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基昨天召開法說會,確認了品牌與代工業務分家的策略,知道自己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很好,但明基董事長KY李焜耀講出:「在台灣談品牌像是對牛彈琴!」一席話,坦白說,我覺得非常失望,對很多支持國產品牌的消費者來說,也讓人覺得心寒!


 我一直很欣賞作為品牌新生兒BenQ的活力,也相當崇拜KY為了推自有品牌的勇氣,在台灣有這種Guts的企業,本來就需要給予支持。事實上,作為台灣品牌推手,BenQKY本來就已經是媒體寵兒,每場產品發表會幾乎都是人滿為患,媒體曝光度、專題、人物採訪更是絡繹不絕,很多消費者更是衝著支持國產品牌的情操,選擇購買BenQ產品。BenQ作為品牌傳教士,固然應該值得鼓勵,但說真的,台灣對於BenQ的厚愛也沒有少過,溢美之詞已經太多太多了,KY你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Product is KingMarketing is Queen!」(產品是王,行銷是后),我很欣賞這句話,任何品牌要能成功,這兩個條件缺一不可。看看BenQ,總讓人感覺這公司很會()做行銷,大小活動贊助不斷,高談工業設計、數位時尚。但BenQ的產品好用嗎?我身邊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買過BenQ的產品後,結論都是讓人無法恭維。像是BenQ燒錄機挑片嚴重、BenQ手機容易當機、BenQJoybook容易故障等大大小小問題,這些案例雖然是個案,但長久累積起來,BenQ產品的品質就會讓人相當質疑。更何況,很多BenQ的東西都不便宜,更被網友批評BenQ患了大頭症,覺得打著BenQ品牌,產品就應該享有「品牌溢價」。品牌溢價無所謂,但是你產品要有一定品質呀,這麼多負面風評在市場上流傳,KY你聽過嗎?我常說「好的產品搭配爛的行銷,會造成遺憾;爛的產品配上好的行銷,絕對會造成災難」。大家用過一次就夠了,哪還會給你第二次機會!KY你在批判台灣人不懂品牌時,何不先想想,如何提高BenQ產品的品質呢?話講重一點,不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再談到BenQ做品牌,最大問題就是各行其事,每個產品線單兵作戰,缺乏集體行銷的策略。最經典的案例,就是BenQ的筆記型電腦,竟然跑去跟BenQ投影機在台最大競爭對手Epson聯合促銷,還一連合作了兩年,這實在讓人啼笑皆非。跑去合併Siemens手機部門,怪媒體唱衰,如今成績單攤開來看,當初媒體所擔心的問題,哪一項沒有最後一一驗證?既然當初決定選擇一條不好走的路,「要進廚房就不能嫌廚房熱」,現在的抱怨,在我看來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而且格局不大。


  施振榮 先生創立Acer品牌,到今年即將屆滿30年,這中間一路走來也是一路蹣跚,大大小小的企業再造不斷,才有今天的成績。過程中也從來沒有聽過 施 先生抱怨「在台灣談品牌,對牛彈琴!」這種話,企業碰上瓶頸,自己找出路天經地義;何況國產品牌華碩、宏碁的筆記型電腦在台灣也賣得嚇嚇叫,只要東西好,大家就會去支持,這道理放諸四海皆準。要怪我們是牛,何不先檢討自己的琴藝呢?說是對牛彈琴,我還覺得你學藝不精咧?只能說KY你實在太讓人失望了。愛之深責之切,情緒雖然多一點,但我還是願意支持國產品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