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七夕過完了,該來講講W980i了,雖然這兩件事一點關係也沒有!


在這一篇的簡單體驗中,我會先放圖說,然後把我的想法放在文章最後,因為有些話可能不是很中聽…………….所以!先來看圖吧!





W980i全黑的機身,某個程度來說仍然具有一定的質感





可能是我iPhone+保護蓋用久了,現在拿到太輕的手機都會覺得很不真實,但這完全是我個人的感覺。W980i的重量大約100克,對於不喜歡手機拿太重的朋友來說,應該會喜歡W980i的輕巧。

從Jeremy拙劣的拍照技巧,隱約可以看到面板中間有個大圓圈,左右各有一個小圓圈。





以大小來說,W980i的體積也適中






W980i的背面,很簡潔





320萬的相機,但不能自動對焦,也沒有補光燈。鏡頭旁邊那一顆是錄影警示燈,當你開始錄影的時候,會亮起來提醒別人「本機錄影中」(但拍照時並不會亮,所以還是可以偷拍?)






W980i的厚度都一般摺疊機差不多,耳機孔也是SE的規格。但隨機附贈一組立體聲耳機HPM-77,有傳統的3.5mm插孔





W980i翻開之後





圓型設計的按鍵,隱約泛出藍色冷光






功能鍵的部份,左下角有個Walkman的快捷鍵,右上角則是光源感應器,可根據光源環境調整螢幕亮度






撥號按鈕也是圓的,按鍵大小適中





外螢幕啟動Walkman模式,進入播歌狀態。由於按鍵式全平面設計,按下去會有震動回饋,這在三星近幾款手機都看的到






螢幕上方可以看到有透明頂蓋的設計,這是有作用的






正常的狀態下,這就是單純的透明蓋,可以讓你看到Walkman的LOGO






但當你開始放歌的時候,這裡就會開始閃光,閃光的頻率跟歌曲的節奏有關,不過這個光只有橘色的,不能換顏色,你只能選擇開啟或關閉這個燈光效果







外機身的按鍵在這個模式時,就是播歌模式





Walkman功能設定的時候,外螢幕就會呈現如此模式





很傳統的SE十二宮格功能表設計






至於之前SE的搖動換曲功能,W980也保留了下來。按住外螢幕的中間圓圈(或是裡面的Walkman快捷鍵),往左或右就自動換曲






不過W980i除了搖動換曲之外,另外加入了音量調整。操作模式跟搖動換曲一樣,只不過將手機改成朝下或朝上,就可以調整音量。螢幕頂端的音量顯示就會跑出來了






W980i的另外一個改進,就是在音效等化器的調整更為細膩了,你可以選擇自己手動調整






當然SE也內建了八種模式讓你選擇,這是其中三種,就不一一秀出來囉!





以下,就來講講Jeremy個人的主觀看法!

某種程度來說,W980i的外型談不上讓我失望,但也沒有讓我很驚艷,但外型的東西畢竟見仁見智,並不是這篇的重點。


但我必須說,W980i的功能讓我一整個只有一種感覺:SEWalkman手機退步了!這個退步不是真的退步,而是進步得太少。整體來說,跟去年的W880i相比,W980的內部介面與功能幾乎沒有什麼太明顯的進化。當我在體驗W980i時,想要看到更酷功能功能的期待一一落空。解說人員大概也可以感受到我的失落,一直催促著我:用這個耳機聽聽看,音質真的不一樣!


所以結論是:W980iWalkman功能是看不出來,也用不出來,而是要聽出來的。但是,我對行動音樂的標準,音質向來不是我的首要考量,iPhone這麼普通的音質我都聽得很愉快了,W980i的音質即便好很多,但對我這個鄉民來說,加分也是相當有限。


講回來,或許是我對SE的標準太高,過去幾年,在SE的機種還沒這麼多的精兵策略時期,每一款出來都是亮點,每一款都能找到讓我驚艷的功能。但現在,不管是光源感應器、觸控震動回饋、等化器調整、搖動換曲,都讓我可以很快地聯想到其他更早有類似功能的手機品牌。甚至連W980i的外型,都不如我剛拿到W880i所擁有的驚艷感。所以我大概可以這麼說:W980i已經從我的採購清單中消失了。


某個程度來說,當SE決定將策略從精兵調整為機海時,就離創新這個詞越來越遠了。我甚至可以這麼說:當LG嘗試SE化,而SE正走向Nokia化。直接一點講,Nokia在我心目中,就是個Commodity品牌。我對Commondity的定義,就是產品線極廣,然後市場區隔得即細,將不同的功能分拆到不同的產品線上,例如音樂手機照像功能就弱,照相手機音樂功能就普通,照像音樂功能都強的手機價錢就高。SE在我心目中,很明顯地就是朝向這個路子上面走。


在創新與市佔率之間,到底該抓哪一個平衡點,一直是個難解的課題。創新的投資大,回收的風險卻高;但追求市佔率的極大化,雖然是個誘人的果實,本質上卻可能是一顆毒藥丸。短時間內可以看到業績成長速度很快,但長期來說卻對品牌傷害極大,尤其當你的品牌是以創新起家的,MOTOV3風暴就是一個明擺的事實。從SE在全球成長率陷入遲緩,我們或多或少可以嗅出一點不對勁。台灣市場中或許SE短期之內還看不到很明顯的對手(三星或許算是),但長期來說,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所以,其實我很懷念SE還在精兵策略的那段時間,那時候出的手機雖少,但每一款手機都能吸引很多的目光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