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從6/20開始,每天每天,絕大多數的媒體,你都看得到iPhone的新聞,不是誰又跑去排隊了,不然就是又有什麼小道消息流出了。在一片瘋iPhone的同時,我們同時間也可以聽到,很多分析師、評論家都有負面的觀點,尤其是媒體,對於iPhone可說是愛恨交加。有iPhone的新聞,讀者愛看,寫太多iPhone的新聞,等於免費幫iPhone打廣告,但任誰也不能否認,你必須佩服蘋果的老闆賈伯斯的造勢功力,光就這一點,就讓一票科技老闆相形失色。(不談別的,光是微軟去年底推出的數位隨身聽Zune,兩者的光環就天差地別)


我不是蘋果迷,對於iPhone,我也沒有「Must to have」的衝動,但我很關心iPhone的行銷,當一個產品的行銷力,已經形成了某種社會現象時,探討這個現象的成因,遠比探討產品本身更有意義。我認為,不管第一代iPhone賣得如何(我也不認為會賣太差),都已經達到賈伯斯的目的了!分析師與媒體拿放大鏡來檢視iPhone,我個人覺得實在是矯枉過正,也淪為幫iPhone造勢而已。


不談別的,先從一篇聯合新聞網的「iPhone的缺點」,我們一項一項的檢視吧!


1.不能自己換電池


第一代iPhone為何不能自己換電池?這是個謎!對某些習慣帶兩個電池的用戶而言,這的確是個不方便的地方。不過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我的兩支手機中,有一支有兩顆電池,另一支只有一顆電池,當我熟悉了兩隻手機的充電頻率時,一顆電池、兩顆電池對我來說都可以。兩顆電池當然是方便一點,但我覺得影響沒那麼大。何況如果電池的蓄電效能,真如報導所說大約在300~400循環後會減弱,我算每兩天充一次電好了,300循環大約就是600天,差不多兩年,兩年可以發生很多事了,很多人的手機也用不到兩年;反過來講,你如果在意這點,那iPhone大概也就不是你的菜了


補充:不能自己換電池的原因,應該是電池一換,手機裡面的資料就通通不見了,所以iPhone乾脆就讓電池無法更換,算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看起來似乎是很聰明的作法!


2.沒有記憶卡


這一點我有點困惑,你有了一支4GB的手機,還會需要記憶卡嗎?不過iPhone不能用喜歡的MP3當作鈴聲,這點的確會讓人失望,講好聽點是涉及版權問題,但我猜或許如果未來能從iTunes下載的歌曲才可以當鈴聲,講難聽點就是肥水不落外人田。


3.無實體鍵盤


這也是另外一個被人詬病的問題,但我恰恰認為,大家都說危險的地方反而是安全的。iPhone要塑造的,本來就是一個迥異於現有手機的操作模式(正如iPod一樣)。如果說黑莓機確立了手機加入了QWERTY鍵盤的趨勢,iPhone何嘗不能引領全觸控的操作模式呢?而且iPhone只是沒有「實體」按鍵而已,虛擬按鍵還是有的呀,這應該不至於會有多大的影響?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iPhone也有按鍵,有QWERTY實體鍵盤,它今天還會是話題不斷的iPhone嗎?


4.台灣還不能用


關於這一點,也沒什麼好評論的,就等吧!


5.不能用MSN     6.不能錄影


以上兩點合併談,我個人認為這兩點不免有點吹毛求疵啦!基本上沒有一個產品是萬能的,要求一個產品什麼功能都要有,也不太合理。這個真要講起來,包括沒有3G、Safari瀏覽器不提供Web套件、應用軟體不夠多等等的問題,當然每個功能,都有其訴求的對象,但我相信iPhone的光環,足以掩蓋這些不足,iPhone也沒打算做支宇宙無敵的手機出來,你如果真的很在意這些,你能做的,就是找別家手機廠商吧!


7.不能只當作iPod使用


因為iPhone剛啟動時,你一定要先上網開通SIM卡帳號,所以你沒辦法單獨使用音樂功能。但我只是覺得好笑,如果你不要用到電話功能,去買iPod就好啦,買支iPhone幹麻呢?


