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談行動上網,最後留下的伏筆是:我們需要MID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這20多年來,出現過哪些針對單一應用的可攜式產品,而這些產品現在的命運又是如何?


我大抵上回想了一下,一路上下來,大概有廣播收音機、隨身聽、計算機、股票機、PDA、電子辭典、數位相機、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俗稱PMP)、掌上型遊戲機、數位攝影機,衛星導航機、電子書閱讀器等等。這些產品的命運如何?除了數位相機還能持續成長之外,有些產品前景未卜,有些產品市場趨於穩定,最悲慘的就是成為昨日黃花。


我想說的是,單一功能的產品線,極少數極少數可以持續維持高成長曲線,每項應用最終都會碰到天花板,而且競爭對手是從四面八方而來。這些單一功能的可攜式產品,共同的對手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手機。回頭看看Jeremy所列出的各項產品線,有哪一項是現在手機不能百分之百取代的?看起來只有數位相機,也因此,數位相機這幾年,仍然可以保有一定的成長,基本上影像類的東西就是一拍兩瞪眼,騙不了你我的眼睛,只要手機做不到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的水準,這兩項產品還是有一定的空間存在。


那麼MID可以自外於這個宿命呢?其實現在只要能夠上網,開了網頁上面講的應用每一項都能做到,理論上MID應該可以找到一條生路的。換個角度想,上述任何產品線,只要加上個上網的功能,它就是MIDPDA可以上網,PSP可以上網,NDS可以上網。但對消費者來說,可攜式產品可以上網從來都只是加分,沒有人因為可以行動上網而去買這個產品的,尤其當我們還不那麼確定是不是真的需要行動上網的時候


所以我的結論很簡單,純粹的MID很難成功,它必須被整合到手機才有機會。摩托羅拉董事長桑德(Ed Zander)要爭取與蘋果iPod合作時,據說曾對賈伯斯講了一句很睿智的話:「每個人出門必帶的三項東西:鑰匙、錢包、手機,而iPod並不在這個名單中」。這句話賈伯斯聽進去了,所以Rokr隨便做一做,自己則傾全力打造出iPhone (嗯,Moto的手機也快被踢出清單了) 。在這個年代中,絕大多數可以被手機整合的功能,最終都會淪為手機的次要功能。當手機已經在嘗試整合鑰匙與錢包於一身的情況下,你說MID會入選出門必帶的清單嗎?我看很難!


有人一定會說,手機畫面這麼小,用手機看網頁實在很傷眼睛;可以上網的手機有很多了,各家手機業者、軟體業者、通訊業者大家都在鼓吹行動上網,也沒看到有什麼徵兆顯示MID+手機的銷售就會多美好。


有的!就有這樣的手機!


你知道去年耶誕節用手機上
Google網站頻率最高的手機是哪一款嗎?

你知道哪款手機的用戶,可以讓英國電信業者O2每個月增加25MB的傳輸量嗎?

你知道哪款手機的用戶,利用手機上網的比例高達85%,遠高過其他智慧型手機的58%,與整體手機用戶僅有13%的比重嗎?


這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指向同一個,那就是iPhone


Jeremy認為,iPhone就是目前我所使用過最好的MID(雖然不是英特爾定義的MID)這個結論不是推論,而是來自於我個人體驗的結果。


農曆年前的深圳行,我帶回了破解版的iPhone,然後一路用到現在。有人說,iPhone的中文輸入不很方便,但現在的輸入方式並不是iPhone官方版本,這一點還不能蓋棺論定,你說iPhone沒有3G,上網很慢,這點也沒錯。真要說iPhone的缺點大概隨手就可以講出很多個,但單就手機上網體驗來說,iPhone的確是Jeremy目前使用過最友善的手機,讓我非常滿意。


多點觸控的功能大家都聽很多次了,對於任何一個曾經利用手機上網的人來說,如果用過iPhone上網一次,你才會真正知道多點觸控的可愛之處。採用OS X作業系統的iPhone,啟動Safari就可以直接瀏覽網頁,而且是正常網頁,不管你常用哪個網站就直接開就對了,再利用拖拉頁面,放大縮小的功能,取得我常使用的內容,我再也不需要強記一些手機上網的專用網頁,透過iPhone,絕大多數我常用的網站都可以正常瀏覽,放大功能讓iPhone即使只有3.5吋,但完全夠用,完全克服手機螢幕太小的問題。


