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話說JeremY在3年前,也算是環保的熱血青年:我回家不吹冷氣的。從大學到剛出社會的兩年,在台北就學與工作的日子中,我沒買冷氣,就這樣吹了電風扇好幾年,要吹冷氣,就只有在公司待晚一點,不然就到7-11逛逛,可省得咧!


但這一切,從我搬家之後,改觀了!好心的房東,在我的家中,一口氣裝了3台冷氣,自從我嘗到冷氣的美好滋味後,往後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冷氣打開,那一年的夏天,我和我室友的電費帳單,每一期都破5000元,我竟再也無法想像(也無法接受),房間沒有冷氣的日子,真是標準的「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冷氣讓一個熱血青年沉淪的威力可見一斑。(尤其在每個盛夏夜裡)


今年天氣熱得慢,五月中旬了,我家的冷氣也沒開過幾次,連帶的廠商的冷氣出貨成績也不樂觀。但天氣一熱,要買冷氣的人就多到爆,為了安裝冷氣,廠商往往要排到每天凌晨。那麼冷氣應該怎麼買,又要怎麼吹才會比較省電呢。


 


冷氣省電的十個小秘訣


在炎夏吹冷氣,坦白說是件很爽的事,但冷氣吹太多還是有一些缺點,除了冷媒逸散至空氣中,會破壞大氣的臭氧層,增加照射地面的紫外線,同時冷氣耗費電力甚凶,這都是冷氣的原罪;而且對人體來說,冷氣不僅讓人喪失自動調節體溫的能力,冷氣吹多了,一些奇怪的病像關節炎、五十肩都有可能發生。因此,冷氣能不吹就盡量不吹,真的要吹,這裡提供十個小秘訣,讓冷氣吹得更Smart!


一、溫度設定以26到28度為宜,因為溫度設定值每提昇一度就可省6%的電費。


二、空氣濾網每二至三週清洗一次。


三、冷氣機可配合電扇使用,以使室內冷空氣加速循環。


四、冷空氣如分佈均勻,則可不用降低設定溫度。


五、關妥門窗避免冷氣外洩,並使用窗簾阻擋陽光直接照射。


六、經常檢查室內的出風口是不是有障礙物。


七、使用冷氣機時,應避免使用電爐、瓦斯爐等發熱器具,並關掉不必要的電燈。


八、外出前十分鐘即先行關閉冷氣機,利用原有的冷房效應即可經濟省錢。


九、冷氣機出風口高度大約在150到180公分間最恰當,如安裝太低,冷氣機吹出的距離就短;若太高則需較長時間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十、安裝冷氣時配管線勿接太長、太多彎。


 


冷氣採購,專有名詞攻略


想要採購一台合適的冷氣嗎?你得先搞懂冷氣採購常見的專有名詞,JeremY就先列出幾個冷氣採購常見的名詞,希望能夠幫助你冷氣買得夠Cool。


 ●BTUKcal這是購買冷氣時,經常看到的單位,意思是計算冷度(或熱量)的名詞,BTUH(每小時多少BTU)是英美等國家計算的單位,KcalH(每小時多少仟卡)則是日本常用的單位,這兩種台灣均有使用,換算的關係大約是4( BTUH) 1(KcalH)。而12000( BTUH) 3000(KcalH) 1(冷凍)噸 (以每小時為單位)。舉例來說,2500 Kcal的冷氣,差不多是0.8噸左右。了解這個,你就可以知道你需要買多大噸的冷氣,才不至於太冷或太熱。


 一般來說,冷氣噸數與房間坪數有一定的關係,由於一般建議最好能購買比原坪數再大一些,才不會過幾年因為溫室效應,或房間人數增加等問題造成冷氣能力不足;若房間會太陽西曬、挑高、頂樓等,也要購買噸數大一些的機種。





























冷氣噸數



適用坪數



1



適用 4~5



1.3



適用 5~~7



1.5



適用 6~9



1.7



適用 7~10



2.5



適用 11~14



3



適用 14~17



3.5



適用 15~18



 ●EERCOPEER是能源效率比值,COP值則是壓縮機功能係數,兩者皆是計算冷氣耗電能力的數值,換算的關係則是COP=EERKcalH)除以零點八六或COP = EERBtuH)除以三點四一二,數值越高的冷氣代表越省電,效率越高。


