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iPhone 3G(按這裡)與VAIO P(按這裡),Jeremy不斷地談到質感、Fu、滿足感很高這類的字眼,我很怕自己講得不夠具體。所以,我決定用個淺顯的方式來說明,具體的呈現什麼叫做買了會有滿足感的Fu。


有人說,一個有質感的3C產品,就是產品有設計感,這話其實只對一半。事實上,一個產品要讓消費者感覺到質感,產品的設計只是一個部分而已,我認為一個真正有質感的產品,塑造的是一種氛圍,從你看到包裝盒的那一刻,到打開,到包裝盒內配件的擺設,甚至是說明書是不是容易閱讀,這一系列下來,你都能夠感覺到那種獨特的感覺。


換言之,質感,來自於一種整體的感覺,而非單指產品設計得很漂亮而已。


舉個淺顯的例子,手機大概是一般人最常購買的3C產品,手機的包裝說實在的,千遍一律,紙盒、說明書、小塑膠袋內包著用鐵絲捆住的電源線,絕大多數的手機,大概都是僅此。我所看過能夠撐得上有質感的手機包裝設計,大概就是HTC Diamond(按這裡)。從包裝,到配件的設計,說實在的,不愧鑽石機這個稱號。


至於蘋果,不用說自然更是箇中佼佼者,Apple的產品,向來就是走即簡的設計風格,簡約大家都會講,但蘋果的產品真是貨真價實,由裡到外都是極簡風。這樣的風格,主要是源自於蘋果執行長賈柏斯的偏執。坊間關於賈柏斯小故事最著名的案例,就是他偏執的程度,是龜毛到連機器內部電路板,排線的走法,都要有一定的美感。


工程師會說:電路板的設計不用太漂亮,因為根本沒有人會看它。而賈柏斯會告訴你:你也許沒錯!但我很清楚知道它就會機器裡面,而且它很醜,我要它「完美的對稱」。


而對於包裝,賈柏斯也自有一套哲學。對他來說,產品的魅力,是從你拿到盒子的那一刻就開始了!也因此,盒子要怎麼打開?盒子需要蓋子嗎?盒子要用什麼顏色?盒子要用什麼等級的硬紙版?手指摸到盒子的觸感是什麼?產品可以平放嗎?要不要加上塑膠膜?這些在一般工程師眼中根本是微不足道的細節,正是蘋果對於設計質感的偏執追求。


也因此,即使蘋果是手機界的新兵,但幾乎大多數手機的包裝跟iPhone放一起,馬上就矮了一截。打開包裝一看,差距會更大。為什麼大家都覺得蘋果的東西有質感,人家是從包裝就開始用心了。


剛好,Jeremy剛拿到全新未開封的iPhone 3G,手邊也剛好有款華碩的最新款智慧型手機P552W,同樣也是全新未開封。並不是要虧特定品牌,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手機,包裝也都高明不到哪裡去。我就用這兩款手機的包裝,嘗試著告訴你,什麼叫做質感?


對啦!我知道你說兩者的價差將近一倍,包裝當然有差距。但我要說的是「態度」,你沒有偏執的態度,你自然只能賣人家的一半價錢。而且很殘酷的是,你賣的數量說不定還沒有人家多咧。人家想的,是如何多花1美元,卻創造出10美元Fu;台灣廠商想的,卻是我想盡辦法省下這1美元,然後價錢訂低一點。這種差距,何嘗不是台灣品牌業者應該要再想想的?



今天擂台上的主角,iPhone 3G與華碩P552W,兩款都是智慧型手機,論體型iPhone 3G甚至還比P552W大。但是,iPhone 3G的盒子,幾乎只有P552W的一半,一般手機的包裝盒,幾乎就是這樣的大小,包裝也談不上什麼設計,就是一個平淡無奇的紙盒而已





打開蓋子之後,美美的iPhone 3G就這樣呈現在你面前(可惜手機上的保護膜被拆掉了,怎麼貼都貼不回那種感覺了);而P552W,就這樣裝在塑膠袋內。打開的那種感覺,相差十萬八千里。





我常常在想,手機一定就要裝在塑膠袋內嗎,唉!





iPhone 3G的包裝盒真的做得很美,美到你會捨不得丟掉,希望收藏在家裡面保存起來。尤其是正面那個立體的iPhone 圖樣,中間那顆圓圓的主畫面按鈕,都具體而微地展現出iPhone 3G的形象





手機有多大,包裝盒就做多大,不浪費多餘的空間,密合得相當好






置放手機的地方是採用硬殼材質,這也是這幾年下來高價手機慢慢流行的趨勢





而P552W,就是用一般的瓦愣紙而已





接著來看內裝,iPhone 3G的配件就是三樣而已,耳機、USB/電源線、電源插座,不凌亂,也很乾淨






P552W的內裝,映入眼簾就是一堆塑膠袋。你說買到這隻手機的人,會有多少驚喜感?





三樣配件,都用塑膠模優美地纏繞好。我特別要推崇iPhone電源座與電源線分離的設計,要用電源插電的時候,就把電源線跟插座插在一起。平常的時候電源線就拿來當作USB傳輸線,省了一條傳輸線,這就是簡捷的設計思維





P552W的配件也不過四個,耳機、電源線、USB傳輸線,多了一個手機套,全部都裝在塑膠袋內





再來看說明書的包裝,iPhone的說明書全部都放在紙質的盒子內,清爽乾淨,而P552W照例還是放在塑膠袋內




打開紙盒後,所有說明書、產品資訊都放在裡頭





打開塑膠袋之後,保固卡、說明書、光碟就放在裡面。iPhone沒有光碟的原因,主要是要你上網下載iTunes,所有同步的東西都在iTunes上進行




iPhone的操作說明其實也做得很棒,一頁就講一件事,附上簡單的圖說,一目了然。





而像這樣的手機說明書,一般人都不會陌生,密密麻麻的,說實在的如果非到萬不得已,你是絕對閱讀不下去的。


【延伸閱讀】
台灣版iPhone 3G開箱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