平板電腦到底有沒有這個市場?坦白說我認為沒有,對大多數電腦重度使用者來說,用鍵盤打字絕對比手寫快很多,我自己曾經試過帶著平板電腦去採訪,是很炫沒錯,但不會比較實用,而且話講回來,一台將近2公斤的版子拿在手上(雖然以NB的角度來看,2公斤以下算輕了),拿久了還是重,也讓我一直感覺好像在練身體。


 


 它能取代NB嗎?我打個比方:筆記型電腦強調行動性,讓你將電腦從甲地到乙地的過程中方便攜帶,但在這中間,一般人是不會、也不太需要打開NB的,因為對於 NB,使用者還是定點操作比較多;平板電腦雖然訴求隨時隨地都可以操作,但大多數的NB使用者其實並沒有這樣的需求,不然的話,智慧型手機也不會賣得這麼差。更何況,平板電腦因為搭載觸控式面板以及微軟Win-XP Tablet PC Edition作業系統,價錢比NB還是高出一大截。


 


 不過這個市場還是前仆後繼,有新的廠商加入,聯想(Lenovo)去年中開賣了,富士通上週五發表了,華碩也在本週一正式推出平板電腦產品。但我還是深深地認為,平板電腦終究只會成為大廠們聊備一格的產品線,你有我也有,但不會是銷售重點!因為這個市場實在太小眾了,最多在醫療、學校等專案市場中,會有一些需求。


 


 我不禁回想起,宏碁曾經在第一款平板電腦推出時,特別拍了一支廣告片(此片還獲得英國倫敦廣告獎最佳電視影片類首獎),這支在台灣溪頭與阿里山所拍攝的片子,拍得很美、很有感覺,也提醒了我,平板電腦的使用者,最好都有一些美術的天份,不然真的英雄無用武之地啊!


 


 不過如果以為平板電腦就這樣掛了,那也太小看微軟了!超迷你行動電腦(UMPC),就是微軟規劃的下一步,找個時間,我們接著談談UMPC吧!


 


 聽我屁了這麼多,你想要擁有一台平板電腦嗎?大家來說說看吧!



(圖說:這是華碩最新推出的平板電腦R1造型還不錯喔


 


 


 




(圖說:平板電腦有兩種,一種是保有筆記型電腦架構,有附鍵盤的convertible雙用平板電腦,華碩的R1正是屬於這類型的


 


 





(圖說:富士通上週五也在台灣推出平板電腦了,這也是雙用式的


 


 




(圖說:平板電腦還有另一種,就是slate純平板式機種的,這類機種需要外接鍵盤,這台是優派的平板電腦,不過絕版了


 


 


 



(圖說:優派在5年前,也曾經大張旗鼓推出平板電腦,宣示從周邊產品進軍系統產品,但成績只能用兵敗如山倒來形容


 


 


 




(圖說:大同也出平板電腦,Jeremy觀測站中也曾經介紹過,這也是一款純平板式TPC


 


 


【延伸閱讀】


1.宏碁平板電腦廣告影片,按這裡


2.宏碁與微軟明爭暗鬥,平板電腦面臨挑戰,按這裡


3.平板電腦降溫之快超乎想像,宏碁惠普高位被套,按這裡


4.平板式電腦-鍵盤與螢幕的愛恨情仇,按這裡


5.你需要平板電腦嗎?按這裡


6.平板電腦何以失敗?按這裡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