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早該在一年前就寫的文章,儘管過了一年,當時的印象卻還是歷歷在目…….


 


CSR,有幾種解釋,其中有一個,是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隨著全球化企業的興起,貧富不均、資源減少、環境汙染,很多國際級的大企業,在努力賺錢的同時,也開始思考如何善盡企業公民的角色,這些都被歸為CSR的一部份。


 


講實在的,這種事情其實很難做,有錢的大公司樹大招風,動輒得咎;很多東西做了不說,沒有人會知道;做了說太多,人家說你炫耀。無名小卒,可以選擇為善不欲人知,知名人士,真的就有很多考慮,更別提知名企業了。


 


會講到這個,近因是因為Sony集團資深副總裁原直史,這幾天來台灣參加東亞經濟人會議,也順帶跟台灣媒體聊聊Sony這幾年的CSR政策;遠因,則是去年底參加了台灣Sony所舉辦的「童心協力看台灣-從我的高度看世界」活動,儘管當時內心有很多感動,但在當下我實在沒把握處理這種類型的題目,時間一久也就忘了。不過今天趁著副總裁來台灣的機會,就利用機會聊聊我的感覺好了。


 


講實在的,CSR這個議題,也不能怪媒體不關心,因為民眾其實不愛看。做好事就做好事,總覺得你要大聲嚷嚷,就是別有目的,不是佛心來的。但我覺得知名人物其實負有一定的社會責任,如果用適當的方式,告訴民眾做了什麼,進而讓其他企業效法,其實也有其意義。


 


其實今天的記者會上,並沒有什麼太特別的火花,在場媒體比較關心的議題,多半是Sony在台灣的綠色採購金額、OLED未來的趨勢等等,不過原直史副總裁提到了幾個Sony CSR的政策:


一、Sony的環境保全活動,圍繞在節省資源、節省能源、減用化學物質。


二、Sony CSR的宗旨,就是For the Next Generation,為了我們下一代


三、Sony 2006年的全球CSR預算,大約花了40億日幣,其實有半數用在教育領域


 


副總裁自己的觀點,CSRR,除了是責任之外,也可以是關係(Relationship),也就是企業跟顧客的關係,講白了,透過CSR活動,也是與客戶互動的管道之一。至於上週綠色和平組織所公佈最新環保評鑑中(按這裡),Sony雖然獲得了7.3的高分,不過副總裁也認為Sony在產品再利用的政策上會有精進的作法。不過這些對談,講實在有點隔靴搔癢。


 


這場記者會其實並不是今天我要談的重點,我想談的其實是,台灣SonyCSR讓人感動的表現。去年底,Sony在台灣舉辦「童心協力看台灣,用我的高度拍世界」社會關懷活動,Sony鎖定了全台灣20所偏遠地區的小學,不僅捐贈Sony高畫質的相機、DV,更結合了攝影專家、老師與志工,教這些小朋友如何使用器材,並舉辦了數位表達競賽,讓這些小朋友,用他們的角度,拍出他們的故事。


 


在記者會現場,看到小朋友用生澀的技巧,嘗試著說出一段段簡單的故事,講實在的,這份感動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有小朋友用V8拍自己的外籍媽媽;有拍下腦性麻痺的小朋友學走路的努力模樣,這些故事,我到現在都還格外清楚。我忘記哪一個評審說了一句話:未來的李安,或許就在他們之中。或許吧,最不經修飾的,才是最讓人感動的,在當下,我的確被感動到了。


 


除了感動,我心中其實也充滿一絲感慨,這樣的活動,為什麼是由外商公司舉辦?台灣廠商呢?台灣有744所偏遠國小,Sony親訪了20所,其他的小朋友怎麼辦?政府一直在談縮減數位落差,我們有這麼多的科技大廠在台灣,為什麼鮮少聽到台灣廠商發起類似的活動,到底是台灣廠商不懂表達?還是根本就做得太少?


 


「勿以善小而不為」,身為企業公民,台灣企業在追求獲利的同時,真的很希望多投入一些社會關懷活動,因為能做的事太多了,只要投入,就是一個開始,就有機會引出更正面的循環。要成為賺錢的企業,更要成為讓人尊敬的企業,這應該是每個企業家該有的胸襟才對!


 


台灣Sony今年再接再厲,童心協力看台灣數位表達競賽即將在12月底揭曉,我肯定還會再去一次頒獎典禮,因為小朋友實在太可愛啦。僅以一篇遲來的文章,表達我對台灣Sony的敬意,關於CSR,台灣廠商還要向你們多學學!





這個是去年活動的大合照,要這麼多小朋友同時間站定位,一起看鏡頭,難度非常高


 




這是去年年紀最小的得獎者,好像是國小一年級而已,話都還講不清楚!


 




講實在的,我平常沒有那麼喜歡小朋友耶,可是在當下,真的覺得他們好可愛呀,還是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其實比較善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