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收到一封標題為「BenQ 領航新世紀!全新劃時代產品發表記者會」,沒寫也沒說到底是什麼劃時代的產品。今天中午答案揭曉:BenQ的電子書閱讀器nReader正式發表。


要說電子書閱讀器,如果沒有Kindle的案例,這塊市場大概到現場還是被質疑著。光是台灣,最少就有兩家業者嘗試闖關(宜銳科技、歌林),但都沒有引起太多的關注。BenQ倒是第一家台灣科技品牌發表電子書閱讀器的(另一家有宣示的是華碩),這也是繼中華電信的Hami書城(按這裡)之後,第二個行動電子書的服務。


會講服務的原因在於:BenQ發表的不只有電子書閱讀器而已,而且未來包含電子書下載服務。只不過不管是服務還是閱讀器本身,現階段都不能算是真正到位,閱讀器本身還不算穩定,服務目前也沒有開通。不過nReader正式上市的時間訂在明年一月,BenQ大約還有兩個月時間可以調整。


nReader本身來說,初次拿到手上會有不錯的感覺。6吋電子紙螢幕,厚度大約1.1公分,重量220。拿《噗浪玩出大生意》來跟nReader相比,nReader大約只有實體書的三分之二大小,厚度跟重量都只有實體書的一半,而且可以容納4000本書的內容。對於那些喜歡旅行,又喜歡看書的人,電子書在體積與重量的優勢倒是非常明顯。


nReader
的另一特色,是在電子紙上加入了觸控螢幕,因此可以直接在螢幕上點選、打字輸入書籤或是搜尋。使用時間大約是翻頁7500頁,大概就是可以看完24本我的書(共304頁)那麼久,抓一個星期應該是很合理。內建2GB記憶體,因為有microSDUSB,內容也可以擴充。除了ePubPDFHTMLTXT等文件格式之外,nReader還支援四種圖片格式與MP3音樂格式,有耳機孔,未來也會內建喇叭,也就是說可以閱讀有聲書。目前nReader內建無線網路,3.5G可以透過USB外接,未來也會有內建的版本,所以下載電子書也算蠻方便的。


在一個偶然的場合裡,我簡單體驗了亞馬遜的Kindle2,說實在的相當好用,整個介面堪稱直覺,而且字體非常清晰,用的很過癮,運作速度雖然稍有延遲,但也算順暢。不過在nReader上,卻有幾個地方是我覺得有待改進的:它並沒有回到主畫面的Home按鍵,你只能透過返回按鍵回到主選單,我個人是覺得不太直覺;直式與橫式顯示的感應器太過靈敏,往往動一下顯示就換個方向,但聽說這一點未來會調整為讓使用者自行設定;或許是因為加上了觸控,nReader上的字體,不如Kindle2來得「立體」,有點糊糊的。最後一個,就是整體操作其實不太順暢,不知道是卡在電子紙顯示速度,還是Linux系統問題。但由於真正的成品要到明年一月才會真正問世,應該都還有調整的空間。


目前BenQ nReader的介面有繁中、簡中與英文三種語言,電子書格式則可以顯示中、英、日、韓文,要說這樣的閱讀可以取代實體書,未免過於誇大,但最起碼電子書閱讀器提供了一個較為接近實體閱讀的顯示模式,書籍攜帶更方便,也相對環保的載具。至於nReader的售價,目前暫訂為8990元,但我相信未來nReader正式上市,如果有機會搭配電信業者,價格或許有進一步下探的空間。


看起來,nReader的挑戰性,不僅僅來自於硬體層面,還包括服務層面的。據說BenQ有可能會繞過台灣出版界,直接與日本出版社接洽,提供日本漫畫與小說,這是個蠻勇敢的賭注,未來BenQ與台灣出版界會是競爭or合作的,倒是讓我蠻好奇的。



這就是BenQ nReader電子書閱讀器,質感還不錯





機身下方的五顆按鈕,包含返回、搜尋、功能、音量大小聲




換頁的按鈕在機身右方




主要I/O則在機身上方,有耳機插孔、MicroSD、USB、mini USB、電源按鍵,充電仰賴USB。




喇叭位於機身下方





機身為1.1公分,大約是一元硬幣的一半




拿起來是真的蠻輕巧的





也可以橫式顯示




按下搜尋按鍵會出現小鍵盤,主要用來查找標題與作者,除了英文鍵盤之外未來還有注音鍵盤





電子書的顯示,左右各有一個快捷鑑





右邊是局部字體放大或縮小




左邊則是全螢幕放大或縮小




開始閱讀後,按下功能鍵主要有幾個功能





第一個是加上註解,同樣有英文鍵盤與中文注音鍵盤




顯示書籤與註解





內文關鍵字搜尋




書籍的資料





直接前往特定頁數





調整字體大小,共有三種模式




主畫面的功能鍵,包括看圖片、聽音樂、購買電子書、設定等等都會在這層頁面






操作介面的語言版本




軟硬體的規格




這是未來BenQ書城的服務頁面





分類其實蠻清楚的




目前提供的中文書都是比較「經典」一些,未來據說會有日本漫畫、暢銷中文雜誌等等





如何解決付費金流,也是我蠻好奇的一點。至於未來書籍的定價,目前也不明朗




這是亞馬遜的Kindle 2,說實在真的很不錯,希望nReader上市後真正成品,也能提供類似的直覺操作呀!



【延伸閱讀】

1.Hami書城初體驗,按這裡
2.我看電子書(上),按這裡
3.我看電子書(下),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