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碩的攤位上,除了Eee家族的配件,一開始另一個讓Jeremy注意的其實是Eee TV,整合電腦功能的液晶電視。但坦白說,這台電視光是靜靜地在牆壁上,一般人大概會以為是台普通的電視機,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的。


詳細問了華碩的工作人員,一樣沒有得到什麼確切的答案,因為這裡展示的其實只是台概念機,最終的Eee TV在規格上、操作介面上會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其實都還沒有定案。


過去想在客廳使用電腦,大多數人的考量多半就是迷你電腦,不然就是微軟Media Center,造型像音響的電腦,但電腦從來沒有真正走入客廳中。現在,華碩直接把簡易電腦安裝在液晶電視內,讓你在客廳也可以使用電腦,技術上不困難,但要去揣摩誰要在客廳用電腦?要用電腦的哪些功能?需不需要用到鍵盤?坦白說這才是關鍵,相較於一體成型電腦Eee MonitorEee TV目前感覺起來在概念上還很模糊。


至於在華碩的主展場,入口處華碩倒是展出了兩款工業設計部門的概念性產品。既然講是概念性產品,用途也就無以名之。第一款叫做虛擬真實(Virtual to real),過去我們把光碟放進光碟機,大概沒有多少人會有興趣知道這光碟在裡面過得好不好。這款虛擬的概念就是把光碟放進光碟機時,螢幕上就會顯示出這片光碟的影像(但好像也是模擬的),然後透過觸控來操作。感覺起來還看不出有什麼具體的幫助,但坦白說很炫。


另外一款,叫做真實虛擬(Real to virtual),概念上把NB的兩片螢幕都變成觸控的,原本的鍵盤部分,全部改成觸控螢幕,還可以變化成其他操作介面;而螢幕的部份有個攝影機,可以去感應你的手勢來操作,完全就是很有未來感的概念呀。


坦白說用手勢來操作,據說微軟下一代的作業系統Windows 7,以及Nokia都有在做相關的研發。但坦白說,我是覺得這樣挺不直覺的啦,光要去記這麼多的手勢可以指揮哪些動作,坦白說很為難人家。不說別的,華碩的二代Eee PC以上的多點觸控板,其實可以操作很多功能。我每次興沖沖展示給別人看,大家還是只記得放大縮小,其他都沒什麼反應。平面的多點觸控就已經這樣了,三維空間的操作更是複雜許多,我想不是每個人都有當指揮家的天份吧!


其實,好的創意非常值得鼓勵,但是講回來,Nokia那句「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還是最貼切的寫照,對於鄉民來說,越簡單的東西越讓人安心,任何創意忽略掉人性的考量,最終,還是走不出實驗室的。






華碩Eee TV,看起來就像是一台......普通的TV





這款Eee TV搭載的是XP作業系統,據說Eee TV其實是高度希望搭載Linux版本的






其實如果光是這麼看,你大概也會以為這台電腦就是接了PC吧!其實Eee TV本身就有一台電腦了






Eee TV的連接埠





還有耳機插孔,還真的把電腦有的介面搬上來呀





Eee TV的底部也有密密麻麻的連接埠,但太遠了看不出有什麼





其實Eee TV可以選擇不開電腦功能,直接當TV用,當然也可以選擇訊號源,只不過又有EPC又有電腦是怎麼回事呀





Eee TV的概念遙控器,這不是Final版本喔,華碩的PM不斷這麼跟我強調著






推估目前應該有上網、Skype、音樂、攝影機、照相機等功能,Eee Logo底下那個按鈕猜不出來






這個部份跟一般遙控器沒有兩樣,不過最上面的滑鼠按鈕,估計應該是按住之後就變成滑鼠了





滑鼠的左右鍵






這個是虛擬真實,光碟機其實在右邊





把光碟放進去之後,就看到光碟的影像往中間跑





然後就可以直接在螢幕上觸控操作了





看華碩展示人員的手勢很多,不過我實在記不住呀





這個是真實虛擬,上下兩片都是觸控操作的,但完全被封在箱子裡面,注意螢幕上方的那個黑孔,那是攝影機,可以感應你的手勢






底下那片隱隱約約可以看到虛擬鍵盤和觸控板






這是底下那片,可以變成觸控板






也可以變成其他的操作介面。坦白說這概念不錯,輸入介面變成虛擬,就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換介面,甚至可以變成第二個顯示螢幕呀






這個是上面那片螢幕,正在展示用手勢操作功能。例如把手向左揮,功能鍵就向左跑之類的





不知道這樣子的概念何時會量產?量產後又會有多少人會購買?




看看真實虛擬的展示影片吧,還挺好玩的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