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五月中的時候,拓墣產業研究所公佈了一項排行榜:2007年十大熱門科技產品,每次有研究單位公佈類似的報告時,不同的人看到,往往會有不同的反應。


勇於嚐鮮的科技玩家看到排行榜,心裡面的OS可能是「Top 10裡面我有7樣了,得趕快把另外3樣買到」;理性的人則會開始評論「XXX怎麼會進榜呢」,然後可能會掀起一陣筆仗;股票投資族則是開始根據排行榜,找尋XX概念股,但我想大部分的人,反應可能都是:「喔,看看就好。」


拓墣產研的這項調查,是根據產品(預估)出貨量、產品價格,與消費者需求幾項指標而得出的結果。當我第一眼看到這份名單的時候,坦白說並沒有什麼驚喜的感覺,很多東西在產業新聞裡,都已經是常見報的熟面孔了,有些是概念性的產品,能不能經得起市場考驗,仍然還是個未知數。但JeremY有個怪癖:我喜歡猜產品會不會走紅?這有點像在看「誰是接班人」或「超級星光大道」時,猜猜看誰會被PK掉,誰又會是最後的贏家。所以對這份名單,大家還是輕鬆看,跟我一起訓練自己的眼力吧。



1.iPhone


如果說有一項科技產品,還未上市前就能吸引一堆人的目光,還能登上各大平面媒體的頭版,我想大概就是iPhone了!iPhone在全球吸引的期待度之高,據說美國的預購就已經高達100萬了,iPhone預計6月才在美國正式上市,亞太與台灣地區要能買得到,最快也要2008吧。


iPhone作為這份排行榜的頭牌,無疑是相當「安全」且「政治正確」的,有最擅長造勢的AppleSteve JobsiPhone怎麼看都不至於賣太差,但iPhone的下一代,恐怕才是iPhone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


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Apple對於手機的命名,是會採取一般手機廠商的數字型號,例如iPhone 800i95i3i之類的,還是跟iPod一樣,取個iPhone miniiPhone shuffleiPhone 3G之類的。


建議售價:約2萬元。(台灣地區明年上市)


看好度:★★★★



 




 2.數位相框


數位相框也是相框,但裡面放的不是照片,而是數位檔案,用類似像投影片輪播的方式,放映相片。


每次到一些高官的辦公室(或許這麼說,官大不大不要緊,但辦公空間一定要大啦),就會看到一堆相框,照片不外是老婆(情人)、小孩、好友等,但我自己很少在用相框(官不夠大,辦公桌跟鳥籠一樣),所以我對相框的需求,比較看不準。這玩意價錢不貴,大量量產後可能更便宜,買來送人的確是還不錯的點子,進榜還算是有點道理。


建議售價:約2000~4000(台灣已上市)


看好度:★★★



 



3.Apple TV


Apple TV算是蘋果上半年所發表最重要的產品,這玩意簡單說,就是把你電腦裡面(嚴格來說,應該是iTune裡面)的影片、照片檔,透過有線或是無線方式傳到Apple TV,再由Apple TV傳送到你的電視機上。Apple TV對於可以利用iTuness下載音樂及影片的地區用戶能充分發揮功能,在台灣似乎魅力就沒有這麼高了。


Apple TV入榜,還是有點政治正確的味道,10項產品內就有2項與Apple有關,彷彿科技業的創新只有靠Apple來作領頭羊,這不知道是好還是壞呀!


建議售價:10600(台灣已上市)


看好度:★★★



 



4.LED筆記型電腦


JeremY之前曾經介紹過華碩的LED NB U1F,但我認為選這個產品有點怪怪的,因為LED NB如果普及,是因為供給帶動需求,是LED整體產業起飛而帶動相關應用,而LED NB不過是其中一樣而已。我相信會指名購買LED NB的人絕對很少,但當LED的成本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大多數的NB都會採用LED當作光源,到時候市場上一堆LED NB,想不買都不行吧。


至於LED NB會不會成為主流?我覺得有機會,尤其這個產業現在這麼夯(ㄏㄤ),成本降低指日可待,有省電、輕薄,再加上不貴,自然有機會成為主流了。


建議售價:華碩U 1F建議售價66800(台灣已上市)


看好度:★★★★


 




5.e-Paper(電子紙)


