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正是新科技改朝換代的最佳寫照。3G3.5G還在艱苦奮鬥中,被譽為4GWiMax又要來了!WiMax要解釋起來,落落長,你可能聽不下去,簡單講,這就是一種傳輸速率更快、涵蓋範圍更廣的無線網路技術。


 


這兩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有場WiMax論壇,Jeremy昨天跑去看看,到底WiMax有沒有什麼新應用。結論,兩個字,失望!不管政府再怎麼大力推廣,廠商再怎麼激情投入,截至目前,我還是沒有看到有什麼嶄新的應用;要不然就是廠商心目中的殺手級應用,其實有點脫離現實。


 


WiMax能夠怎麼用?我們先來看看新聞報導怎麼說的!



1.現場展示遠距行動醫療應用中,展出三軍總醫院首度公開的「遠距探病」、「遠距問診」、「行動照護」服務,以及WiMAX行動護理站;未來透過WiMAX平台,民眾透過終端設備就可享受到遠端醫護人員醫療照護。

2.運用WiMAX高傳輸頻寬的特性,提供高解析度的影像品質,凸顯其與傳統有線或無線電視類比訊號最大的差異,顯示數位訊號傳送將大幅提昇節目的視訊及音訊品質,帶給收視者無比的多媒體影音享受。


3.展示未來WiMAX於隨時隨地皆可上網玩遊戲的概念,並與鈊象電子合作,用WiMAX連線現在最流行的線上遊戲-「唯舞獨尊Online」,供現場觀眾在實際操作中體驗未來WiMAX Online Game的樂趣。

4. 為讓民眾搶先體驗未來的行動無線生活,遠傳電信此次將展出包括「IPTV」、「數位託播系統」、「WiMAX高速無線飆網」等多項WiMAX應用服務。

5.推出視訊電話、行動寬頻上網、影音多媒體、行動定位服務,並透過WiMAX終端設備隨時隨地選擇喜好的歌曲、影片、節目與頻道,以及提供使用者隨時上傳影片、記錄個人精采生活。

6.透過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所建置WiMAX無線網路所提供的視訊問診,感受WiMAX系統如何縮短城鄉數位落差,讓偏遠地區的居民也能享受完善且立即的醫療服務。


 



有誰能夠真的說出,哪一種應用是沒有聽過的?不需要WiMax,很多應用現在就透過3G、3.5G就可以做到了,差別只是夠不夠快,夠不夠順而己。行動上網現在的問題,不只在速率,而在費率太高,應用太少。上網速率提高的必要前提,必須是應用成熟到一個程度。試問有拿3G手機的人,有多少比例用過3G上網呢?如果沒有連用都不曾用過,3G、3.5G、4G又有什麼差別呢?(好吧,你說WiMax要取代我家的ADSL,那就看看費率如何再說吧)


 


無線上網的問題,速率、費率、應用三位一體,只解決速率問題,就好像你去把淡水河拓寬10倍,但沿途的景觀沒變、渡輪的等級沒變,這樣就會有遊客嗎?看看台北的WiFly、韓國的WiBro,應該都足以作為借鏡!在花大錢建置基礎建設之餘,政府是不是該把目光,放在扶植數位內容廠商呢?


 


咳,寫著寫著嚴肅了起來,take it easy,來看看有哪些值得介紹的東西吧!


 




這個叫做行動歡唱機,跟WiMax有什麼關係?聽說就是你安裝在車上以後,唱的歌與影像,可以錄下來透過WiMax上傳到部落格。聽完之後我笑了,有誰告訴我,你會這樣使用嗎?


 



這個當然是Eee PC的首席對手:OLPC,不過,它昨天好像沒有出現在會場上啦!這是在今年Computex期間拍的。


 



你問我為什麼要放這個?當然是為了呼應標題呀!沒有啦,就讓大家看看原來OLPC是長這樣的,華碩之所以喜歡喊它玩具,是因為真的很像玩具呀。


 



OLPC的整體感覺就是塑膠感很重


 



這個也是在Computex期間所拍的,也是AMD陣營所推出的小型筆電,但忘記是哪一家廠商做的


 



好啦,底下開始就是WiMax論壇中的產品了,這是廣達製造的小型筆電,插上WiMax Dongle,就可以接收數位廣播。不過我是再看這一台要是跟ePC放在一起,感覺起來質感也不比ePC差


 



這也是廣達製造的另一台小筆電,不過這顯然是台UMPC,螢幕是可觸控的,作業系統是微軟的,硬體規格不明,右邊還有個GPS模組的樣子


 



這就是GPS模組,上面兩款的螢幕看起來都差不多六、七吋吧!這兩款產品,可以證明廣達對於小型電腦的市場,是絕對不會坐視不理的,會以什麼樣的方式進來?還是繼續幫大廠代工?大家可以持續觀察


 



這就是Intel一直在喊的MID,比UMPC更小一點,這樣的配置是還挺炫的,但價錢不知道會落在哪個區間?


 



螢幕小,伴隨而來的就是顯示畫面也小,有些字型真的是到了要睜大眼睛的地步了


 



這是WiMax的USB Dongle,插上NB,你就可以飆WiMax了,這大概也是昨天展示最多的產品


 



這個是Sausung新推出的MID,摺疊式鍵盤看起來非常有質感


 



這是Samsung推出的UMPC,看不出什麼特別


 



有特別的地方,大概就是這款UMPC的按鍵「特別」小,比手機還小,很懷疑實用度如何


 



這個是Nokia的新嘗試,看它的名字翻成中文叫做網路平板,你就知道他的概念有點類似英特爾的MID,這款N800不能打電話,但可以用來上網(N810聽說也有譜了)。雖然我不認為N800算是多大的突破,但我認為Nokia對這個領域是保持相當強烈的企圖心的,ePC未來最大的對手,說不定根本不是出自電腦界,而是手機界的巨人呀


 



這個是由國內工研院與資策會合作開發的微網機M-Tube,它只有2.8吋螢幕,150克重,沒有鍵盤,就是讓你用來上網的


 



這是原型機,沒有做電池,所以必須連結底座,真正的微網機應該就是上面那個,真的是很輕


 



這玩意是由國科會花了2千萬所開發,並希望技術移轉給台灣廠商去製造,裡面的處理器、主機板據說都是採用威盛的


 



這是M-Tube的操作介面,用的是Linux Ubuntu系統,並修改UI成為你現在看到的12宮格





有哪些功能呢?第一個,RSS訂閱,不過螢幕還是嫌小了點


 




第二個,DVB-T數位電視,由於昨天沒帶外接模組出來,這個功能昨天沒有Demo


 




小遊戲,看起來有六款





影片上傳至YouTube,用M-Tube上傳至YouTube,不過微網機既沒有相機又沒有記憶卡的,影片哪裡來呀,應該是上YouTube看影片吧


我問工研院的人說這個量產之後會賣多少錢,他們說規劃,是在299美金,如果功能更強大的話,500美金也敢賣,聽到這裡,我又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