一個最近關於我使用iPhone上網的案例是:我上週在台中拜訪了某位餐飲業董事長,這位董事長對台中的服務業如數家珍,據說沒有什麼消息是不知道的。閒談中聊到我最近在爽報看到最近在台中要新開一家旅館,結果這位董事長竟然沒聽說過這個消息。印象中這是我家小卜在爽報瞄到的,於是我邊閒聊,小卜趕快利用iPhone上爽報的網站查詢。GPRS的速度當然是有點慢,但幾分鐘之後,我們順利找到網站上的這則報導,然後把這篇文章給董事長看。


剛點進這個連結時畫面有點小,董事長皺著眉說字好小,於是我馬上展現iPhone的多點觸控功能,將畫面拉到適合閱讀的大小,董事長靜靜讀完這篇報導,然後問我:這個,是手機嗎?


更!果然沒有辜負Digi摩人的虛名,3C產品功能這麼多,有用的一次就夠。類似的經驗實在很多,讓Jeremy實在非常喜歡利用iPhone來上網,幾乎忘了我還有另一隻微軟的智慧型手機。撇開虛榮的那一面不看,iPhone的設計讓行動上網變得更簡單,體積又剛剛好。就算你都不需要行動上網,退而求其次還是可以用iPhone來打電話、聽音樂、看影片也足矣,何須多帶一個MID?無怪乎擁有iPhone的人,85%都願意用來手機上網。


微軟、諾基亞、甚至是全球電信業者想要而不可得的結果,iPhone卻做到了。這其中,靠的是什麼?可以閱讀一般的網頁?多點觸控的操作?結合手機的功能?我想答案可能是以上皆是吧。我認為一開始買iPhone的人,或許不是因為iPhone能上網的關係,但用過iPhone上網之後,你會變得更愛用iPhone來上網iPhone不是英特爾定義的MID,卻做到MID能作的,而且提供更多。iPhone的售價399美元,採用x86架構的MID最便宜還要599美元,你認為MID會賣嗎?


我不看好MID,也不認為消費者需要一台PC架構的MID,當我看到目前MID陣營的幾乎都是傳統的PCNB業者時,MID的第一步就已經走偏了,但我認為未來絕大多數的手機都是MID,行動上網的介面將會越來越友善,我尤其期待iPhone的下一代,誓言成為網路公司的Nokia,以及不斷改善操控介面的hTC這三家廠商。當手機上網更容易,MID的空間就更小了。


而且,我們不要忽略了GoogleGoogle推出了Android,也是很多人不看好,微軟沒做到,Symbian做不好的事情,Google就有能力嗎?我尊敬Google的強大,Google之所以強大,在看我來是相當重視使用者體驗,不斷地拆解、分析使用行為,然後推出適當的產品。用這個角度來看,現在你在電腦上所使用的每一項Google服務,未來都有機會無痛轉移到手機上操作,光是這樣的想像,就讓人對於Google Phone充滿期待。


而且話講回來,蘋果何嘗不是第一次做手機,iPhone很多地方的設計就已經打中手機業者的痛腳了,說穿了,這其實就是一種從使用者角度出發的態度而已,行動上網不是沒有需求,我們需要的,其實只是簡單無負擔的操作而已,消費者不會在意是不是Intel inside的!


當然,我的猜測不一定對,Nokia就曾經推出過不能打電話的連網裝置N770、N800、N810,其中售價大約479美元的N810(現在大約只要390美元,大約台幣11000元左右),在去年耶誕節期間,也幾度登入美國購物網站亞馬遜的熱銷前幾名。(現在還是在第13名,按這裡)對於Nokia來說,這三款的定位叫做Internet Tablet,這跟英特爾的MID在概念上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如果你問我要MID、N810,還是iPhone,我的那一(鈔)票還是會投給iPhone的。


 


P.S 親愛的mullder,這樣有回應到你的疑問嗎?



 



行動上網的第一要件,就是想上就上,嗯,我指的是想找資料的時候就上網,想打發時間的時候就上網


 



行動上網的第二要件,就是上你常上的網頁,不需要為了因應顯示螢幕,而被迫去記一些不常上的手機網頁


 



 


行動上網的第三要件就是,就算你用小螢幕看你一般網頁,它也有辦法讓你看的一清二楚,不需要考驗你的眼力



行動上網的第四要件,就是上網費用最好給我再低一點,不要讓我一直盯著下載流量,擔心這個月的帳單。喔!這個跟本文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