窗型冷氣機依冷氣能力等級的不同,EER值分別為2.222.272.07 三種,一般的分離式冷氣機的EER值為2.43,變頻式為2.77


 ●變頻冷氣:一般傳統定頻冷氣,只能以固定的功率輸出,靠開機與關機來控制溫度,當室內溫度達到設定的溫度後,壓縮機便停止運轉改成送風;當室內溫度再提升一到兩度時壓縮機再啟動這樣的重複動作,讓人感到有忽冷忽熱的感覺。


定頻冷氣不僅容易折損壓縮機壽命,而且每次重新啟動所耗費的電力,比持續低速運轉的變頻冷氣高出很多。變頻冷氣因為恒溫的效果,電流的啟動很平坦,平均維持在零點五安培;非變頻冷氣壓縮機起動起起伏伏,每一起動電流達五安培,因此變頻冷氣可省電達30到50%。且變頻冷氣啟動時壓縮機採高頻運轉,可快速達到所設定的溫度,比一般非變頻冷氣冷卻速度快上50%。


 ●直流變頻冷氣:過去市面上的變頻冷氣,指的大多是交流變頻冷氣,使用的是交流感應馬達;而直流電頻冷氣,壓縮機則改為使用DC直流無刷馬達(DC Brushless Motor),比交流變頻更為省電。


一般交流變頻的空調系統可比定頻的空調系統,省下30%以上的電力,而直流變頻的空調系統將又比交流變頻的空調系統省下10%的電力。但一般而言,直流變頻在大坪數的空間會感覺較為明顯,小頻數房間使用交流變頻即可。日本許多新款的小型空調機上,逐漸採用DC直流變頻控制系統,也被視為未來幾年冷氣機發展的趨勢。


 ●R410a冷煤:R410a冷煤用於DC直流變頻冷氣,因為R410a產生的氟氯化合物比一般的R22冷煤少,所以是較環保的冷煤,現在大家都在談全球暖化,冷煤也是元兇之一,R410a冷煤可以減少對大氣層的傷害。不過由於R410a的冷媒高低壓,約是R22的一點六倍,所以管子最好選用較厚的銅管。


 ●節能標章:這是由經濟部能源局所推動的認證。「節能標章」產品代表著能源效率較高,亦即代表著在同樣功能條件的使用下,節能標章的產品消耗較少的能源、能源費用也負擔較低,所以在相同條件之下,建議購買擁有節能標章的產品。


坦白說,冷氣的技術發展到直流變頻以後,技術上已經相當成熟了。當你要買冷氣的時候,除了去比較各機種的噸數、EER等數值之外, JeremY建議可以從三個指標去挑選:是否在台灣組裝或製造(品質比較好)、是否有環保節能標章(比較省電)、售後服務,至於冷暖氣、奈米光觸媒、自體清淨等附加功能,就各取所需。但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冷氣能少吹盡量少吹,為地球環保盡一分心力。



大同在過去,主要的訴求點在於全系列產品在台灣製造,是最大的賣點;而大同目前也擁有相當多款節能標章的機種。


 



擅長行銷的Panasonic,冷氣會有很多附加功能在內,主要以科技冷氣作為訴求。


 



歌林冷氣前幾年強打不滴水,今年找了陳昭榮代言,改以省電一哥作為主要訴求。


 



連續稱霸台灣冷氣市場長達17年的日立冷氣,在省電技術上也有傲人的成績,在全力搶攻變頻機種後,與大金短兵相接,大金是日本一番,日立今年的廣告主軸就是世界一,火藥味不言而喻。


 



強打變頻空調的大金冷氣,這幾年將心力逐漸移往家用市場,東西雖然貴,但口碑不錯,而且大金的電視廣告算是我很喜歡看的,尤其是那個相撲寶寶,真是可愛極了!


【延伸閱讀】



買冷氣的相關知識


吹冷氣的相關知識


冷氣安裝需專業證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