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從我生日以後,發生了太多事情,讓我有點措手不及,所以部落格好一陣子沒有更新了,所以就先放上我為PC Home撰寫的專欄。至於新文章,給我一點時間,我會慢慢陸續更新的。


本文開始:

從我開始寫部落格的那天,對於網路隱私權這回事,我已經看得很開了。對於在網路上該講什麼不該講什麼,我的心裡面自有一把評量的尺。但即使是這樣,我對於
Facebook上沒辦法低調還是挺介意的。

這麼說吧!在Facebook上隨便做個動作都要公告週知,坦白說讓我挺不安的。舉例來說,我去回應了某位朋友的塗鴉牆,Facebook會把它公告出來;我手滑按了個「讚」,Facebook會把它公告出來;你偷偷摸摸上來玩個遊戲,一個不小心,Facebook也把它公告出來;你偷偷跟朋友出去玩,被朋友在照片上標示姓名,這照片冷不防還會「溜」回塗鴉牆與照片集,讓你措手不及。

假設一下,如果你女朋友是個醋罈子,看到你三不五時到某位正妹的訊息說「讚」,勢必會引起一些家庭糾紛;如果你的老闆發現你的塗鴉牆上,在某個應該是上班的時間有遊戲的訊息,白紙黑字你也賴不掉。更別提照片加上人名標籤的問題,已經陸續傳出「災情」。有些你不想公開的訊息,就在人與人的六度連結理論中,不小心露了餡。

Facebook幾次的改版,不難發現臉書的設計目的,其實是偏向「讓使用者盡可能地多公開些私人訊息」,很多訊息項目都是「預設公開」的。美其名來說,Facebook認為這樣做會讓你更容易找到朋友,也更有助於朋友進一步了解你。

但有些時候,你使用一項網路服務就是希望默默地來,默默地離開,不喜歡隨便一個動作都留下紀錄。但在
Facebook上,你得非常非常小心,處理自己的訊息隱私權問題,而且還得保證你有足夠的時間,摸熟Facebok的操作邏輯,仔細斟酌哪些訊息是「只限朋友」觀看,哪些訊息又是「朋友的朋友」也能看?

也因為臉書這種鼓勵公開的氛圍,幾乎所有的應用程式都想利用你的人脈圈,要玩遊戲意味著你要交出你的個人資料,用個小程式也代表你一定得分享給你的朋友知道。我曾經想在臉書頁面上外掛一個貼紙小程式,還得一定要公告給所有的朋友知道:我要貼貼紙囉!不公告還不讓你用,這實在讓人有點火大。

換言之,如果你不想公開這麼多,最好的方法就是個人資料不要填寫太詳細(或是亂寫),再不然就是不要加入這些小程式,而這種寒蟬效應的氛圍,是違背Facebook強調與朋友交流初衷的。

就拿前一陣子的例子,在臉書上看到某位不太熟的朋友生日到了,我心血來潮想說送上我的祝福。結果我的朋友一頭霧水:

「生日,我生日過了呀」
「可是臉書說你的生日是今天呀」
「喔,我亂填的啦!我臉書上的資料都是假的」



當場,我覺得很受傷,覺得很冏,默默地刪掉塗鴉牆的訊息。然後看著其他朋友的生日,我猶豫著下次該不該衝動送上祝福,還是發個私訊先確認一下?

我開始相信,「臉書不是一個可以與朋友親密交流的地方」這句話了。


《本文同步刊登於三月號PC Home電腦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