電子紙也談了一段時間,但一直處在只聞樓梯響,卻遲遲不見人影的階段。主要原因,在於現階段電子紙的價錢很貴,且內容也不豐富,像大陸已經有幾家報業集團推出電子報紙了,透過電子紙閱讀器,就可以閱報了,但售價高達9500人民幣(台幣要將近4萬元),就算電子紙輕薄、不沾油墨、待機時間10天、可重複使用,現階段還是屬於金字塔頂端的產品。


台灣的e-Paper,目前有一家宜銳科技有出STAReBOOK,六吋螢幕、4灰階,但建議售價高達12900元,但可以免費下載300萬本書,還可以用來聽MP3,感覺起來是不錯,如果你有PDA或是PDA手機,似乎也可以做到同樣的事情,電子書能多普及,我覺得是很大的問號。


建議售價:宜銳科技STAReBOOK建議售價12900(台灣已上市)


看好度:★★★




6.衛星導航器


講到GPS,那更是老生常談了,把衛星導航器列為2007年的Top 10,好像感覺世界都沒有在進步,基本上,我的感覺是,GPS的高峰時期已經過去了,後續將步入穩定成熟期,要能有多大的成長,我個人持著相當保留的態度。


坦白說,我覺得GPS的下一步,大概就是被手機併入,成為手機的附屬功能,不是GPS廠商出手機,不然就是手機都有GPS功能,單純的GPS導航器或許不會消失,但成長也肯定有限。


建議售價:視機種而定,5000元起跳(台灣已上市)


看好度:★★★




7.電子寵物


以前寵物雞流行的時候,我也買了一個,每次玩一玩,寵物都被我餓死了。後來i-dog剛上市的時候,同事借了我一只,但這只i-Dog好像得了狂犬病,打開之後就開始狂叫不已,怎麼關都關不掉,現在這笨狗已經沒電,在我家成為標本供著。


我曾經介紹過Wi-Fi,我認為這類型的產品,便宜的功能太簡單,很好玩的又太貴買不起,不過由鴻海所代工的Pleo,應該是最受矚目的產品,看起來挺靈光,價錢也不貴(有機會在萬元以下)。但我總覺得電子寵物的興起,只證明了人類既寂寞又懶惰,要養寵物我還是寧願去養隻真的狗,除非它的反應能像李麥克的霹靂車這麼討喜。


建議售價:約臺幣1萬元(台灣地區預計下半年上市)


看好度:★★★




8.衛星收音機


有衛星電視,自然也會有衛星收音機,不過台灣目前沒有這項服務,自然也沒有這項產品上市,對於衛星收音機,對不起,我無可奉告!(我真的沒用過呀)


建議售價:美金200美元(台灣地區沒有上市)


看好度:無可奉告


 



9.Sony PS3


會選PS3進榜,坦白說頗有一些爭議,因為在次世代遊戲機中,PS3賣得最差,遊戲也不多,所以總感覺要稱PS32007Top10,總覺得有點名不符實(微軟在旁邊大喊:我反對)。但不可否認的,PS3的畫質、音效的確很棒,我們只能在旁邊推測,或許PS3還有什麼秘密武器我們不知道的。但坦白說,任何東西在剛上市的半年中間,如果沒有造成轟動,後面要能夠竄起的可能性也不高,因為PS3Sony PS之父久多良木健已經下台了,這也讓PS3的後續發展蒙上一層陰影。


建議售價:60GB機種17980(台灣已上市)


看好度:★★★




10.任天堂Wii


坦白說,Wii應該是之前最被看扁的產品,還沒上市的時候,就被一些衛道之士嘲笑:這麼簡單的遊戲有人要玩嗎?連Wii這個名詞,都被人拿來做文章,說太土了。會有這些負面的聲音,某種程度也是任天堂繼紅白機之後,在遊戲機領域被PS2一路壓著打。但現在,當初那些嘲笑的人,可要滿地找眼鏡了。


你如果要問我這10大誰最實至名歸?我會說是Wii,而且應該高居第一名。每次我帶著我家的Wii,到朋友家拜訪,看到不管男女老少,每個人認真打Wii的樣子,我總覺得這才是一個成功的科技產品呀!有了Wii,讓我成為最受歡迎的訪客,讓我大呼這筆錢真是值回票價!


建議售價:公司貨8000元以內(水貨已上市,公司貨的最新時程從6月延後到8)


看好度:★★★★★


 


看完2007年的十大科技產品,你還有沒有發現什麼呢?你問我,我會說這10大科技產品,背後都有台商的影子在,因為幾乎都是台灣廠商代工的,說到底,或許這才是這份名單最大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