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不談趨勢,不說教,來看點輕鬆的!


 


剛剛在網路上逛呀逛,逛到我們宅王之王朱學恆的部落格,看到他提到了Google的一項新工具:Google Trend。這是一個透過在Google上所搜尋關鍵詞的統計數據,你可以看到某個關鍵詞在一段時間內,搜尋頻率的變化,以及哪些地區、哪些城市,和使用哪些語言搜尋的統計報告。


 


理論上來說,某個產品被搜尋的機率越高,可以推斷他在受矚目的機會應該也是相對比較高。看完之後,我馬上就給它來試試看,按下eee pc作為搜尋標的,結果出爐。



果不其然,在Google的搜尋上,以地區排名的話還是台灣網友搜尋eee pc的次數最高,且遙遙領先。後面分別是香港、俄羅斯、烏克蘭、印度、捷克、匈牙利、菲律賓、瑞典與澳洲。我有點訝異,原來東歐國家對ePC的渴望程度這麼高呀,還是華碩在東歐國家的經營這麼成功。


 


從語言別來看,也是呈現類似的結果。第一名是俄羅斯,後面接著是捷克、匈牙利、中文、瑞典語、德文、泰文、荷蘭、波蘭、義大利。泛東歐國家佔了四席,中文也只排到第四名而已,但…….沒有英文?


 


如果看城市別的話,那就是台灣的天下了。第一名是新竹市,陸續台北、桃園、台中、香港、莫斯科、新加坡、布達佩斯(匈牙利)、舊金山、法蘭克福。


 



當然我並不知道Google Trend的計算方式,但如果簡單這麼看,的確是可以發現幾個趨勢。


 


一、台灣網友的確對ePC挺關心的,且在Google的計算中,新竹對於ePC的搜尋頻率高居全球,我們可以很容易聯想到,ePC吸引蠻多竹科工程師的目光。


 


二、俄羅斯,乃至於東歐國家對於ePC,也是具有很高的熱度。Jeremy第一個聯想,就是ePC上市之前,所傳出的拆機照片,據說就是由俄羅斯網站所流出來的,中間是不是存在什麼關係?蠻讓人玩味的。


 


三、英語系國家,看來對ePC的熱度並沒有很高,除了華人聚集地舊金山之外,沒有看到太明顯的搜尋需求。至於大陸地區,Gooogle Trend的數字就比較沒這麼準了,畢竟在大陸,用百度的人比Google多很多。(雖然在大陸的百度指數中,也找不到eee pc、易PC的相關數據)


 




另外有一個雅虎奇摩的搜尋排行榜,數字就比較簡單得多,只有人氣度指數的變化,以及地區別。結果來看就是台北市的搜尋頻率最高,後面依序是高雄市、桃園縣、其他、台中縣、新竹市、台南縣、台北縣,台北市領先一大段。看起來台北市民對於ePC的關注也是領先全台呀,我看華碩在出貨的區域配置上,也可以適度調整。(其實3C產品本來就是以新竹以北的區域比重最高)


 


 


從搜尋人氣度來看,ePC的曲線從六月起來,呈現緩步走高,直到9月底,才以急升波一路往上,嗯,我的第一篇ePC體驗報告,大約是在9/25上線的,這......應該沒多大關係吧!(當然沒有,你妄想症了吧,亂棒海K.........)


 


你還想查什麼呢,自己去玩玩看吧!


1.Google Trend,按這裡


2.雅虎奇摩搜尋榜,按這裡


3.百度指數,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