補充:後來發現,其實是可以破解的。


除了以上七點之外,當然iPhone的缺點還是洋洋灑灑,另外一個最常被提出來的,就是價錢,價錢實在太貴了!iPhone貴不貴?當然貴,尤其還要加上AT&T的月租費,但如果我們觀察蘋果過去推出新產品的思維,就可以發現,蘋果的第一代產品,從來都不是要賣給普羅大眾的,會買單的,絕大多數不是蘋果粉絲,不然就是科技早期使用者。這一群人追隨的是蘋果的光環,追隨的是蘋果的獨一無二,以及新產品的嘗鮮快感。不過蘋果這幾年學會的新伎倆,就是把金字塔頂端的產品,往下向大眾市場推進,這才是蘋果最讓人害怕的地方,第一代iPhone能賣多少支,喬布斯絕對心裡有數,但只要第一代iPhone創造了話題,創造了氣勢,也提供了用戶的使用經驗可以參考,任務就達成了,真正的好戲還在後頭。跟數位隨身聽相比,手機更是一個大得多,也好玩得多的舞台,有這麼多的空間可以施展,1%的市佔率,應該就可以擠進全球Top 10。第一代iPhone如果達不到,沒有人會苛責,但如果達到了,那可真是了不起的成就,也重重賞了全球手機大廠一人一記耳光,去問問Nokia,現在要提升1%的市佔率有多困難。


iPhone 1.0現在唯一的變數,大概就是發生大規模的客訴(像是無法啟動的問題),否則的話,iPhone 1.0的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我相信1.5、2.0、3.0早就蓄勢待發,加上可預期、賈伯斯擅長的策略聯盟,未來的iPhone話題只會多,不會少,看到iPhone的新聞現在已經滿天飛了,我完全可以預期未來的日子裡,iPhone的話題才剛開始呢!(怪不得賈伯斯死都要把iPhone保留使用這個名字的權利)


 


後記:


寫完之後想想還是不過癮,Jeremy接著就來總結iPhone帶給我的啟示吧!


1.市場總是有空隙的,重點是你有沒有看出來!


手機市場當然還有很大的發展性,但越來越寡占也是不爭的事情,前五名大概拿走了70%的市場。但總有一部分的市場待開發,總有一部分的需求是沒有被滿足的,重點在於你有沒有看出來而已,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經營模式。


2.定位、定位、定位


要在一個陌生的戰場打出生路,走人家走過的路絕對不是聰明的作法,今天iPhone備受爭議的重點,為什麼不要按鍵?為什麼不能錄影?為什麼不用3G?為什麼這麼貴?為什麼...........................,我相信蘋果都衡量過輕重的,蘋果很清楚自己的強項是什麼,要給用戶什麼?在取捨之間,我們看到的是充滿爭議,卻也話題不斷的iPhone。知道客戶不要什麼,其實遠比知道要什麼來的困難許多!


3.好的行銷,不一定要花很多錢!


iPhone的行銷預算,據說只有vista上市的一半,但引起的話題、排隊的人潮、風靡的程度,比Vista風光太多了。好的行銷真的會花很多錢嗎?蘋果電腦去(2006)年度的行銷預算,也不過一億五千萬美元而已(英特爾光為了推廣Centrino,就花了三億美元),而擅長話題行銷、事件行銷,才是蘋果可以以小搏大的關鍵。只不過關於這一點,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Sense的,行銷這檔事,要講天份的。


4.一代拳王固然很棒,可以的話多來幾代


在消費性電子時代,能有一項成功的商品固然很棒,但絕對不是永續成功的保證!看看Moto,就是一個現成的例子,RAZR V3超級成功的,在很短時間內就銷售超過1000萬支,但V3之後呢?接棒機種一個比一個弱,如今已在陷入虧損的泥沼中。蘋果的成功,在於幾年內,一項產品接著一項產品出現。在過去,一代拳王的明星產品,可以讓你風光好幾年,這個年頭,一代拳王大概只夠你撐一年左右,千萬不要迷戀過去的光輝時代,產品研發力一定要持之以恆。


5.每個成功產品的背後,都要有個偉大的夢想


蘋果做iPhone,是只想賣你手機嗎?喬布斯是想連電腦、作業系統包一包一起賣給你呀!大家不要忘了,蘋果最新的作業系統Leopard延後到10月上市,iPhone所用的系統,應該就是以Leopard為核心基礎(Mac OS X 10.5)的,在你用過了縮小版的Mac OS,你的電腦會不會改用mac呢?這才是喬布斯最大的盤算吧!在今年華爾街日報所辦的「All things Digital」科技論壇上,大家看賈伯斯與比爾蓋茲一副一笑泯恩仇的樣子,但我認為賈伯斯對於Windows的坐大心中還是很有芥蒂的,有機會整到微軟,賈伯斯是不會放棄機會的。iPhone的話題炒完,大家可以先留意接下來9月份的巴黎蘋果Expo展,到時候,賈伯斯的司馬昭之心,大家應該會看得更清楚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