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可說是近年來最火熱的科技產品,不僅大幅降低一般人攝影的門檻,同時數位照片更可以任意在電腦上進行修飾。儘管如此,傳統機械式的相機卻仍然是不少專業攝影師以及玩家的最愛。專業的機械式相機不僅是人類精密手工藝的極致表現,限量的機種更是許多收藏家的最愛。


來自於德國的徠卡(Leica)相機,便是機械式相機迷中的極品,其中徠卡M系列更是被譽為相機界「勞斯萊斯」。集德國精密工藝於一身的徠卡相機,在許多相機發燒迷的心目中,其地位近乎神聖。如果說徠卡相機是精密工藝的傑作,那麼徠卡的鏡頭正是傑作背後的秘密。以目前的科技而言,鏡頭設計幾乎完成可以經由電腦運算完成,以達到快速量產的目的。不過在徠卡的光學設計團隊中,你可以發現每一位設計人員都在研究設計「自己」的鏡頭。這種以創意發想為出發點的設計理念,使得每一款鏡頭都是獨一無二的原創工藝。


根據知名光學專家Erwin Puts在參訪過徠卡設計團隊後的說法:擁有徠卡鏡頭,就像是啜飲一杯紅酒,或是拜讀一本精彩的小說。因為徠卡鏡頭是由一群非常有創意、具有堅強意志的人所設計出來的,使得每一款鏡頭都可說是藝術品(work of art)。Puts認為徠卡重新定義了鏡頭設計的最高工藝典範(the state of the art of lens design)。這段評論對於徠卡迷而言,想必是心有戚戚焉,儘管這樣的堅持讓徠卡鏡頭生產速度受限許多,卻也奠定徠卡相機不朽的地位。


但在數位相機氾濫的年代中,徠卡也不得不向大眾路線低頭,繼Digiux、D-Lux系列後,日前在台灣再度發表C-Lux1系列。跟前一代相比,全新C-LUX系列以「時尚、高雅、精品」為設計概念,也承襲徠卡近百年來「迷人、精準」的一貫風格。從外觀設計上,C-Lux1已經捨棄徠卡過去慣用的黑色系,改走數位相機主流的銀色機體。液晶螢幕有2.5吋,網路上就有人說,不仔細看C-Lux1,還會以為這是Panasonic FX9。


 


我必須坦白,我對數位相機的研究並不深,因此我只能忠實地陳述C-Lux1各項特點,包括:


一、鏡頭:德國精湛廣角28mm工藝,堅持珍貴光學製程,為全球最小的超廣角數位相機,廣角28mm,在狹小的空間也能游刃有餘,表現開闊氣勢。創造較大的折射角度、有效控制色散現象,呈現自然飽和的色彩;透過徠卡鏡頭的銳利表現,使影像成為記錄生命原色的真實感動。
二、徠卡特別為C-LUX1研發一套獨有韌體(Firmware),並搭配光學影像穩定系統,堅持保有相機獨特的生命力,忠實還原飽滿的層次及動人的表情,擁有C-Lux1, 就等於擁有一雙攝影眼
三、透過數位轉接環連接徠卡Televid單筒,成為數位單筒望遠鏡,非常適合超長焦距的鳥類攝影及喜愛拍攝的大自然觀察
四、搭贈世界知名軟體Adobe Photoshop Element 4.0專業版


 


記得多年前,我曾經為了幫一篇雜誌撰寫徠卡的品牌故事與歷史,當時所找到的資料,讓我對徠卡堅持的工匠精神深深感動。在數位相機大行其道的年代,有一家堅持手工打造,且歷史悠久的品牌願意繼續為機械式相機奮鬥,其實也滿足了為數不少的專業與業餘攝影家的夢。


但可惜,這樣的堅持抵不過芸芸眾生對於傻瓜數位相機的需求,而讓徠卡因為陷入虧損的泥沼中,即便是徠卡捨棄了專業手工打造的堅持,應運而生的數位相機系列,用限量、精品的概念重新包裝。都還是讓人感覺到老品牌時不我予的悲壯情懷,讓人不勝唏噓!


徠卡C-Lux1超廣角數位相機官方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