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過手機保險嗎?因為現在很多手機都很貴(智慧型手機、MP3手機、3G手機等),如果常常掉手機,金錢與精神損失都很高,如果你買了手機保險,手機掉了,就可以賠你一支同款式的全新手機;手機因為人為因素損壞,則幫你出維修費,適合粗枝大葉、粗心大意的手機持有人。


這項在美國、韓國已經相當熱門的服務,之前在三月份,由遠傳引進台灣擴大舉辦,遠傳的合作夥伴是亞迅財產保險代理人公司與台灣產險,當時的作法是,只要你購買遠傳的手機加門號,遠傳就免費幫你出三個月的保費,時間到了你可以決定要不要續約,當時一個月的保費是120元,手機一旦掉了,兩天內就宅配一支新手機給你,但請注意,是相同款式的。


這項保障聽起來不錯,但可是有但書的(遠傳的案例),第一,每款手機最高理賠金額是8000元,不管是遺失、遭竊、或損壞,最高就是8000元;第二,這8000元中,你需要自負35%(也就是2800元)。聽起來有點像機車失竊險,雖然你保了險,但真的遇到失竊了,你還是要付一點錢,才能理賠一台新車。但重點是損毀的部份,我們都知道手機都有保固,但一般的保固範圍是非人為因素,人為因素造成的不負責;但手機保險就幫你負責人為因素的損毀,不管你手機掉到馬桶、被車子壓到,手機保險就幫你修到好,但,你一樣要付35%自付額就是了,等於風險保險公司幫你負擔65%。


在與遠傳合作之後,亞迅日前決定自己跳出來承接手機保險,不管你是哪一家的用戶,只要在購買後的七天內向亞迅承保,就可以獲得手機保險,但有點小改變。第一、每月的保費略為提高到149元;第二、最高理賠金額從8000元拉高到35000元;第三、自付額從35%降低到25%;第四、增加了手機資料備份的服務,每位保戶可以擁有25MB的空間,大約可以備份1000的聯絡人+500簡訊+50照片+10影片。如果你手機遺失,可以上亞迅網站,即時找出你的手機資料;如果你有一些親密的簡訊、照片、甚至是影片,通通備份到亞迅的Server上,證據免留在手機上。但備份資料,你必須有開通GPRS服務或是3G門號,每一件資料上傳的傳輸費,需要你自己負擔。


亞迅所提出的證據很樂觀,包括美國有20~30%新手機都會包含手機保險;全球有5000萬名手機保險的用戶,韓國則有3000萬人次使用過手機保險;一般手機保險的時間大約是13~14個月。但我總覺得這保險並不見得適合台灣的風土民情。


Jeremy簡單地試算一下,如果你在9月買了Nokia 8800 Sirocco手機(當時要價33900元,)沒幾天馬上就不見,你只要付149(保費)+8475(自付額)=8624元,就可以再度擁有33900元的8800手機你的自付比例約為25.44%;如果你兩個月後遺失了,所以屆時你要花(149X2+8475=8773)才能換回8800手機,但這時候8800的市價已經跌到29800元了,所以你的自付比例事實上拉高到29.44%(因為手機會跌價)。換言之,手機要不見的話最好早一點;越晚不見你其實就沒有划算到。


所以囉,想要加買手機保險的話,Jeremy大概有幾個建議:一、最好是高價手機,而且是跌價不會太快的品牌;二、因為這份保險是可以隨時終止的,Jeremy建議不需要買超過6個月,屆時不僅手機已經跌價了,而且你也不見得會喜歡同一支手機。不過,手機還是不要常不見是最實際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