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對於科技產業的影響很大,不只對消費者,即便是科技產業的同行,無不在旁默默觀察蘋果的一舉一動,然後不知不覺內化到自己家裡面來。從產品設計、定價、行銷方式、人機介面、到發表會舉辦,以及賈伯斯的簡報風格,夠份量的科技領袖嘴巴不說,但或多或少,都希望用些「相似的」手法讓自己家產品看起來酷一點。(或是讓自己看起來酷一點,當個稱職的品牌大使)


如果我們來看近期走B2C品牌事業的科技大老闆,BenQ的李焜耀曾經很酷,但明基併購西門子KY受創嚴重,目前轉趨低調;華碩的施崇棠,雖然善於引經據典諄諄教誨,但限於年紀,雖然輩份有了,但感覺起來比較像是傳教士(目前擔任CEO的沈振來Jerry看來要接起這個棒子);宏碁的王振堂這幾年經營成績有目共睹,但怎麼看JT都比較像是個精明的生意人。(賈伯斯其實也精得跟鬼一樣,但面對大眾時,他很小心地隱藏起這個部份)


有家公司,如果你當面問他們肯定否認,但有意無意間,我們還是可以嗅出一點蘋果味,該公司執行長更是以「難搞」聞名。以下引述自天下雜誌:「有一次,在被媒體要求拿著自家手機面對攝影機微笑時,他沒有掩飾自己的情緒,皺著眉頭說『我覺得不對耶,不會創新,每次都這樣拍,每個人都一樣,很呆,我已經覺得無聊了,有點創意吧!』」其他名言包括「模仿蘋果,浪費青春」「公司怕競爭不如關掉」「我就是很龜毛的人」。是的,以上Jeremy所說的,就是宏達電,還有宏達電執行長Peter周,周永明。


去年55日,在倫敦,宏達電發表了首款具備獨特觸控操作介面的手機Touch,選擇時間恰恰落在在iPhone上市前一個月。往後大多數媒體提到iPhone的多點觸控時,免不了就會把暱稱為阿福機的touch放在一起比較。儘管兩者的介面還有一段距離,但HTC已經成功塑造出「微軟手機陣營內獨特觸控介面的代表」形象。當iPhone2007年賣出370萬支(今年第一季賣出170萬支)的同時,touch也賣了超過200萬支。對於HTC來說,講搭iPhone便車或許太過沉重,但是「跟iPhone相互拉抬」的結果,也讓宏達電的品牌事業站穩了腳步,台灣也多了一個站上國際的品牌。


今年起,大家開始猜測,HTC的下一步是什麼(像不像我們在蘋果MacWorld之前作的事)?然後前不久,傳出了HTC Diamond機的間諜照。56日,還是在倫敦,HTC的鑽石機發表了。


按照Jeremy在新聞資料裡面看到的,鑽石切割外型,2.8吋螢幕,1.133公分厚,有3G。而TouchFLO進化到3D介面,儘管這是一部採用Windows Mobile 6.1的手機,但宏達電還是開發了一個全新的youtube應用程式,並可利用Google Map提供地圖(Google Phone小試牛刀?)。按照周永明的說法「HTC Touch Diamond的問世,將使瀏覽網際網路以及使用相關(Google?)應用變得跟打電話一樣容易」。


這款手機,預計六月搭配歐洲主要電信業者銷售,亞洲地區最快要到六月底才會看的到,至於北美地區則要等到下半年。如果iPhone 3G版一如預期地在六月發表、銷售,Diamond將會避掉iPhone大本營的第一波接觸戰,但我想周永明心中,應該也沒在怕的吧!



HTC Diamond主要規格:



尺寸:102 x 51 x 11.33m m


重量:110 公克


通訊標準:WCDMA / HSPA: 900/ 2100M Hz. HSDPA 7.2 Mbps HSUPA (這個好)


作業系統: Windows Mobile 6.1® Professional


螢幕: 2.8, VGA 觸控螢幕


相機: 三百二十萬畫素相機, 含視訊通話


內建記憶體: 4G B 內建記憶體(這個好), 256 M B快閃記憶體, RAM 192 MB


藍牙: 支援藍牙2.0 With EDR


無線傳輸: 802.11b/g(這個好)


導航系統: GPS/AGPS(這個好)


手機操作介面: HTC ExtUSB™ (mini-USB與耳機孔共用; 支援高速USB 2.0)


電池:900毫安培


通話時間: GSM最高達到4小時


待機時間: GSM最高可至300小時/100小時(包含push email服務)


晶片組: QualcommÒ MSM 7201Aä 528M Hz




【延伸閱讀】

HTC Diamond實機速覽,按這裡




HTC Diamond的體型看起來非常輕薄



從規格上看起來,Diamond比阿福機僅高出3mm,但卻薄了2.5mm



這個外型被人家批評很像Nokia Prism(按這裡),但我很高興微軟手機終於有一支看來有點個性的款呀




3D的TouchFLO介面,看起來會是Diamond最大的賣點,但感覺起來,這支價位恐怕不會低





癮科技主站編輯人在倫敦參加Diamond發表會所傳回的第一手照片呀(圖片來源:癮科技




請問執行長,這個姿勢會比較有創意嗎?(圖片來源:癮科技


【延伸閱讀】

1.HTC Diamond實機速覽,
按這裡

2.HTC Diamond台灣版開箱照,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